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清代左營龜山八景踏查
    2016/08/26 11:07 | 左營風情畫

清代左營龜山八景踏查

Monday, August 8th, 2016 at 22:52

除了口述歷史外,還需要考古挖掘以及科學方法,才不會導致口說無憑、曾參殺人的謬誤。
感謝協會廖德宗理事鍥而不捨的科學精神,讓我們得以貼近、還原收錄於史籍「鳳山縣治」,由前清舉人卓肇昌所暢詠的『龜山八景』。


作者:廖德宗(居住於高雄市,從事資訊業,業餘進行人文地理研究)

龜山八景p2

清乾隆年間鳳邑舉人卓肇昌,寫了〈龜山八景〉古詩:「山嵐曙色、層巖晚照、雨中春樹、疏林月霽、晴巒觀海、古寺薰風、登峰野望、寒夜啼猿」。

以人文地理觀點,從清代輿圖及日治地籍圖,先找卓肇昌祖厝及屏山書院,再審視〈龜山八景〉詩意,指出欣賞八景「最佳」位置。並同步製作Google kmz檔,內含歷史圖資,以供讀者下載及事先飛覽,再到現地尋幽挹勝,並瞭解舊城的過往變遷。

下載:左營舊城及龜山八景201608.kmz

下載:左營龜山八景踏查簡報檔(201608).pdf




左營舊城深度探索
    2014/03/20 15:08 | 左營風情畫
左營舊城深度探索12月6日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主辦,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與舊城文化協會合作辦理了「左營舊城深度探索」活動,這是一趟不同於尋常旅遊活動的左營傳統聚落自然與人文的深度導遊。參加者有心,舊城文化協會也奉獻了很多壓箱寶,包括得來不易的研究成果及許多「私房景點」,且派出梁理事長...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西自助眷村最後的美麗
    2014/03/20 15:05 | 左營風情畫
西自助眷村 最後的美麗高雄市左營區西自助眷村,日治時期原是軍眷住宅區,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接收後,仍作為軍眷房舍。現址位於高雄市立海青中學對面,擁有清朝鳳山縣舊城西門遺址及待考證的日治時期震洋隊遺址。在國防部一波波眷村整建的行動中,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左營大路東側的東自助眷村已拆除過...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294101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