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仁愛區文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455637
  • 發表文章:29
  • 相片數量:231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李隆進  
聯絡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崇安街36巷22號  
聯絡電話: 02-24262020  
傳真電話: 02-24229484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難忘的中元節
    2012/09/13 00:45 | 戀戀文安
*

難忘的中元節

 

基隆市一年一度的中元祭,除了市政府及輪值宗親會盛大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相關活動外,其他公部門、民間的公司行號、中小企業、市場、家戶都有聯合普渡的『街普』大拜拜,在農曆七月一日開鬼門起到農曆八月一日止,每天都有聯合普渡或自家普渡,非常的熱鬧,是基隆市158年來從不間斷的庶民傳統文化大事。

 

記得從民國73年起,我在36巷開始推動聯合普渡時,是從每戶每月收400元,再定額存銀行,孳生利息, 74年第一次從買香爐、燭台等等的祭祀器具的採購及祭品採買、訂豬公、找總鋪師辦桌(含每戶固定有一桌,如不夠可另加桌),每年這天整條巷子總是人潮沸騰,老少像在歡度特別的慶典日。

 

79年起辦桌每桌漲500元,所以開始每月收500元,83年開始又改成每月收600元,辦桌一桌4000元,後來因為人口日漸遷移及大環境的影響,銀行利率的降低,辦桌就從全盛時期一條小巷子席開60多桌到個位數,因此從民國90年起,每戶收3000元,不包括辦桌,需要辦桌可代向鄰近餐廳訂席。

 

27年來隨著日子的流逝,大環境的改變,但是虔誠的信仰仍舊讓基隆鄉親對中元節有著更強的向心力,大家齊心將這一個月的盛事辦好,期使全年皆能國泰民安~101年的盛會,雖然不是假日,大家還是如期分工合作,從洗街、搬桌、擺祭拜品、、、到看著大家抽豬公肉滿意的表情~我知道今年的普渡圓滿成功~也祝福大家闔府平安發大財!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