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高雄軍事遺址觀光首批導覽解說員成軍
    2019/03/18 10:02 | 社區大事紀
高雄軍事遺址觀光 首批導覽解說員成軍

2019-03-12 20:04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

Pa
高市觀光局與舊城文化協會合作,特地展開為期2天的專業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培訓課程,透過實地專業解說導覽,培訓未來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

國軍陸、海、空三軍官校都在高雄,加上有不少清代與日據時代軍事遺址目前都還保存完整,高雄市韓國瑜也表示希望推出軍事觀光政策,為此高雄市觀光局與「藍波山野技能工作社」、「舊城文化協會」協辦,特地展開為期2天的專業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培訓課程。61位來自全國各界,對軍事遺址有興趣及好奇的學員,經過28.5小時密集訓練,順利完成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資格,也為高雄未來軍事遺址專業導覽解說知性之旅提供導覽人才,其中有兩位韓國導遊也跨海報名參加。

這項課程內容多元且實用性高,包含高雄軍事遺址介紹、導覽解說技巧、導覽攝影概念、影像紀錄技巧、鼓山人文歷史、軍事遺址實勘、鼓山防空洞軍事遺址實勘、防災繩結運用、危機處理、柴山人文歷史、植物認知、坑道探勘裝備認知、清代軍事遺址實勘、震洋特攻隊基地實勘、高雄溫泉館遺址實勘、柴山海岸線軍事遺跡探索、導覽人員帶隊現場危機反應技能等,課程豐富,實務性高。在文史工作者郭吉清、宋德威、楊吉壽、廖德宗、陳佩琪、林財正、蔡坤霖帶領,戴上防護安全帽,進入洞壁佈滿鐘乳石的二戰戰時坑道。據了解,該坑道鄰近輕軌站,坑道裡面是非常龐大的「隧道群」,早年是讓附近的居民在戰爭時可以下來躲空戰。

舊城文化協會表示,日治末期高雄曾為日本人的南進基地,隨著太平洋戰爭的戰況激烈,日本人在高雄留下的軍事遺址數量是全臺灣最多的,舉凡坑道、砲臺、機槍堡、防空壕、彈藥庫,總數超過200多處,遍布地廣。

文史工作者宋德威表示,本次培訓高雄軍事觀光導覽解說人員,學員可將課程內容所學,藉由軍事遺址坑道特色來推動觀光,並能積極宣導、推廣活動,而高雄市政府應將全市的軍事遺址,進行專案研究與再利用計畫,把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轉化為文化觀光資源,好好發揮教育與觀光效益,以進一步強化城市觀光觀念並推廣擴展,具體呈現高雄市軍事遺址觀光政策落實之成果。

Pb
高市觀光局與舊城文化協會合作,特地展開為期2天的專業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培訓課程,透過實地專業解說導覽,培訓未來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圖/舊城文化協會提供

※   原文網址

精彩影音 




左營舊城新石器文物及城牆水關遺址出土
    2019/03/13 10:24 | 社區大事紀
高雄左營舊城旁小公園 新石器文物及城牆水關遺址出土2019-03-11 19:52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高雄市文化局與成功大學考古團隊11日發表左營舊城考古成果,團隊在左營大路旁三角公園內,挖掘出2百年前西門水關,並在出土的舊城內外城牆間,發現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紅繩紋陶...

閱讀全文...




蓋大樓發現清代百年城牆遺跡
    2018/12/25 08:53 | 社區大事紀
蓋大樓發現清代百年城牆遺跡 建商退4米保全文化資產2018-12-23 11:12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高雄市文化局邀集文資委員現勘,發現建案基地內的城牆遺跡保存相當完整,還可看到當年常民使用的青花瓷碎片等生活遺跡。記者蔡容喬/翻攝高雄市知名建商華友聯日前在左營舊城區...

閱讀全文...




全國古蹟日左營舊城悠遊趣
    2018/09/28 19:37 | 社區大事紀
全國古蹟日 左營舊城悠遊趣古蹟是歷史的印記,也是世界各國彰顯其民族文化特色的珍貴資產。古蹟的保存與維護是當今世界潮流,古蹟的認識與了解是社會教育的重點要務。

配合文化部2018年「全國古蹟日」,高雄市文化局於9月15日在國定古蹟左營舊城舉辦系列活動(部分活動於16日...

閱讀全文...




中油高雄廠房文資界連署請命
    2018/08/27 13:34 | 社區大事紀
中油高雄廠房 文資界連署請命2018-08-20 23:28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文化部文資局針對中油高雄廠區展開產業文化資產調查,邀集學者專家入廠探勘多棟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產業建築。
圖/中冶公司提供中油高雄廠區104年底關廠後轉型為環境教育園區,展開第一期土壤汙染...

閱讀全文...




2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94092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