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梁淑貞、王先生  
聯絡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聯絡電話: 07-5882575  
傳真電話: 07-588679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軍事隧道正式啟洞韓國瑜邀大家來尋寶
    2019/05/03 21:12 | 媒體報導
軍事隧道正式啟「洞」 韓國瑜邀大家來尋寶

18:57  2019/05/02   中時   袁庭堯

20190502003768
對於鼓山洞內文物保存完整,韓國瑜感到不可思議。(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69
偵訊室內陳列警備總部時期的用具。(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78
偵訊室內陳列警備總部時期的用具。(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83
鐘乳石化的逃生梯長達百米,可通往忠烈祠一旁的禪寺。(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86
鼓山洞內保存不少軍事遺跡。(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91
鐘乳石也是鼓山洞主打的特色。(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92
鼓山洞內的文史遺跡,直接陳列展示。(袁庭堯攝)
20190502003797
韓國瑜與導覽人員合影。(袁庭堯攝)

高雄市觀光局力推軍事遺址觀光,「鼓山洞」率先啟「洞」。市長韓國瑜揭幕時強調,高雄除了有好山好水、好海港,地底下還有「金山銀山」:軍事防空洞。柴山底下200多條防空洞四通八達,未來將一一清點,並協助影視文創產業利用,甚至不排除開咖啡廳。

「鼓山洞」建於1939年,是大型防空隧道,位於高雄市鼓山區五福四路底,是二戰日治時期鐵道部提供員工避難用,光復後交由警備總部使用。內部高約3米,寬約2.5米,總長200公尺,可容納約800人,天花板及牆面全數由片狀保麗龍覆蓋,有通道能直接通往舊鼓山分局,中段一條已鐘乳石化的百米階梯為逃生隧道,可向上通往柴山忠烈祠旁的禪寺。

韓國瑜說,自己年輕時就讀過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東南亞最高指揮官山下奉文的故事,當時東南亞在日軍占領之下,大量搜刮的金銀珠寶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韓國瑜認為,高雄有軍港,如果金銀珠寶在台灣,一定藏在高雄。韓國瑜笑說,他知道要找到真的金銀珠寶很困難,但歷史的遺跡和故事,反而讓不見天日的防空洞增添話題,成為高雄得天獨厚的觀光資產。

揭幕儀式後,韓國瑜也隨導覽人員步入鼓山洞探秘,迎面襲來的是冰涼的空氣,隧道兩側排列著當年避難用的長型座椅。導覽人員帶著韓國瑜一一探訪警備總部時期的偵訊室、淋浴間、通風換氣機房。鼓山洞內文物保存良好,防空逃生地圖,海軍經典鋁椅,鎮暴木棍、頭盔、手銬等物清楚呈現當年氛圍。

鼓山洞目前委由舊城文化協會經營,為了擴大防空洞的觀光價值,韓國瑜強調,未來會委請觀光局協助將高雄市的防空洞與影視及文創產業連結,甚至還可以經營咖啡廳、舉辦夏令營,讓許多海內外的青年朋友尋幽探秘。(中時 )

原文網址




  • 見城體驗工作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8
  • 累計人數:294270
  • 發表文章:127
  • 相片數量:1152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