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從家庭暴力防治社區支持網絡計畫看北投社區網絡的連結

發布日期:2014/07/30

文‧圖/陳佩研(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社區健康組組長)

一天下午,參與北投家庭暴力防治網絡計畫的相關合作單位,在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召開例行性的社區家暴防治網絡會議,某國小的輔導組長拿出一個袋子,倒出一堆被剪成稀巴爛的橘色軟網球碎片,組長說出原委,原來前陣子我們去學校進行家庭暴力防治的推廣講座,講座結束後,一個級任老師到輔導室尋求協助,她原本以為班上的孩子只是單純的情緒不穩,在聽完講座之後發覺可能是家庭暴力產生的行為變化,介入調查發現同學生活在高風險的家庭,校方也進行通報,可是目前在學期中,來不及申請相關的心理諮商輔導資源介入,向我們尋求協助。

1021113關懷網絡共識會議

1.關懷網絡共識會議

 

老師帶來被剪碎的球
2.老師帶來被剪碎的球

   

 

經過這件事情我們發現學校介入處理家庭暴力防治個案的輔導工作,會面臨到幾個狀況:1.學期中或學期末的突發個案臨時找不到諮商輔導的資源;2.個案的家屬不願承認有心理諮商需求或是不願意前往機構進行輔導,擔心被貼標籤;3.需要諮商輔導的個案非在校學生。
    了解學校有心理諮商的需求後,我們啟動社區支持網絡中的諮商輔導資源,接洽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以及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原名為北投國軍醫院)的心理師前往學校提供駐校的諮商輔導。
    北投區家庭暴力支持行網絡計畫,2011年起由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補助北投文化基金會辦理,依北投社區特性,整合公部門及私部門資源,建構臺北市北投區家庭暴力防治社區支持網絡,與警察局、北投區各級學校、里辦公處、社區組織、社福組織等合作,我們共建置130個愛家健康關懷站,成為全面的區域家庭暴力防治體系。北投區家庭暴力防治社區支持網絡建構三級防治體系,兼具預防及處置功能,包含有:第一級關懷:社區愛家關懷支持網絡,提供社區關懷服務;第二級輔導:專業心理諮商輔導團隊,提供心輔諮商功能;第三級通報:警政、法律、社福、醫療介入,提供專業協助。

102協調會議在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
3.協調會議在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  

1011106北投分局-愛家講座-宣示

4.北投分局-愛家講座-宣示

 

  我們提供了北投區三間學校5位個案共17次的駐校諮商輔導工作,雖然個案量沒有很多,卻協助解決學校在處理家庭暴力相關個案的棘手問題,從心理師的諮詢記錄也看出,接受輔導的個案及家庭成員從原本抗拒的狀態,慢慢願意接受相關的輔導幫助,這是在推動家庭暴力防治計畫之初沒有料想到的狀況。
    從這個案例中看出社區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在計畫籌備期,先從可以提供專業協助的單位開始進行拜會與說明,我們與臺北市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中心密切聯繫,也與北投區內處理心理輔導資源的團體,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諮商研究所、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原名為國軍北投醫院)及警政、醫療機構等接洽,先將專業團隊納入計畫主要執行架構中。

 

101國小-愛家講座

5.國小-愛家講座


    定期的工作網絡會議,把計畫的需求以及單位提供的專業項目結合,由執行單位來進行資源整合。每季進行聯繫會報中,我們邀請北投分局家防官、北投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主任、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主任、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主任、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副主任及專員及學校代表,協調計畫進度、資源整合及個案轉介工作。接收到學校有心理師駐校輔導的需求後,提報至聯繫會議中討論,很快的得到專業團隊的善意回應,讓我們順利聯絡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以及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的心理師,前往學校進行諮商輔導工作,並完成心理諮商輔導的完整紀錄,相關的紀錄也會提供給校方做為後續輔導的參考依據。
    把社區的專業資源放在有需要的位置,看似簡單卻蘊藏很多單位與單位信任聯繫的眉角,擔任中間資源整合角色的單位,沒有跟社區、學校、專業團體多年的互動互信是很難完成。很有幸在基金會的工作中,接觸到社區資源整合的重要性,未來也會繼續以資源整合平台的角色服務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