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台西鄉五榔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吳宗祐  
聯絡地址: 五榔村27-2號  
聯絡電話: 0910834226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不知不可-人物
 
吳世榮-養羊達人
類別:專家達人

用心培育出生命   努力堅持不放棄

請問你已經養羊幾年了?當初為什麼會想踏入畜牧業這個行業呢?

已經養了將近十三年了。當初是從父親手上接手,數量並不多,每日清晨運動時,看見父親於古厝那飼養羊群,發現那些小羊都長的很錐。某天,父親餵羊的時,不小心摔倒後,無法再負擔如此勞力型的工作,於是我心想該是我出馬上場分憂解勞的時候了,當上畜牧農的第一步就此出發。


看著父親飼養時,以為可以接著上手,想不到有許多的問題是需要去克服與改進,第一年從無到有,不管是飼料或母羊生產,疾病的排解等,都是經驗的累積,過程可說是吃了不少苦頭。一開始鄉下使用天然的草料給羊隻食用,如花生梗、馬草,我認為羊吃草就可以順利成長,後來卻發現,光吃草羊 長不肥的,於市場上的賣價不高,需要改吃高蛋白飼料。慢慢的藉由觀察和研究,直到了第二年我發現羊肉的市場價值,便買了兩分地,增加養殖數量跟羊舍規模。


羊怎樣的賣相如何在市場受到歡迎?你有什麼養羊的秘訣嗎?

簡單說”物以稀為貴”當市場的羊仔比較少,價格就比較貴。部分養羊人家較無耐心,等不到好的價錢便把羊售出,而市場機制是需要等候的,當市場上的羊隻少了,單價自然提升了。


養羊仔要有耐心,藉由天天觀察牠們,調整飼料的搭配與成本,來使利潤提升。一般農民養的羊仔有3成的肉已經不錯了,我的飼養技術可以高達4成,另外羊舍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生存率提高自然獲利跟著來。


替消費者問一下,怎樣的羊肉是最好吃的? 

一般肉羊都會養到一年兩個月。羊有四個胃,吃太好會導致長的太肥,賣到市場人家也會不要。我的羊都吃我自己搭配的飼料,像是一些玉米、苜蓿芽,不添加藥物,生長到一年兩個月是最剛好的。羊隻若有狀況,便就不會賣到市場,而是請環保局過來帶走處理。


一開始,資本一定要足夠,不管時機好壞要持之以恆,要等到好價錢的時候才養,那就來不及了。再來要從母羊開始養,利用母羊來生小羊,生的小羊長大後再生小羊或是賣出,中間一定要備足三年的資本,養羊要賺大錢是可能的,要看你怎樣評估市場價格,以及飼料價錢還有等待好的時機。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9
  • 累計人數:25724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23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