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金門縣烈嶼鄉西方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陳家揚  
聯絡地址: 金門縣烈嶼鄉西口村西方6-1號  
聯絡電話: 082363010  
傳真電話: 082364025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特色快照
傳統閩南式建築 

風獅爺,是大家對金門的第一印象,卻鮮少人知道風雞。

事實上,風雞與風獅爺一樣,具有鎮風避煞、護宅保平安的功效。風雞是小金門特有的民間信仰之一,也就是風雞,是小金門的吉祥物;如同風獅爺,之於大金門。

小金門的西方、南塘、東坑等村外緣豎有泥塑的公雞,前二者雞身漆成白色,村民稱為「白雞」,也叫「風雞」;相傳很久以前小金門地區著一戶善良的農家,平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作勤奮,過者簡單、樸素、與世無爭的生活。然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無情的旱災、蟲災、風災吞食了他的家園,粉碎了他們追求的夢想。此時此刻農夫有者滿目瘡痍的農田及搖搖欲墜的房舍,他們對於未來的人生充滿惶恐與猶豫,正當他門一籌莫展失望之際,忽然從遠方飛來一隻風雞,見牠雙翼展翅,紅冠白羽;昂然挺立在牠踏過的每一個地方,馬上又恢復往日的生機。

農夫為了感謝上蒼的厚愛,風雞的恩澤,特別將風雞的神采塑立在村落旁及屋頂上,為後代子孫供奉、追念、膜拜的對象。

強風,其環境適合白蟻繁殖生存,故此處極易有白蟻產生。昔日以木造為主的廟宇易受白蟻產生侵蝕損壞,因而以混凝土塑成的白雞坐落於廟宇附近隱含者有啄食白蟻之意味。公雞有守時報曉的功能,嘹喨的叫聲似乎是要斥退邪惡與黑暗,迎接希望與光明、勇敢與充滿希望,這樣的民間的信仰,又賦予白雞一些靈力。另以雞朝向主要強勁季風的風向則隱含者擋風的用意,後遂衍生成白雞具有鎮邪制風煞的作用;因此村民在屋頂塑立陶瓷或泥塑的「風雞」就是期待牠的陣風煞、驅邪避災、護宅保平安。

南塘、西方、東坑等村落均有風雞的足跡,下回,記得將風雞刻畫到屬於金門的腦海裡。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61477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988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