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舊左營國中曹公新圳遺跡會勘
    2015/08/27 22:27 | 重要工作
舊左營國中曹公新圳遺跡會勘

高雄市左營國中舊址及兒童之家等地約6.39公頃的土地,依市政府最新規劃,將設定為觀光發展特區及生態公園,市府觀光局629日發佈「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將引進民間投資,興建休閒旅館、購物商場、露天劇場等設施,開發樓地板面積約14萬平方公尺,總開發成本約90億元。

左營舊城觀光資源豐富,只是欠缺相關軟硬體設備及行銷推廣,本次活化舊城招商開發案,舊城文化協會樂觀其成,不過,該基地分布有清代曹公新圳支圳,龜頭涵圳、前峰圳、二圳(那拔仔圳)的歷史舊圳道,協會唯恐這些歷史遺跡在開發過程中遭受破壞,特別在日前邀請市政府觀光局官員會勘圳道遺跡,提醒公部門在招商過程中注意保存與維護。

▼協會廖德宗理事提供圳道分布圖等相關資料,理事長郭吉清先生與廖理事並親自帶領觀光局吳科長(圖左)確認水圳路線,列為「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的設計要項,強力主張將歷史遺蹟融入現代旅館建築元素之中。
DSCN3279
DSCN3291
▼舊左營國中周遭圳道分布圖
圳道pa

2清代圳道 觀光局允留存

2015-08-27 07:14:18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左營報導

左營「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土地範圍內,有3條清代圳道,其中「前峰圳」及「二圳」尚未覆蓋、保留完整,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希望這兩條圳道能與現代建築並存,讓高雄市增添珍貴歷史遺跡。

「蓮潭湖畔休閒旅館開發案」範圍6.39公頃,市府準備上網公告招標,觀光局日前得知開發案範圍內有清代圳道,前往會勘,與發現圳道的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討論後,觀光局考量圳道有歷史價值及目前還具灌排功能,決定在開發案合約內註明不要破壞圳道。

郭吉清與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長期研究曹公圳,8年前見左營國中被拆光,立即帶著史料「鳳山縣采訪冊」、套疊日據時代及現今地圖到場,找出清代曹公新圳支圳「無尾圳」、「前峰圳」及「二圳」,兩人振臂歡呼。今年6月,得知這塊地將成為觀光發展特區,擔心舊圳道被破壞,立即與市府聯繫。

郭吉清昨天指著一條看似不起眼的「水溝」說,「它是具有170年歷史的清代舊圳道,很珍貴」,郭說,前峰圳總長78百公尺,光是在開發案內的圳道長度就有200公尺,寬度2公尺與清代興建時的寬度一樣,沒有被破壞,護堤建材則在日據時期由原本的咾咕石改成鵝卵石。

二圳較短,總長100公尺,護堤建材在台灣光復後改為水泥,寬度維持2公尺;無尾圳在左營國中興建時被覆蓋成為地下排水溝,「很可惜」。郭說,隨著時代發展,清代舊圳道很多都成為排水溝,有些則被破壞看不到原貌。

希望前峰圳及二圳能被保留,在一旁草地設解說牌,民眾還可以沿著圳道走到蓮池潭畔,那裡還保有兩條圳道共用的水閘門裝置,成為歷史活教材。




舊左營火車站更名公聽會
    2015/04/13 15:37 | 重要工作
舊左營火車站更名公聽會2008年「左營三鐵共構車站」全部完工啟用,開起了高雄交通史的新紀元,三種交通系統在此會合(嚴格講應該是四種,另有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車站名稱分別是:高鐵稱為「左營/高鐵站」,捷運叫作「左營站」,臺鐵叫作「新左營站」。但因為臺鐵原來的舊「左營站」,仍...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守護龜山淨山活動
    2014/03/20 15:06 | 重要工作
守護龜山 淨山活動

龜山小故事:

左營鳳山縣舊城的歷史,和龜山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龜山,因山形似龜而得名,與半屏山隔著蓮池潭遙遙相對。清代鳳山縣誌記載:「龜山在縣治左,近接半屏山,形如龜半蟠,城內繁蔭密蔭中,多喬木,居民環居其下。」1722年,土城興建之...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294135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