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夏日趣蓮鄉.邀你一同賞蓮花遊社區

發布日期:2011/07/04


中興荷花池(圖檔提供:南投縣南投市內新社區發展協會)氣溫逐漸炎熱,正宣告著夏天的來臨!令人引頸期盼的蓮花季也正式展開了。每年六月到九月是蓮花最盛開的時期,但今年因為雨水的緣故,各地蓮花盛開的時間來的比較晚,今年預計約在七月中旬可進入賞蓮的旺季,預估花期可至8月底,邀約全國喜愛蓮花的遊客一同到蓮鄉賞蓮並悠遊社區。

「南白河,北觀音」(指的是台南縣白河鎮與桃園縣觀音鄉)這是大家對台灣蓮花產地的稱號,也代表臺灣著名的賞蓮地點,一年一度的蓮花季活動於6月18日起已揭開序幕。白河區公所推出2011台南白河蓮花節「百蓮好荷」系列活動,觀音鄉公所及新屋鄉公所也推出2011年桃園蓮花季「蓮鄉惜遇.百年好荷」系活動,活動期間除可觀賞蓮葉「荷」田田的景緻之外,還可以品嚐蓮子大餐,更可規劃鄰近的社區景點做為旅遊行程。

帝王蓮(圖檔提供:台南市白河區大竹社區發展協會)

台灣蓮花大略分成兩種,第一種叫荷花(俗稱蓮花),原產地「印度」,隸屬山龍眼目(Proteales)睡蓮科(Nymphaeaceae)蓮屬(Nelumbo),屬於多年生草本挺水的水生植物,於夏秋時節開花,第一天大約清晨四、五點,花苞緩緩開啟,一、二小時之後即合起,只露些微微開口,而且會長出蓮子、蓮藕,主要由蓮子、蓮子心、蓮葉、蓮房、雄蕊等組合;第二種叫睡蓮,隸屬睡蓮目(Nymphaeales)睡蓮科(Nymphaeaceae)睡蓮屬(Nymphaea),屬於寒性熱帶性多年生水生植物,依品種不同開花期也不同有的在夏秋季是盛花期,花朵分晝開或夜開,也有品種冬季會休眠或是停止生長。

蓮花全株都可以利用哦!「花」可做為蓮花茶,清香四溢,清涼退火。「蓮子」可以食用,而且蓮子、蓮蕊都是中藥藥材。「蓮藕」清脆爽口,可作菜煮湯,也可製成蓮藕粉,沖泡後飲用,清涼退火,開胃止渴。此外,「荷葉」可做荷葉飯,細嫩的「蓮莖」可以食用,蓮花搗爛據說有治天瘡、濕疹的功能,「蓮蓬」煮茶據說對於預防糖尿病也可幫助。蓮花全株,都有其功用,既可遠觀又可食用焉!

疏洪荷花公園(圖檔提供:新北市社區安全促進會)

除了台南白河區大竹社區、竹子門社區、玉豐社區、蓮潭社區、詔安社區、崎內社區;觀音鄉的區藍埔社區、東元囍市社區、樹林社區; 新屋鄉頂客社區以及各農業蓮園,此外目前臺灣也有許多休閒景點及社區種植蓮花,例如:新北市雙溪區基福公路平林段旁蓮花園;二重疏洪道內位於親水公園旁的「疏洪荷花公園」;南投中興新村省府路牌樓前椰林大道的兩旁都是蓮花池,最佳的賞蓮方式是帶著心愛的相機,慢步而行,隨時捕捉蓮花最美的角度;嘉義縣民雄鄉省道旁表演藝術中心停車場旁的蓮花池;宜蘭羅東客人城蓮花的故鄉-北成社區;東台灣美麗蓮鄉-馬太鞍濕地,悠遊馬太鞍濕地最佳方式是踩踏自行車慢慢行等等,暑假不知道要去哪裡玩的朋友?趕快攜家帶眷準備賞蓮趣!

「蓮仔DIY」親子活動(圖檔提供:台南市白河區大竹社區發展協會)

白河區大竹社區也配合2011台南白河蓮花節「百蓮好荷」系列活動,將蓮鄉產業以文化活動方式呈現給遊客,最熱絡的課程是免費的「蓮仔DIY」親子活動,主要材料是曬乾的蓮蓬、回收之瓶蓋及紙黏土,相當有特色,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除了靜態活動外,也規劃動態活動如「蓮鄉騎跡」腳踏車活動,行程由白河出發-小南海-蓮花公園-大竹社區-白河。參加者有親子組、專業車隊及媽媽組,用輕鬆快樂的心情出遊、處處美景讓大家讚嘆不已,沿路感受隨風飄送的夏荷清香與無際盛開的蓮花、令人驚艷又感動。




【相關網站連結】: 

  1. 2011台南白河蓮花節「百蓮好荷」系列活動
  2. 2011年桃園蓮花季「蓮鄉惜遇.百年好荷」系列活動


【文章延伸閱讀】:

  1. 夏日賞蓮.蓮鄉產業文化藝術創作/大竹社區
  2. 分享這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