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南區文南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46579
  • 發表文章:25
  • 相片數量:3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蘇怡頤  
聯絡地址: 台南市南區長南街32號  
聯絡電話: 06-2914691  
傳真電話: 06-2914687  
特色快照
保防政令宣導 



國家保密,人人有責。


謹言慎行莫大意,洩密皆由疏忽來。


國家安全靠全民,處處防範保太平。


保防工作不難為,守法守分誰都會。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關心您



社區小故事
收藏文南里的回憶-王士柏、陳麗年、歐財榮
    2010/01/15 16:16 | 社區意象

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研究生

王士柏、陳麗年、歐財榮

 2009429午后的星期三,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陳坤宏所長領著三位研究生來到了文南社區,今天是應著文化產業研究這門課的實地參訪,要來參觀一個成功的文化產業案例~文南社區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布娃娃及台灣衫手工製作坊。

來到文南里的活動中心,一樓入口的裝飾及乾淨的面容,似乎透露了這個社區充滿了無限的能量。

一進到工作坊,毛宏文經理早就等候著我們的到來,入口處大小不一的布娃娃也開心微笑著歡迎我們,而縫紉機的紡織聲是最佳的背景音樂。在毛經理的介紹下,我們逐漸瞭解了這個手作坊不僅是一個協助就業的方案,更是結合了社區的背景、資源,整合了行銷與創新,不僅使得文南里早期的紡織人力可以繼續創造其經濟價值,更能透過與在地文化的結合,構想出屬於每個布娃娃的「故事」,讓消費者不只買了一個精緻的手工娃娃,也收藏了一段屬於文南社區發展的回憶。

文南社區的手工布娃娃坊印證了Pratt, A.C.1997)所提出的「文化產業生產系統」(C.I.P.S)的模式,透過這些紡織婦女針對布娃娃的設計、創作與生產,接著藉由一定的流通配送管道,供予消費者消費,更結合了社區的資源,開創出了屬於文南里的特色本位。小小的一隻布娃娃其背後所蘊含的產業價值與文化經濟效應是不容小覷的。文南社區因手工布娃娃產業,逐漸形成一個「學習區域」(learning region)。

此外,這項產業的成功更要提及一位幕後功臣:文南里陳清泉里長,透過陳里長的行政資源,持續向公部門爭取經費,並且給予團隊實質上的建議與支持,陳里長都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

縱使布娃娃有可愛動人的外表,如果少了棉絮裝填也不成形。而文南社區整個社區資源、行政資源的注入,加上以促進社區發展、重現社區價值為立意,厚植了文南社區的內涵,也展現了文南活力動人的面貌。有空來文南社區走一走,除了可以到文南公園聆聽白頭翁的悅聲外,還可以到市民農園享受田間野趣,順道到位於活動中心的布娃娃手作坊逛逛,收藏一個屬於文南里的回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文南社區的牆面彩繪- 邱順發
    2010/01/15 16:14 | 社區意象

        文南社區推行六星計畫,著有績效。代表台南市與其他縣市代表社區,共同接受內政部九十六年度總考核,結果脫穎而出,得到「標竿社區」榮銜。六星計畫有六大項目,內容浩繁。但是文南社區腳踏實地,俱體而微,面面俱到,由於貨真價實而得到殊榮。本文只從社區的牆面彩繪來應証,絕非浪得虛名。

   社區的重要入口牆面,都畫有鮮明的社區標誌,引人入勝。標誌的意義,如下:以布匹的意象組合成傳統台灣衫衣襟結構的方式,將文南社區的標誌拱起,直接將傳統服飾和文南社區結合,具有直接意象傳達的功能,簡潔的造型,傳統的色彩,強烈大方。

   長南街入口的牆面,彩繪巨幅山水,沁人心脾;書寫「社區團隊」,標示社區有堅強的工作伙伴;點明「社區的榮譽」,鼓舞社區里民榮譽感,營造社區共同意識。阿國鵝肉店附近,也有黑天鵝悠遊的畫面。

   健康路二段廷允機車行的牆面,彩繪「動以養身」和「靜以養心」的各種途徑。中間彩繪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的天壇「一字匾」來隔開,非常醒目。匾旁四周的「勸世文」,字字放大,具有強烈的社教功能。針砭台灣社會只看顏色,不論是非的亂象。「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給奸巧小人當頭捧頭。其文如下:

世人枉費用心機 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爾通盤都打算 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 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 轉禍為福亦隨時

若猶昧理思為惡 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 只爭來早與來遲

這一大塊牆面的前半段,用來書寫【文南社區點滴】,其項目有 1:地貌演化 2:里民 3:里長 4: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