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感謝于先生提供這個珍貴訊息!以下為本協會郭吉清先生回覆:

于先生您好:
原來「仁壽里田界碑」,是您發現捐贈給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文史界都感謝您的貢獻;這塊典藏界碑文物,於民國92年,由我安排展示在高博館「打狗傳奇-高雄歷史常設廳」,直到民國98年下檔,目前置於高博館典藏室,極為特殊與珍貴。
據我初步考證仁壽里是台灣南部,自明鄭時期至清治時期的一個行政區劃,其範圍約為今高雄市的岡山區中部及西南部、永安區西部、彌陀區全部、梓官區全部、橋頭區大部分地區及楠梓區西部,「仁壽里」最南的界線約是後勁溪,也就是明鄭時期最南的行政區劃,最南只到後勁溪,清代初期,亦沿用明鄭時期的行政區劃,中期後,仁壽里劃分為仁壽上里、仁壽下里。
明鄭時期土地開墾大部份為「官田」、「營盤田」,「私田」很少,清領之後,才有大戶向官府申請大規模土地開墾,此「仁壽里田界碑」,上刻業戶莊西方界址,應是清代莊姓大戶,在仁壽里大規模墾地的西邊界石。
于先生是在雙城古道上發現這塊界石,古道是清代鳳山縣「興隆內里」內惟庄與覆鼎金庄的庄界,這裡明鄭時期至清治初期都不屬於「仁壽里」,為何「仁壽里」的田界石會在此出現,有待進一步考證。 郭吉清 2014.12.29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魚兄 2015/02/20 23:07
感謝
郭先生
感謝您對"仁壽里界碑"沿革的詳細解說.
于知建

魚兄 2015/02/20 23:07
感謝
郭先生
感謝您對"仁壽里界碑"沿革的詳細解說.
于知建

魚兄 2015/02/20 23:07
感謝
郭先生
感謝您對"仁壽里界碑"沿革的詳細解說.
于知建

魚兄 2015/02/20 23:07
感謝
郭先生
感謝您對"仁壽里界碑"沿革的詳細解說.
于知建

阿拉蕾 2013/06/18 15:52
給你們一個讚
老師,您多年投身社區文化工作的專業、熱情與堅持,是大家有目共賭的,給再多讚都不夠^0^。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9/03/19 09:51
98年度大專生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 強力 徵求用人單位!
親愛的朋友您好:

行政院青輔會為提供社區產業發展所需具創意活力的青年人力資源,也為加強青年朋
友對社區的關懷與認同,故規劃「98年度大專生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

即日起至4月8日止,徵求從事社區產業之用人單位參與提案。

1、今年度已新增線上提案功能,採書面及線上申請並行之作業方式,請提案單位同時線上提
案並寄出紙本申請表單。
2、請於4月8日前將申請資料以掛號或專人於期限內送達專案協力群,逾期恕不受理。

詳細之提案行政事項敬請參考本計畫【檔案下載】。
http://rich.nyc.gov.tw/richCandidate/doc/docDetail.jsp?docID=3E651750B400646737867A72906BD8FE
---
98年度大專生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 http://rich.nyc.gov.tw
專案協力群--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
電話:(07)3321068
傳真:(07)332312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海邊路31號18樓之6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9/03/05 13:13
高雄購屋優惠回饋專案
敬愛的執事閣下鈞鑒:
素仰 貴會致力於社會貢獻,日日殷勤開創體驗、豐富會員心田讓其在人生舞台上有豐盛的航向,也能顯發令人敬佩的才華與信心,如能透過相互交流的結盟機緣,造福更多會員再學習、創造及生活需求上有優質條件,定讓 貴會在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更臻光彩與完美定能吸引菁英加入陣容,這都將贏得最高尊榮及敬重,並在社團打出本會一片天地。
今年欣逢本公司興富發建設16週年慶,特別提供 貴會員優惠回饋專案享有5免活動(免契稅、免瓦斯接管費、免代書費、免繳管理費及車位清潔費5個月、免火險保費) 5送活動(送櫻花熱水器壹台、LG冰箱壹台、瑞軒32吋液晶電視壹台、東元1對2分離式主機壹台)及自備款配合個人理財建議方案。
輕鬆購屋5大首選精華區段:
(1).科工館區:巴洛克古典精工石雕建築大樓100、130、150坪國家盛宴案。
(2).中正文化中心區:SRC鋼骨結構大樓、英國林馬克大師設計大廳、公共設施名宅98-100坪文化真諦案。
(3).夢時代經貿區:日本高松伸建築事務所設計外觀、大廳、中庭名宅大樓42、44坪台場町案。
(4).文藻學區: 日式大廳、中庭設計風格大樓35-47坪,透天住家37坪杏湖案。
(5).小港捷運R14站區:日式外觀設計透天住家地25坪使用面積62坪、店面地24坪使用面積78坪。
※本活動配合貴會至98年3月31日截止
順 祝
鴻 圖 大 展
興 富 發 建 設 業務部 林志龍 襄理 敬上
服務專線:07-5526199 貴賓專線:0966-967212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9/01/22 14:07
關於雙城古道
請問貴會是否有雙城古道的示意圖或相關資料?以後是否會再舉辦認識雙城古道的課程?據悉今東門路為當時古道的路線,本人於高雄市街道圖發現在大順路與自由路之間有一小段東門路(近愛河自行車道),之後東門路完全消失,想請教貴會此一小段東門路是否為古道之路線?又該地段如今已整地拆除地面建物,貴會是否能詢問高雄市政府整地之後做何用途?可否建議市府保留該路段並立碑說明雙城古道的延革,讓高雄市民可以更認識本市的歷史發展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12/03 05:16
眭澔平大哥97/12/14下午2:00 - 8:30 之高雄『演講』與『網聚』來囉!
眭澔平大哥97/12/14下午2:00 - 8:30 之高雄『演講』與『網聚』來囉!在這邊跟您分享一個好康的活動哦!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購票請洽:樂學歡聚城堡 蕭晴瀅 小姐 0938-620-092
* http://tw.myblog.yahoo.com/anne_s_tw2001

謝謝您支持本部落格及留言哦,所以希望能夠藉用您珍貴的部落格【發表文章】版面,幫我散播以下的訊息,號昭一些想要聽眭澔平大哥演講的朋友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眭澔平97/12/14下午2:00 - 8:30 之高雄『演講會』與『網聚』來囉!
演講大師:眭澔平先生
演講主題:人生必到的十個地方
演講地點:高雄市美術館地下演講廳
804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地點如下 http://www.kmfa.gov.tw/Data/Image/map.jpg
演講時間:97/12/14【日】14:00-17:00
(13:30開放進場)
【名額僅開放300人,採預約報名購票。】

歡迎與旅遊達人/電視名人 - 眭澔平先生共享晚餐的愉悅時光

聚餐時間:97/12/14【日】18:00 - 20:30
餐廳名稱與餐廳地址會在購票時告知,以免造成當天餐廳來賓過多擁擠狀況.
【名額僅開放 80人,採預約報名繳費。】

購票取票請洽:
* 樂學歡聚城堡 蕭晴瀅 小姐 0938-620-092
* http://tw.myblog.yahoo.com/anne_s_tw2001

最後,誠心的跟您說,我很欣賞您的部落格,希望能有榮幸可以跟您的部落格聯盟且互相鼓勵成長哦 (=^.^=)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11/27 20:42
我想要參加解說員的訓練
不知道有解說員的訓練嗎
我很想要參加
looksuperm@yahoo.com

1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94333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