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南市安平區國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87758
  • 發表文章:77
  • 相片數量:4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志忠  
聯絡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建平一街223號  
聯絡電話: 06-2983087  
傳真電話: 06-2981287  
特色快照
國平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林志忠 

國平社區約有80000~14130065530(民國10412月底資料)為經營親子生活圈推動社區低炭生活營造藝動生活友善社區凝聚社區意識營造健康社區特選在105925日(星期日)上午分別在國平社區農場、府平公園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

     國平社區農場99年開闢後歷經幾次風災水患在全體志工通力合作經營現在已成為社區完善的休閒場所本次社區親子健康活動除國平社區居民外另增列成大建築系社區服務學習共約110人參加課程與指導老師包含:1.動養生舞動人生-林妙香老師2.社區精采一條路-張松雄老師3.社區空間藝術創作-陳文濱老師4.社區空間親子彩繪-蔡麗瓊老師5.社區空間植栽運用-吳忍耐老師

    社區服務學習成大建築系由陳世明教授指導今年已經是第三次造訪國平社區這些建築系學生除支援社區健康營造外另以他們專業提出對社區總體營造的看法在參與社區空間藝術創作與親子彩繪服務外同時在活動交流中學習不同概念與做法

    預期效果舉辦社區親子健康生活營造期望社區能重視健康文化生活圈的觀念本次課程內容是以濱海生活美學為主題提昇生活質感另安排大學青年參與服務學習藉文化交流營造友善社區環境

  

社區小故事
45期社區報-3
    2019/10/31 10:09 | 社區報

國平桃花源           吳忍耐

人人都有夢想若你的夢想是擁有一片植栽綠地一座美麗的花園那這座花園要以何種面貌呈現呢99年在區公協助下,協會在國平路上有了一個小農場,101年協會申請都發局綠社區培力計畫,打造了一個生態花園,就此,我們擁有了一座開放性的花園農場,人人都可以看得到繁花的怒放,聞得到大自然的花香草香,大家就在這片園地「玩」了起來……

 

    曾有社區大學的樸門課程師生來訪對照樸門所信奉的信念,我們不施農藥不破壞生活環境,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頗有樸門農法的基本精神。大家早晚巡視,澆水、拔草,用水輕輕沖洗菜葉蟲卵,晚上八九點拿手電筒抓蟲抓蝸牛,還有施放豆渣、廚餘、茶葉渣、酵素,為得一盤青蔬珍饈,所下的苦功叫做「喜歡」啊….

  

    專家說常常蒔花弄草親撫土地可以活化腦部細胞抗憂鬱提高免疫力每月的第三個星期的週一週二我們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C活動都在農場進行,大家種花、種菜,玩得不亦樂乎….有一年冬天我們種了兩畦白蘿蔔,苦苦盼了兩個多月,最終盼來白白胖胖的大蘿蔔,大家拔得好高興,做了泡菜、蘿蔔糕、菜頭鹹粥今年,我們種了芥菜,準備煮芥菜雞湯、做雪裡紅、還有美味可口的酸菜……常常,我們上課的幾個大男生身手矯健挖土培田,而冬瓜姊、淑枝姊、秀蕊姊不愧是種菜達人,小小菜苗栽種得又準又好!

   

    有次一夥路人進來農場參觀,有個人對著她的同伴興奮的說:「看!白蘿蔔!」手指著一棵結滿長果子的白茄子!哇哩咧這件事也成為農場的一大趣談。其實為要保持這片農場的乾淨,及感謝壘球協會的相助,我們這群愛種菜的志工每天都撿拾農場馬路旁的垃圾,雖然發現府平路上的人行道上常布滿狗糞,停在路旁的車子開走了留下一包包垃圾,但我們本著維持農場乾淨美化的精神,心甘情願的也做了十來年…..

 

    我們的農場花園也因一年四季的更迭帶來不同植物的變化有要全日照有要半日照;也有要澆滿水保持潮濕的有要保持乾燥的這裡有一個愛花的滿花小姐,為花園付出極多時間精神-嬌豔的玫瑰花、大器的扶桑花、飄逸的翠盧莉、浪漫的紫芸藤都是她細心照顧來的;再加上我們每月種植的吊掛盆花,走道兩旁各式的蘭花,還有色彩鮮艷的彩葉草這些美景在我們兩大神攝手(明貞、遠玲)掌鏡下更是多彩曼妙!有天大家在榕樹下用餐,此時清風徐徐,隱隱約約有花香,不禁讚嘆我們宛如身在花園餐廳用餐啊

   

    我們的生活因有這個花園農場而感到豐盈踏實幸福歡喜稱之為國平桃花源實至名歸…..路過國平路底盼您駐足欣賞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美好

 




45期社區報-2
    2019/10/31 09:59 | 社區報
                    國平友善空間                                                 陳文濱
  國平友善空間緣起, 座落予國平路與育平二街的一塊三角地,原本是國平社區農場,因為種種因素演變
成今日的友善空間樂齡園藝學苑,提供社區長者一個休閒交流的環境.
  對環境的友善,我們採用廢棄物再利用原則,由社區技術志工來設計施工,成就目前的樣貌,至於材料部
份是由劉元成提供,他除了有公司運轉一些材料外,在廢棄物中他經常尋穫可用的材料給予我們使用.
而在施作一群志工有馬金城大哥,他是善後大師凡事追求完美,高文生大哥,他是點子王見多識廣,很有
創意.還有黃漢卿大哥,王俊欽老師,許獻文,陳家興…等等任勞任怨,默默付出的志工.
  有鑑於這群志工們熱情付出及友善環境需求,林志忠理事長連結了成大建築系資源,提供學習平台讓
同學們走入社區,更促使同學與志工們群策群力發揮所長,近期的成果有絲瓜掤搭建,工具置物櫃及園地
伙房,原本那些克難棚架,箱子還有分隔兩地的厨房,經過同學及志工們一次再一次的討論再討論訂案後
利用學期及社區上課時間整合完成現在所呈現環境,再施作過程中友善對待環境,創造更適合生活的空
間,也考慮戶外上課及肢障朋友活動空間,所以還有很多需要加強地方,期盼大家繼續努力…



45期社區報-1
    2019/10/31 09:51 | 社區報

    

                     社區高年級生勇敢逐夢--影像故事   林志忠

前言「高齡社會」正式成為臺灣身份之一!高齡者也是重要的人力資源之一,只要有機會,相信許多退休長者都願意在人生最後階段,對社會仍有所貢獻。

影像紀錄展現高年級的創造力-介紹樂齡學習中心的人、事、物、學習點滴等,展現樂齡學習成果,宣傳所屬樂齡學習中心,記錄高齡者在樂齡學習中心的每個片刻,拍攝屬於他們的樂齡時光。

故事主題與劇中人是以社區課程活動為題材-由妙香老師啟動社區劇場展開序幕、走入社區農場發現國平人間桃花源-只見社區高齡學員正圍繞著忍耐翠萍麗瓊老師學習園藝植物盆栽與手工藝創作-明貞、松雄劇場管理也正協助著劇場的進行;另外文濱、家興、金城、漢卿、元成、俊欽、獻文幾位大師-結合成大建築系台南海事學生完成了銀青共創友善空間主題設計;柔謙老師帶動社區長照延緩失能課程-接著文生老師結合中山大學完成長照與智慧醫療實公民審議體討論會;秋月老師創作了社區最愛且適合高齡族群食用的中西式健康料理、最後由志忠老師完成社區小旅行作為紀錄片結尾落幕。

紀錄片啟發藉由課堂的引導,希望能夠讓學員們在課堂中共同探索出自己的家鄉,自己所在的城市,甚至在自己最熟悉的附近巷弄間,過去、當下、與未來將發生的人物事,進而理解以個人的觀察角度,如何去詮釋眼前所發生的故事與自己的生活經驗有何連結。

結語想成功推廣高齡友善城市,不外乎需要政府、社會及個人等三方面的配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只要認為做這件事是有意義的,心中充滿熱情,做事又有方法,就能帶來績效。當然老年人的心態也需要改變, 不能自覺年紀大,也不必自我設限,更應勇於嘗試新事物,勇敢去築夢!

 

 

 

 

 

 

 

 

 

 

 

 

 




7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