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看見南寮

發布日期:2014/05/29

圖‧文/洪玉真(深耕文化工作坊專案執行)


澎湖縣湖西鄉位在澎湖本島的東北方,而湖西鄉的南寮村就位在湖西鄉北寮村的南邊小聚落,隨著時代的變遷,壯年人口外出謀生日益漸多,留在村莊裡的大都以老年人及小孩為主,但也因為如此,南寮村仍然保留著澎湖在地的硓石古石古厝、水井、菜宅等傳統農村聚落特色。

 

南寮地圖

1.南寮地圖


南寮村雖有著澎湖傳統農漁村聚落的特色,又鄰近北寮村奎壁山觀光景點,但許多遊客仍然是「過門而不入」。因此從民國100年(2011)開始,社區為了凸顯南寮村在地意象,也為了不使社區耆老的古早記憶失去傳承,就由南寮村趙嘉協村長、南寮社區陳有擇理事長用具體的行動再加上社區居民的參與。在澎湖縣社造點的課程中,利用社區文化行事曆以集體生活記憶的方式來凝聚居民的共識,且透過共同學習及討論的機制提高公民意識,讓家鄉事不再是別人的事或是政府的事,因此由理事長及村長共同帶頭發起,積極參加澎湖縣政府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培根課程的學習、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計畫、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環境改造計畫,102年更大膽的跨域出去讓自己成為地方的平台,藉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區域型文化資產整合計畫來為自己生活的土地與文化盡力,希望能因傳統工法的活化與傳承來改善環境及改變人心,影響並恢復中斷二、三十年之久的六村請王迎王送王的聯合祭祀活動。

牛屎窟體驗園區

2.牛屎窟體驗園區


社區就如其他社區一樣,一步一腳印的為自己生活的所在而努力,村中的每個人都各自有著特殊的生活技能,在未社造前大家都在自己的空間內一成不變的過日子,離鄉在外的人也從未思考想要由家鄉得到什麼或付出什麼。自100年由趙村長起了個頭後,開始有了一個澎湖漁村共有的記憶~福記魚灶後,自此開啟了大家的公共參與,由出一張嘴到現在的大家動手~利用由村民趙長壽先生提供到海邊撿拾回來的浮球透過村民大小朋友參加彩繪浮球的活動,做為美化環境的構想,在聚落的主要道路擺放浮球,成為外人入村參訪的導引路線,從南寮保寧宮-南寮社區活動中心-漁灶-四口百年古井-許返古厝-趙氏古厝群-牛屎窟體驗園區-菅芒亭及週邊閒置空間等均設置由浮球所創作出來的獨特意象招牌,在這條居民戲稱的中正路上搖曳生姿,有種告訴大家再大的風也吹不倒我啊!

 

牛屎餅製作體驗

3.牛屎餅製作體驗 

 

利用浮球創造出不同景致

 4.利用浮球創造出不同景致
 

趙氏古厝群

5.趙氏古厝群


短短三年的光景,社區營造只是在南寮村播下了良好的種子,而村長和理事長卻在這生長的家鄉辛勤的投入了”有機”的概念,讓南寮村發出甜美肥碩的果實,使澎湖的社區有「看見南寮」的機會,南寮也藉由這樣的機會把曾經擁有的兒時景象,在自己有能力時呼朋引伴,讓鄰近的社區一起投入文化景觀及文化活動等無形文化財,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不定期聚會來把大家的夢與期望逐步實現,我們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見南寮看見六村(南寮、北寮、湖東、湖西、紅羅、白坑)再將中斷已久的聯合請王活動再次盛行,讓過往的生活、生產、生態再一次被我們這些後輩看見,給子子孫孫導引一條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