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原住民部落母語招呼語,跟社區作伙學!

發布日期:2010/10/06

司馬限部落紋面耆老(提供:苗栗縣司馬限部落關懷文化協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推動禮貌運動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當我們進到一個陌生的國家最先學習的,便是簡單的打招呼語,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也有人説:禮貌是人跟人之間的調和劑,它可以幫我們把大事變小事,小事化成無事。見面時帶著微笑打聲招呼”你好”,不但彼此感到愉快,也讓彼此後續的相處過程更愉快順利。每個人見面打聲招呼…說聲”你好”;得到幫助就說聲「謝謝」;分離時互道「再見」…等等,都是生活中最常用的幾個字,也是禮貌中最重要的事。同時,這樣的禮貌行為,沒有種族之分的,在原住民部落裡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泰雅部落裡不管早晚,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lokah su ga?』(你好嗎?),以泰雅族裡的賽考利克語系為例,『lokah su ga?』(你好嗎?)在泰雅族語裡的語意有時並非直接翻譯出來,而是取其意,就lokah這一字來說,意為”氣力.力量.健康”,”『 好』一字原為” laq”,不過見面打招呼時卻常用lokah su ga?這一詞來代替” laq su ga”,這樣的問候不單單是問安,還帶有”精神”、”氣力”上更深一層的意義,以『lokah ku!! mhway su balay!!』(我很好,非常謝謝你)來回應,(balay真的、非常之意);mhway原有客氣之意,廣泛 的用於”謝謝”,如說一個人太客氣了就說『mhway su yan la』,也可說太謝謝你了。

Lawai.Payan-吳蘭妹耆老(提供:苗栗縣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

日據時代曾被統治過的泰雅族先祖,在語言上的限制及學校語言教育的變更,許多的族語往往很自然的會以日語替代,以日常用具”碗、筷…”等詞彙不知不覺就被日語給取代了,就連生活中的日常用語azygado(謝謝)、sayunara(再見)也受到影響,之後在民族意識抬頭下,原住民逐漸開始回歸到自己的母語,泰雅語的sgagay ta la(再見),原意為:”我們就此分別了!!” (sgagay分開、分別之意),意味著從前祖先山林生活時,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不知道彼此是否還有機會碰面,因此具有互道保重之意。

從原住民打招呼的表達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不同語言背後隱藏的文化象徵意義。早期原住民沒有文字,因此,許多傳統文化是透過該民族傳說、神話、民間故事等口耳相傳流傳下來,直接透過聲音語言傳遞訊息與表達情感。語言即是他們文化、資訊與情感的載體,生動且富有想像力,傳遞出實際生活的樣貌。

原住民傳統織布(提供: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發展協會)原住民傳統美食(提供:桃園縣復興鄉高遶部落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在原住民文化多樣的台灣,政府已正名的族群就有阿美、泰雅、布農、魯凱、排灣、太魯閣、賽德克…等14族,其實每一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而每個族群又有一種或多種不同的語系,每個族群打招呼語也就大不同!以下簡略介紹:阿美族裡中部阿美語的”你好”(nga’ay ho kiso)、”謝謝”(array);排灣族裡中排灣語的”你好”(navenala sun)、”謝謝”(masalu);布農族裡丹群布農語你好(mihumisang as)、謝謝(uninang);魯凱族裡茂林語你好(margagi musu)、謝謝(takdrenge’su)等,更加發展出多樣、多元的部落文化特色,也是台灣珍貴的文化塊寶,往後在拜訪部落前,別忘了先學幾句起來喔,將會讓族人感覺你很有誠意,備感親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