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
  • 累計人數:11468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8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秀美  
聯絡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81號  
聯絡電話: 02-2670-0818  
傳真電話: 02-8678-0011  
關於我們
第三十二期鶯歌社區報
2010-08-04

綠色工寮產希望、麵包窯香遍鶯歌


 


早期鶯歌陶瓷產業聞名全台,令許多喜愛陶瓷的買家經常到鶯歌購買各式陶瓷器。本會看著鶯歌窯廠從近千家,銳減至目前100多家,陶瓷工資被削減,對社區有濃郁情感的居民而言,興起再造鶯歌之念,去年接受文化局指導,興建了一個符合時潮的綠色產業夢工廠-「希望工寮」與「麵包窯」,期望以鶯歌窯的思考方向,連結出新的綠色產業意象。


於此,本計畫有意營造「希望工寮」成為綠色產業希望之地,讓麵包窯之麵包香遍佈鶯歌社區。


邀集社區弱勢失業者整理與分類廢棄陶瓷片,讓這些「陶瓷再生物」免費提供給社區民眾使用,以此形成社區民眾共同參與綠色生活與產業營造,並在社區內陶藝家與藝術工作者指導「陶瓷再生」的陶土雕塑與拼貼,讓社區重塑自己的產業特色,並從中尋求創造出鶯歌綠色產業的新生機。


歡迎社區有興趣麵包窯烤民眾前來參加,中低收入戶之失業者免費報名喔!


 


宛如「時間互助會」的社區貨幣-時間銀行


 


懷著雙胞胎的索露是原住民婦女先生因意外受傷一整年無法工作,索露擔任臨時工又要養家餬口,現在正住在社區中出租公寓


索露是「時間銀行」的會員,她有空的時候透過「時間銀行」的人脈網絡,一年多以來熱心於社區公益:社區大學協助校務行政與支援活動,又常在社區協助他人打掃庭院、照顧老人,也累積了一定「時間銀行」的存款


許多受到索露幫助的人,因為感念於艾瑪的幫助,跟著申請加入「時間銀行」,之後也以獻己之長,幫助有需要的會員。你幫我,我幫她,她去幫更多人,形成了時間志工的網絡,宛如「時間互助會」。


失業者可以加入時間銀行以自己的專長(打掃、油漆、修理..等等)換取社區貨幣,再用社區貨幣換取另一位無毒耕種者收穫的農作「蔬菜與米」至少維持自己生活無虞。沒有人想到,以「時間貨幣」可以兌換到生活必需品勞力付出、技術交換,這樣每個人以時間交換,達到一定程度的社區彼此照顧。


 


美國的時間銀行故事


 


五歲席拉住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她住的地方經濟蕭條,沒有工作機會,她的鄰居盡是些身上滿是刺青的失業年輕人。她沒有錢,無法上才藝課;沒有錢,也不能到處去玩


上帝唯一對席拉比較公平的是,她跟全球首富比爾蓋茲一樣,一天有24小時,時間成為小席拉最富足的「資產」。


她的父母幫她加入時間銀行,她計畫每個星期省下玩遊戲的10個小時,幫社區撿垃圾、清潔街道,每一小時換取一元當地發行的「時間貨幣」。她是年紀最小的時間銀行使用


時間貨幣給席拉不一樣的機會,每星期存十小時,一年她的帳戶就有五百二十個小時,她用自己賺來的「錢」,換到原本價值2000元的舞蹈課;上完舞蹈課,她還參加空手道課、網頁設計課程,甚至換到一趟離開家鄉的火車之旅,全都不花現金,花的是自己賺的時間貨幣。


 


本會在三鶯社區即將試辦「時間銀行」,嘗試這樣的社區互助模式,初期先以志工團隊與三鶯社區學苑之學員為試辦對象,等到「時間銀行」運作上軌道後再慢慢開放社區推行,期望關注這樣議題的居民們,給我們更多建議。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