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14660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855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陳秀美  
聯絡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81號  
聯絡電話: 02-2670-0818  
傳真電話: 02-8678-0011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7年 計畫主持人: 楊國龍 
計畫名稱: 鶯歌胭脂紅社區產業扶植計畫 
補助金額: 250000元
計畫概要: 一、建立「胭脂紅」陶瓷產業之彩繪社區:藉由獨特而原創的「胭脂紅」施釉技術,推廣以其為基調之彩繪創作,並藉由本案規畫之課程,教導學員學習「胭脂紅」彩繪創作並誘導互相激盪出新的「胭脂紅」彩繪題材,俾達到承先啟後,溫故創新的學習成效,進而建立一個帶有「胭脂紅」味道的鶯歌社區。
二、型塑「胭脂紅」的生活美學:以手工的、人文的、質樸清新的、婉約嬌嫩的「胭脂紅」釉彩調製及彩繪技術,重新凝聚地方力量,讓具有上一代清新質樸向上「胭脂紅」老技術,化為鶯歌陶瓷創作的新元素,並為社區工藝加入新的生命力。
三、建立鶯歌陶燒的產業特色:現今鶯歌的陶藝發展,在技術現代化與商品國際化的努力與進步已有一定成績,惟遲遲未能創作出一望即知且帶有台灣本土風的「鶯歌燒」,因此藉由本案的規劃,重新檢視台灣陶瓷發展的原點,讓鶯歌原創的「脂胭紅」建立出具有台灣特色陶燒的代表。 
計畫成果: 1、尋回已消逝的「胭脂紅」(梅仔花)彩繪技藝:利用本計劃田野調查與研究小組重建五六十年前胭脂紅彩繪技藝,並拍攝紀綠片與出版故事集,讓社區居民藉此尋回社區工藝產業的價值所在。
2、培訓社區胭脂紅相關傳統技藝人才:藉本計劃招攬對其有興趣的社區居民、學生等參加胭脂紅工作坊,透過有系統的教學實作相互討論以培訓年輕的傳統工藝人才。
3、開發社區之伴手禮以延續社區工藝產業的生命力:集合社區工藝家與年輕工作坊學員,依循傳統古老的製法,加入胭脂紅傳統彩繪技藝,開發社區獨特伴手禮,讓社區工藝產業特色商品化以延續社區工藝產業之生命力。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