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長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美雪  
聯絡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頂長里24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81034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84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2年 計畫主持人: 理事長蕭政欣 
計畫名稱: 102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找回打面宋江的記憶---長短樹打面宋江藝陣誌 
補助金額: 110000元
計畫概要: 臺南市後壁區頂長社區(舊名:長短樹)永安堂所屬「打面」宋江陣已有150幾年歷史,原臺南縣內關廟、學甲、後壁、下營等地的打面宋江陣,幾乎都由這裡傳承出去的,目前是國內少數僅存具有特色的藝陣之一。
相較於全省各地許多宋江陣,頂長社區宋江陣仍維持「打面」(在臉上彩繪臉譜)及穿著傳統服飾操練的傳統,目前社區打面宋江陣成員廿四人,有十八人都已上了年紀,活動力逐漸式微,已嚴重面臨傳承中斷的困境。為了不讓這個少數又具保存價值的藝陣文化消失,本社區從98年起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南縣政府文化處(現為台南市文化局)、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等單位申請打面宋江陣保存計畫,兩年多來,慢慢的,頂長社區的打面宋江文化逐漸讓社會大眾看見了這個藝陣美麗之處!
除了受到公私部門及報章媒體的關注之外,更重要的是愈來愈多的社區居民體認到在地文化的可貴,並投入保存打面宋江的行列。近兩年社區推動的工作項目包括:拍攝打面宋江紀錄片、籌組創意宋江舞團、小小宋江陣、宋江故事編撰、耆老訪談、打面招式紀錄、打面宋江手工藝傳承等,99年並成立「社造班」,充份運用組織的力量,讓文化保存工作更多元與獨具創意,也藉此來激盪出居民對「打面」宋江藝陣的關懷,期望這項傳統文化得以注入新血輪,賦予新的生命力。 
計畫成果: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