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大南埔的實存、想像與未竟之路

發布日期:2014/06/25

圖‧文/邱星崴 (大南埔農村工作室負責人)

大南埔是我的故鄉,位於中港溪中上游,是一個傍著河谷的靜謐聚落,一個平常不過的客家庄。再往山裡走,則是觀光勝地南庄。說到南庄,一般都由兩樣特產道盡:煤礦與桂花。70年代煤礦關閉後,南庄沒落了,直到2000年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因為桂花巷一夕爆紅為止。如果南庄的敘事是一個區域奮起的今生,那大南埔則是區域風華的前世。

大南埔的水田

1.大南埔的水田

客家人的拓墾跟著河岸走,過了三灣之後,進入中港溪的沖積台地,即大小南埔,開墾的盡頭稱為田尾(因尾與美在客語中同音,戰後雅稱為田美)。南庄則因田尾之南而得名,係日本人出於理蕃政策考量設立。在南庄行政區成立之前,大南埔是本區域最繁華的所在,鄰近的鄉鎮,北到峨嵋、南至獅潭,經常行腳來此貿易。耆老們莫不懷念過往的熱鬧,每年元宵節接媽祖的迎神賽會最是高潮,南北兩街卯足全力抗衡,組起舞龍舞獅隊互相叫陣。富庶的過往,存在於耆老們的回憶裡,以及空間中的蛛絲馬跡。大南埔是少有受到大正時期市街改正的村莊,街道整齊劃一,水田環繞著村莊,延伸至山腳河畔;更有中港溪最宏偉的廟宇文武宮。

大南埔的關帝爺

2.大南埔的關帝爺

小村配大廟的奇景,總是讓初造訪的朋友嘖嘖稱奇。這只是大南埔人精神世界的具象化。大南埔最早的拓墾受原住民出草所阻,直到1856年時擺案叩請關聖帝君才順利開發。又,開庄後,發現家禽常常不明死亡,原來是中港溪北岸的虎山作祟,故於村莊口建了一座少見的廟口向外的土地公廟,稱為開庄伯公。不只是這隻作亂的老虎,本地的客家人喜以動物為山安名,以虎山開始順時針計算,一共有:獅山、象山、大鵬山、鵝公髻山、飛燕山。大南埔簡直是一間熱鬧的動物園。除了敬伯公之外,大南埔人還有抬飯的習俗,由各鄰輪值,準備飯菜犒賞義民爺。於是,在大南埔人的心目中,這是一座由關帝爺坐鎮,義民爺巡守,土地伯公拱衛的村莊。可惜的是,這種感恩惜福的世界觀,正隨著時代變遷消失。

 

返鄉以來,聽耆老們說古,總讓人目眩神迷,我不忍其傾頹,因此開始學習社區營造,試圖為這個美麗的精神世界打樁固基。經過長時間的調查,我們發現,農村結構性的問題盤根錯節:在政治上,面臨著派系金權的問題;在經濟上,面臨著產銷剝削的問題;在文化上,面臨著母語斷層的問題。以上種種問題皆肇因於國家對長期對農村的殖民,而意欲打造公民的社造,正是最水磨卻無可迴避的解答。

多年操作下來,我卻發現社造概念過於沈重。無法吸引年輕人大量投入,畢竟原子化個體的時代,缺乏社群經驗,涉及與集體承諾的號召並不討好。因此我們決定調整,往青年旅社的方向前進,累積多時的社造能量,恰是最好的基礎。我們深知地方文化的精髓,以及各方達人匠師,加以年輕人的熱情就能重燃農村。沒想到,東風來了,而且又快又猛,以強調自我實現的「換宿」為號召,年輕人從四面八方湧進,瞬間補足了三個月的所需人力。我們頓時成為農村人力銀行,還向鄰近鄉鎮的友好團體輸出。

 

這股浪潮來得很快,但其實已經遲了。長期流失人力的結果,農村不只喪失勞動力,更喪失腦力,導致農村的未來缺少擘畫。農村推動社造的意義,正是在修補農民的公民身份。回首來時路,充滿偶然與必然,大南埔正在嘗試的事情,就是呼朋引伴,一起來補歷史的曠課!

 

農村的打工換宿

3.農村的打工換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