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舊城文化協會十六歲了
    2015/03/26 09:51 | 社區大事紀
舊城文化協會十六歲了!

舊城文化協會今年16歲了,16歲正值青春年華,是最有活力的年歲,但以高雄市仍在運作的NGO團體而言,本協會是資深級團體,且是政府評定的特優民間團體,享有極佳的口碑,對文化活動參與、古蹟保存的貢獻,成績斐然,是名符其實的文化資產守護者。

民國88年,舊城內的一所小學,蓋起六層樓高的校舍,足足比旁邊的城牆高出十幾公尺,完全破壞了舊城的天際線,當時任職大義國中歷史科教師的梁淑貞,本著「舊城文化協會」成立的宗旨及古蹟文化保存的使命感,為了保護古蹟,多次提出建言甚至不惜與公部門抗爭。

民國89年,東門左側城牆約10公尺長,因為連續下雨突然塌陷,舊城文化協會揭發,是跟校舍建築開挖地下室有關,當時公部門未能接受且言詞搪塞。

不料事隔八年後(97730,同樣地點的城牆,因不堪卡玫基和鳳凰颱風的摧殘,再次倒塌長達20公尺(如下圖),馬道下夯土層,發現大量的建築廢棄物。因此事件再浮現台面,見證當年舊城文化協會的建議是不爭的事實。公部門仍未能面對事實,又把城牆倒塌的原因,怪罪於護城河通水,使得剛完工準備通水的東門護城河就此停擺,至今護城河仍是乾溝一條。
DSC06014Ea

 民國88年起,每年二月舉辦「左營莿桐花祭」,曾經轟動一時,可惜民國94年以後因全台莿桐樹病變而停辦,此項活動成為追憶。

 民國90年,舊城文化協會率先提出「左營萬年祭」活動構想,得到當時許群英區長的支持。

民國93年,國防部軍眷服務處,預定在舊城內興隆段興建四棟15層樓公寓,舊城文化協會又負起了文化資產守護者的角色,發動抗爭。文化局請中央研究院劉益昌教授團隊進駐考古研究,發現該區含有史前與歷史時期兩個文化層,史前文化層距今約50003400年前,可能包含大坌坑文化晚期與牛稠子文化;歷史時期文化層,則確認該地區是明鄭時期,清代鳳山縣治興隆莊之所在,文化局將該處指定為「市定左營舊城遺址」。

民國93年,郭吉清先生最早為「舊城西門」定址,十年後(103317日),西門出土了,與當初定址的位置,完全吻合。

民國98年,舉辦「蓮池潭蓮花復育」活動。

民國101年舉辦龜山「樓頂媽」尋址活動,及完成鳳山縣舊城城內歷史空間調查研究》報告。

民國101郭吉清、廖德宗完成「鳳山縣雙城古道」調查研究,並與文化局合辦「探訪雙城.踏尋百年」活動。

民國103年,左營西自助新村拆除完畢後,本會郭吉清與廖德宗先生,發現隱藏了70年之久的「埤子頭震洋隊遺址」。

民國103年,協會協助左營薛家古厝,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舊城文化協會由梁淑貞老師創會,歷經林炎輝、曾光正、梁淑貞理事長,10436日全體理事選出前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組長郭吉清先生,繼任第九屆理事長。舊城化協會這一路走來,真是一趟驚奇的文化之旅,其中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至今大家仍一本初衷,無怨無悔,一心只為後代子孫留存先民智慧與寶貴文化資產而努力。

舊城文化協會十六歲了,雖然我們物資並不富裕,但我們自傲-我們永遠是最堅強的文化資產守護者。

▼現任理事長郭吉清先生
p1ka

▼甫卸任的前理事長梁淑貞老師(圖中)仍續留協會,襄助郭理事長,為守護舊城文化的願景,和大家一起打拼努力。
DSC09314L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294108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