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健康沙崙丘 檳榔遠離
本社區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r\n推動『健康沙崙丘 檳榔遠離』活動計畫\r\n\r\n**背景分析、現況分析**\r\n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在台灣一年約有四千五百人罹 患口腔癌,其中造成約二千一百人死亡。口腔癌已是國人男性上升最快的癌症,在九十六年全國25-44歲男性口腔癌的死亡率為10.8/十萬,其發生率和死亡率排名皆居男性十大癌症之第4位。\r\n二、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6年度土庫鎮口腔癌死亡百分比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7.3、口腔癌死因土庫鎮排名第4位。\r\n三、 依據97年度土庫鎮口腔黏膜篩檢數為1535人,崙內民眾篩檢人數只有50人,僅佔全鎮之篩檢數的3%,可見民眾對篩檢接受度及認知不足。\r\n四、 依據宏崙國小學童問卷資料顯示家長對檳榔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認知不足,達40%。\r\n五、依據宏崙國小學童問卷資料將家屬檳榔嚼食率由25%降至20%及提升檳榔對身體健康危害的知識40%以上。\r\n六、崙內里檳榔攤有5家。\r\n\r\n**工作目標:**\r\n1、成立社區宣導委員會\r\n2、成立宣導教育志工團隊\r\n3、宣導檳榔危害防治相關活動規劃\r\n4、辦理口腔篩檢\r\n5、鼓勵理事長戒食檳榔並當代言人\r\n6、建立戒食檳榔者獎勵辦法\r\n7、成立一家無檳榔廟宇及里辦公處。\r\n\r\n\r\n**結構面目標**\r\n1、成立社區宣導委員會,推動小組接受檳榔危害相關課程訓練。\r\n2、針對志工進行檳榔危害防治相關課程訓練。\r\n介入目標:\r\n1、由志工服務隊進行社區的檳榔防治知識、態度、行為現況調查。\r\n2、結合鎮上牙醫醫療資源辦理社區口腔黏膜篩檢。\r\n行銷目標:\r\n1、鼓勵理事長戒食檳榔並當代言人\r\n2、建立戒食檳榔者獎勵辦法\r\n3、成立一家無檳榔廟宇及里辦公處。
2009-03-20 11:35:37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