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城隍廟總幹事謝金得自問心
    2014/06/27 21:47 | 人物特寫
                    城隍廟總幹事 謝金得 自問心

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位於左營區店仔頂路一號,奉祀之城隍尊神為鳳山縣城隍,勅封顯佑伯。奉祀年代始於康熙43年(1704),但直到康熙57年(1718)才於左營舊城外正式建廟。

現任總幹事謝金得先生,是城隍廟所在地城南里里長,也是左營區里長聯誼會會長。自民國83年任里長至今,為民服務已逾二十年。城南里因歷史環境影響,商業不發達,古蹟、老人、空戶多,如何經營地方是一個挑戰;而鳳邑舊城城隍廟歷史悠久,在左營傳統聚落眾多寺廟中素孚眾望,總幹事一職更是嚴重考驗。謝先生1996年(民國85年)就任城隍廟總幹事以來,無時無刻不在為廟務如何求新求變而努力。尤其是如何因應時代變遷提升宗教信仰層次,讓更多信眾了解信仰背後的文化涵義,更正向的參與宗教活動。舊城各廟宇因為這種共識,廟會極少出現官將首(八家將),免去許多不必要的問題。

下圖(謝金得提供),城隍爺出巡,廟前廣場人山人海,謝總幹事(左)一刻不得閒。

0006
「左營萬年季」是高雄年度觀光盛會,其中反應十分熱烈的「攻砲城」活動,是初期規劃萬年季節目時謝先生提出的構想。「攻砲城」源於古早時候本地的一種閒暇娛樂。大約百年前,舊城附近民眾常將竹篙豎立起來,竹篙上掛著炮仗,民眾拿著爆竹投擲炮仗,享受擲中時聲光齊發的樂趣。

下圖(謝金得提供),
1999年(民國88年)謝先生首次將這項百年前的娛樂在城隍廟前廣場作為廟會的展演活動。
0001
因為饒富競賽性和趣味性,2001民國90)區公所正式舉辦「萬年季」活動時,便將它列入重要節目,由謝金得先生策劃和執行。此後,每年的左營萬年季,「攻砲城」都是其中一項重頭戲,謝先生也因此忙得不亦樂乎。下圖為去年(2013年)萬年季活動中的攻砲城場景,熱鬧非常。
DSCN6619
近幾年萬年季活動熱衷「雙城會」—鳳山縣舊城(左營區)與新城(鳳山區)結合,謝金得先生卻另有巧思,想嘗試另一種「雙城會」—鳳山縣與諸羅縣(清領時期)的結合會面,由高雄及嘉義兩地城隍廟主導。這項活動正在規劃中,如能實現,堪稱地方盛事。

對於舊城環境的維護與規劃,謝先生是有心人。遊歷歐洲所見,數千年的古蹟歐人維護良好、時時呵護;身處國定古蹟的舊城環境中,謝先生也有許多期盼,但願政府及民眾能更嚴謹熱誠的看待我們的文化資產,以它為榮,用心維護,而非任由它在歲月中崩毀凋零。

左營龜山因為勝利路從中穿過使烏龜形象身首分家,之後小龜山又建立永清塔,仿如釘死龜首,地方人士認為龜山風水遭受破壞導致舊城沒落,一直耿耿於懷。1995年(民國84年)在大家強烈要求下永清塔被拆除,謝金得時任里長,參與其事。雖然拆了永清塔,龜山一分為二的景況仍令人遺憾。十多年前謝先生便有構想,期待有朝一日勝利路上能建構一些設施,讓大小龜山重新連結起來;而今,這個構想因為舊城文化協會順應民情的建議,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的願景規劃中,可能實現。

即使工作繁忙,謝先生仍然扮演著「現代好男人」的角色,與太太伉儷情深,形影不離。下圖(謝金得提供),到金門旅遊兼文化交流。金門年度宗教大事「迎城隍」,左營舊城城隍廟也沒缺席,派員共襄盛舉。
0005
基於個人立身處世的理想以及對鄉土的熱愛,謝金得先生承先啟後,為城隍爺及黎民百姓服務,竭盡心力,終生不悔。雖然許許多多的努力不見得有回報,或無法立即顯現成效,但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謝先生「寧為民族英雄,不做現在英雄」,這片赤誠,面對著城隍廟正殿上高掛的「自問心」大算盤,謝金得先生—問心無愧!
P105009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當舊城曙光亮起
    2014/03/20 15:02 | 人物特寫
此為代表圖像 當舊城曙光亮起東門極遠處山頭的第一道曙光在高樓縫隙間隱然升起時,美好的一天開始,謝正坤,已經精神抖擻的準備進行無報酬卻辛苦繁瑣的工作—巡視東門附近環境,照顧一些花草樹木;上大龜山走走看看,整理一下環境,或檢視有無異狀以便通知相關單位。他,舊城文化協會資深會員,每天從橋頭區開車到左...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294133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