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長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美雪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頂長里24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6
  • 累計人數:80822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84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關於我們
社區文化深耕-打面
2009-06-23

為了激盪出社區居民關注自己藝陣文化,後壁鄉頂長社區發展協會,於98年6月20日於社區永安堂廣場舉辦「畫說108條好漢」活動,由社區108位居民與小朋友共同以紙臉譜畫出所屬「 」宋江陣。


      頂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政欣說:參加人員採取報名制,由於活動甚具特色,報名參加人員相當踴躍,從幼稚園到30歲的青年累計超過108人,充份展現文化傳承捨我其誰的熱誠。


     蕭政欣表示:頂長社區「 」宋江陣已有150幾年歷史,是國內少數僅存具有特色藝陣之一,但也同樣面臨傳承中斷隱憂!為了延續傳承特有的「 」宋江陣,喚醒居民對社區的文化資產認同與關注,凝聚社區居民對深耕社區藝陣文化的共同意識,並為注入源源不斷的傳承活力,特舉辦本次 」宋江陣-彩繪宋江臉譜活動。


     頂長村長蕭國瑞說:本活動主要是透過活動舉辦的過程,累積社區居民認識打面藝陣存在意義,也藉此能夠逐漸吸引年輕一輩,加入傳承的行列。


     協會總幹事陳維仁也表示:當初與社區居民取的共識,並提出打面傳承計畫後,獲得文建會與台南縣政府支持,補助相關傳承經費。更為禿顯舉辦活動意義,結合在地陶藝家蕭吉利,要將活動過程的面具留下,成為社區裝置藝術。


     今天來參與活動的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姜博智說:文化-就是生活經驗的累積,只要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就有責任去維護。姜副處長舉今天來捧場的新嘉國小宋江陣為例,由於學校與居民熱情的參與,才能讓新嘉社區宋江陣永續傳承。新嘉國小小朋友熱情的表演,讓頂長社區居民看到了真正的藝陣文化傳承,與那顆「熱誠參與的心」。


     整個活動結束後所有參與彩繪宋江臉譜的108位小朋友,將紙臉譜作品排成108圖案,非常壯觀,也象徵著要繼續發揚「打面」宋江藝陣文化。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