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14666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8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秀美  
聯絡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81號  
聯絡電話: 02-2670-0818  
傳真電話: 02-8678-0011  
關於我們
第二期鶯歌社區報
2006-11-04
龜公廟 楊國龍
「龜公廟」雖改名為「碧龍宮」已久,但是很多鶯歌人依然稱它舊名,這似乎告訴我們早年龜公香火鼎盛的印象深深地烙印在鶯歌人的心中。
龜公廟是沿著陡峻山岩而建的廟宇,入口由兩座巨型麒麟威武地守在階梯的兩側,四周新鮮的空氣,讓你爬梯時的喘氣變成是一種深呼吸。面對正殿奉祀的觀音、天上聖母與關聖帝君,雙手還未合十,就已不自覺地把一些人間俗味給帶走了。
正殿前有一個寬敞開闊的廣場,廟旁有來自日本的吉野櫻花、少數桃花及兩座涼亭,是欣賞鶯歌全貌的絕佳地點。也可以俯瞰整個台北盆地南側,像是觀音慈悲地護衛著眾生。兩座翠綠的山左右相抱,前方視野又廣又遠,就好像「放下」就什麼都有了!難怪此地是早覺會員清晨三點出發晨運的唯一選擇。
沿正殿左側階梯往上爬,來到了守護神「八卦祖師」伏羲氏的神殿,如果要探訪「龜公石」,還可以繼續往上拾階梯而上。
龜公廟原是鶯歌的公廟,位於中正一路建德里石灰坑山區,原本是供奉「龜公石」的小廟。「龜石」的由來,據廟方指出,台灣光復初期,當地務農的居民在一棵大樹旁耕種時發現這顆如巨龜的大石塊,背上竟有如八卦之圖形,他認為這是神蹟,就開始祭拜。於是本來患有氣喘症的身體竟然日漸好轉。一位大湖農夫聽說此事,就帶著不會開口說話的兒子膜拜此石,而後竟可以開口說話。消息傳開,許多身懷怪病的人膜拜此石,也都陸續痊癒。因此,參拜的信徒越來越多,而漸漸地成為鶯歌居民的信仰中心。到民國三十八年,由邱和成(今和成公司創始人)等人發動建廟運動,號召許多信徒每天早上自願背負著磚瓦沙石上山。於是廟宇也在信徒的一磚一瓦一沙一石背負之中徒手興建而成。此事傳開到外地,龜公廟吸引了不少遠道前來求神蹟的病患人潮。於是當時北部藥商密醫皆聚集登山道路兩旁買賣看診,沿路香客藥商聚集好不熱鬧。
後人覺得直稱「龜公」有點不禮貌和蔑視神明之意,所以改稱它為「碧龍宮」。因信徒日益增多,地方人士為配合鎮公所擬定將此區闢為風景區的計畫。直到七十九年底,因年代久遠,廟貌老舊失修,由邱弘文(今和成公司之負責人)等人籌組管理委員會,重新擴建整修。其祭祀主神為八卦祖師,由底下通往正殿有數百個階梯迂迴而上,每個階梯旁之石柱上皆有捐獻者的芳名鑴刻於此,一柱一芳名。
因醫學與科技的進步,看病信徒陸續流失,如今僅在舊曆新年初一仍是鶯歌人開春拜拜的唯一選擇。
登山步道
沿著碧龍宮,有一登山步道連接鶯歌石及孫臏廟,沿途林蔭蔽天、鳥語花香,漫步其間,沐浴於芳馨的芬多精之間,格外神清氣爽,途中尚會經過舊運煤鐵道的小山洞,極富雅趣,建議客輕裝便服,以登山踏青的心情前往,讓自己完全投入青山蔭林中,體驗大自然的清新與純淨。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