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彰化縣和美鎮新庄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黃宏山  
聯絡地址: 彰化縣和美鎮新庄里東發路100巷36-1號  
聯絡電話: 0928-667300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和美鎮新庄社區歷史紀錄
    2012/02/10 08:55 | 未分類資料夾

一、和美鎮與新庄里歷史沿革

1-1 和美鎮簡介

和美原名「和美線」,地名起源有多種說法;其一、本鎮古名『卡里善』,原本是平埔族原住民巴布薩(BABUZA)語族,意謂熱與冷交界地,氣候溫和、環境優美之意;其二、民國九年以前稱作「和美線」,地名由來據説寓意戒械鬥,按一帶為從線西一帶東進之泉人,與從彰化西進之漳人相接觸之處。和美地方昔日為巴布薩(Babuza)分佈地,地方傳説曾有番社「卡裏散」,平埔族語之譯音字也。民國九年改為和美。現在以詔安橋為界,以西為泉州移民的墾地,以東為來自彰化的漳州墾民的墾地,境內是兩州墾民接觸之地,因為有鋻於漳泉械鬥迭起,為勸誡械鬥,和睦美鄰,所以稱之為「和美」。其三:和美地方以今詔安橋為界,以東為從彰化向西之漳籍移民,以西為從伸港、線西向東南方擴展的泉籍移民,佔據接觸之地,因清代以西為泉州移民的墾地,以東為來自彰化的漳州墾民的墾地,境內是兩州墾民接觸之地,因為有鑑於漳泉械鬥迭起,為勸誡械鬥,和睦美鄰,所以稱之為「和美」。

和美鎮位於彰化縣西北沿海平原上。因當地早期位於漳、泉分類械鬥緩衝區,地名有以「和」為「美」之寓意。和美於開闢之前,為山胞平埔族半線(BABUZA)社、阿束(ASOCK)社之故地。宋始隸於福建晉江縣,元隸於同安縣。明永曆十八年(公元一六六四年)設北路安撫司於半線(今彰化市),執掌地方治安暨撫番,總護諸將,察治姦宄,凡兵民之政皆屬之。永曆十九年派左武衛武平候劉國軒率兵駐此,布屯田制,自此兵丁開拓半線社與阿束社,是為本鎮開闢之始。後來,泉州人施長齡、楊志申,以及清康熙中葉時泉州人吳洛、黃榜等來墾殖或自鹿港登陸,或自諸羅北上,招工買牛,引水開地,各地逐漸開闢。康熙五十七年(公元一七一八年)大肚溪水患將阿束社等流失,餘存平埔族徙居番社口(今彰化市香山里)、埔里枇杷城、宜蘭等地,自此本鎮即無原住民族居住於此。康熙六十年始設半線堡(和美隸屬於此區),六十一年朱一貴起義敗後,隨清軍而來之移民及解甲歸田之兵丁逐漸增多。雍正年間,影響農業民生的大圳陸續創設,灌溉系統大備。初解決了民生問題,虔誠的和美人於乾隆、嘉慶、道光年間,陸陸續續興建了相當多的廟宇。迨至道光十年,本鎮為半線線東堡及線西堡所轄,當時共有三十六莊。日據時期,堡里村莊皆沿用清代舊制。民國九年實施新制,洲、郡市、街、莊,和美線於是更名為和美莊;民國三十二年提升改制為和美街。光復後政府廢五洲三廳為八縣,縣下廢郡、支廳改為區,廢街莊為鄉鎮,當時為台中縣彰化區和美鎮。民國三十六年八月行政院會議通過台灣省行改區域調整方案,五市十六縣,十月廿一日彰化縣恢復成立,本鎮遂隸彰化縣,其區域如舊迄今未有變動。

本鎮從先人開發至今,已有三百年之久﹝自西元1665年起﹞,歷代祖先在這塊土地上灑下汗水,讓今日的和美成為彰化縣的經濟重鎮,和美鎮在台灣光復初期,就有「紡織王國」的雅號,「和美織仔」曾經風行全國暢銷海內外。直到民國80年代初期,紡織廠仍有200餘家,隨著產業外移,家數已減少,然而鎮內仍有多家大型紡織堅守紡織業,產品不斷轉型創新。此外雨傘、洋傘業也曾經是和美的特色,產業一度居全台牛耳,多家業者已轉往海外設廠,繼續發光發熱。其他產業如銅閥、水五金、橡膠、塑膠……等行業堪稱發達。近年來半導體封裝大廠矽品精密前來和美設廠,帶給和美產業新的活力,初期招募設廠員工已達一千餘人,對地方經濟發展助益極大。

1-2 新庄里簡介

其址在和美鎮東南隅,以東即為彰化市區里名沿用聚落名「新庄子」。明治34(1901)本里用線東堡新庄仔庄,大正9(1920)屬和美庄新庄子大字,戰後定名為新庄里。本里東南接連彰化市.地處彰新、彰美路之交會所在,往來伸港、和美之間,交通十分方便,聚落並沿著彰美路與彰化市區連成一氣。本里境內有許多大小型之加工廠,其營業項自有紡織、木材、鋼鐵、金屬、藥品等,種類與廠房數目甚多。在行政區劃上,新庄里轄17鄰、841戶,共2,793(民國992月底)

新庄里,址在彰美路二段以西,東發路兩側之聚落。新庄子,意為新形成之聚落,昔日居民從他地遷來此地建屋落居,而稱此地為新庄子。聚落因地近彰化市,並有多條主要道路經過,街市與彰化市連成一氣,共聚落西緣彰美路與東發路交界附近,有許多販厝與建於此。新庄里姓氏組成為雜姓村,為較明顯可分別出者,有姚、劉、黃、李、葉等姓,為早期居民,集中分布於小聚落中。聚落內分有幾個角頭地名,位於聚落東緣,第4鄰一帶屬姚厝(由聚落右側向左算起),以姚姓居民為主,屬冠姓氏地名;姚厝以西為劉厝,屬第35鄰之間.為劉姓居民聚居的角頭;以西為黃厝,屬第8-9鄰;鳥竹圍




和美新庄社區山地舞表演本社區山地舞常參與鎮公所及各個單位表演均受到各界好評
    2010/12/21 16:59 | 社區婦女福利(山地舞研習)
http://sixstar.cca.gov.tw/blog/h72258964/videoListAction.do?method=doVedioView&vedioId=5249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1788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419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