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南投縣仁愛鄉萬豐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24828
  • 發表文章:12
  • 相片數量:7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林阿蘋  
聯絡地址: 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清華巷71-1號  
聯絡電話: 049-297474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曲冰遺址導覽解說研習課程----嚴新富先生
    2017/12/22 10:01 | 研習課程
民族植物調查方法          嚴新富先生


我來部落都是請教老人家,老人家才是真正的老師────嚴新富



        一般來講,我到部落來,我真的是不敢去來介紹說布農族的民族植物怎麼樣,我是有這樣的資料,但是我覺得這樣子不恰當,因為我在部落我其實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是學生的角色,我來部落都是請教老人家,老人家才是真正的老師,我不是真正的老師,我只是能夠當助教而已,所以又要我說布農族的民族植物這個我絕對做不到,不敢講,我們是有這樣的資料,但是那個是在外面來介紹布農族的植物的知識的時候我會講,但是在部落裡面,我絕對不敢做這樣的事情。

                其實最好的訪談方式就是去現地去做講解跟解說,為什麼,因為這棵樹在這裡,我已經在這裡看這棵樹看了2040年了,我小時候就跟爸爸走到這裡,因為很累就坐在這裡,阿這棵樹的故事它可以說一籮筐,阿如果說你採一段植物回來問,連不起來,所以我老人家還可以走路,到現地去訪問,它的那種文化的內涵是最豐富的。

                我也提到男女有別,那這個年齡層當然也有差異,因為早期的人都在山上,所以他對這個自然環境會有深刻的印象跟經驗,可是現在的人都到都市去生活,所以這個是會切開來的,工作經驗也有差別。

                 有一次訪問一個阿婆,那時候他已經八十幾歲了,我問她說被山漆樹咬到你會怎麼做?她竟說去醫院打針就好,我嚇一跳,八十幾歲怎麼這個樣子,怎麼在地的知識都不見了,因為這個山漆咬傷每一個人都有經驗,而且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處理,後來訪問完之後,我就去問別人說那個阿婆是做什麼工作的,原來他是衛生所護士退休的,所以你看你的工作經驗可以把你的在地知識整個抹殺掉,因為我們外面的教育,都在教部落的東西是落伍的,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但其實是他們不了解,這些東西不是沒有科學根據,而這些知識是祖先們用生命換來的知識,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把它記錄下來,我小時候就是阿嬤把我養大的,而我阿嬤就村子裡的草藥師,所以我家附近都有種藥用植物,人家有什麼問題就抓藥給他,我阿嬤不認識字也沒讀書,我小時候跟他去採藥,但是那時候我不會紀錄阿,所以我現在很後悔,很多知識都沒記錄下來。

                嚴新富老師講課,令人對民族植物的了解又更深一步了,他教我們該怎麼研究,採集,甚至是從跟老人訪談中得知有些植物是有什麼樣的效用,真的非常有趣,他說老人們才是真正的老師,我覺得這點我非常認同,我阿嬤雖然沒讀過書,但他卻知道有些植物試用在什麼地方的,真的很厲害很令人佩服,祖先的智慧是可貴的。以前對植物沒什麼興趣,但我聽完了之後,就覺得植物能發揮這麼神奇的功用很有趣,現在我對我們部落的植物有了大概的了解,才發現原來我們部落有很多寶物。




曲冰遺址導覽解說研習課程----張正衡先生
    2017/12/22 09:36 | 研習課程
此為代表圖像 布農文物與文化資產 張正衡先生流行文化跟各種新的東西生活整個在改變,人越是在這種時候,才會在失去後越會理解,以前有一些東西不見了,當你失去了你會開始覺得,好像那個東西對你蠻重要的────張正衡 今天除了跟大家分享我們博物館有關萬豐的影像,還有布農的文物之外呢,就是我受邀...

閱讀全文...




曲冰遺址導覽解說研習課程----簡史朗先生
    2017/11/02 14:44 | 研習課程
此為代表圖像 埔里的古早年代(史前時代的埔里) 簡史朗先生我非常不希望曲冰遺址因為做遺址規劃而破壞遺址,不管怎樣規劃就是要保護,不要遺址受到任何傷害────簡史朗簡史朗老師今天的課程主要是交流,老師屬於一半的平埔族在愛蘭台地,老師還你分享埔里有一個很有名的遺址跟曲冰一樣都是縣定遺址叫大馬...

閱讀全文...




1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最近更新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