金門縣金湖鎮瓊林村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8992389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總幹事蔡清其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236-1號  
聯絡電話: 082-332164  
傳真電話: 082-332164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呂副造訪瓊林傳統聚落 記者蔡家蓁∕金湖報導
    2008/03/16 15:37 | 未分類資料夾
*
呂副造訪瓊林傳統聚落
記者蔡家蓁∕金湖報導
副總統呂秀蓮昨日蒞金的最後一站,選擇到著名的傳統聚落瓊林,在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顯明的陪同下,呂秀蓮造訪了瓊林的蔡氏家廟、大厝房十世宗祠、地下坑道與怡穀堂、瓊林坑道等地,對瓊林豐富的人文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為此行劃下圓滿的句點。
昨日下午三時五十分,副總統呂秀蓮造訪瓊林聚落,雖然是二次來訪(上一次是民國九十年),可是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黃文卿、金管處副處長曾偉宏、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顯明及解說員蔡是民等人的詳細解說下,呂秀蓮等人對瓊林的父子、兄弟同為進士的傳奇事蹟,相當佩服,直說真是個「好所在」!
而為了迎接呂副總統的到訪,瓊林社區總動員,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不但前一天就開始大掃除,昨日還有瓊林社區綜合福利服務隊|祥和志工與不少村民主動到場列隊歡迎,讓呂秀蓮感受到瓊林居民的熱情。縣長李炷烽昨也特別驅車來到瓊林與呂秀蓮會晤。
蔡是民在解說時指出,瓊林原稱「平林」,因為明代進士蔡獻臣與皇帝有過一時的君臣相合,因此「御賜里名|瓊林」。蔡獻臣是「瓊林蔡」的第十六世,其父為蔡貴易(第十五世);父子兩人都是進士,有「父子文宗」之譽。明清兩代,蔡氏計有進士六人、舉人七人、貢生十五人、國子監生二十七人、生員八十人。
瓊林是傳統的宗族聚落,因出仕的人多,甲頭組織複雜;各甲頭以小宗的宗祠為中心,發展出「格柵平面」,由於瓊林有八個宗祠,卻只有七座宗廟建築(有兩個宗祠共用一座祠堂),因此稱為「七座八祠」。八祠中,以位在「牡丹穴」的「蔡氏家廟」為大宗,重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主祀始祖蔡十七郎公至五世祖及歷代仕宦鄉賢,共三十五位,這裡是宗族的核心。
東北角風獅爺作用是鎮風去邪。壁上風獅爺是金門最小的風獅爺,功用在鎮邪避煞。怡穀堂在民宅格局中是一個異數,空間充滿變化,它的功用原本是書齋,後來用作社學、國小校址、國軍辦公室、托兒所::。
昨日陪同呂秀蓮造訪瓊林的尚有國內建築業者有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僑聯建設董事長李明昌、北橋建設董事長王應傑、宏傳建設董事長黃文忠等十多人。
97.2.18金門日報新聞報導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