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197縣道上富麗興盛的吉瓜愛部落

發布日期:2014/08/27

197縣道上富麗興盛的吉瓜愛部落

鍾明宏/台東縣池上鄉富興社區(吉瓜愛部落)駐村暑期數位推廣員

 

1

  悠悠涼爽的傍晚,最適合騎著單車漫遊在一九七縣道上了,騎過了富興社區(吉瓜愛部落)的活動中心,是段舒適的緩坡,張開雙腳,感受徐徐微風的吹拂。而過了富興橋,右側是一整片稻田,映入眼簾的是溫和的夕陽灑在初灌溉的水稻上,它就是一首富興村上稻與夕陽的交響曲-巡田路

 

 

 

2

  巡田道路為農夫平時巡視、整理稻田的道路,農閒時車少、道路視野開闊。早晨、傍晚總是微風徐徐,最適合騎單車了。每一口呼吸都是稻田的香味,用緩慢的速度、輕鬆的心情一覽縱谷稻田風情。吉瓜愛部落因在沖積扇前段上,地勢較池上鄉其他社區高,對比振興村是在山上,騎單車在吉瓜愛部落的田間小路,無太多上下坡,更能輕鬆、無負擔地一覽池上鄉的稻田。

 

 3

 

  富興社區位於池上鄉偏南,南連振興村,北接萬安村及錦園村,最早之初為恆春阿美族由恆春直接遷徙入墾,隨後有客家、閩南移居進來,是個多元文化融合的社區。

 

4

 

 

  阿美族初墾時,發現此處長滿了蓪草,蓪草又貌似木瓜樹(阿美族語稱『吉瓜愛』),因此就稱這個地方為『吉瓜愛』-意喻長滿木瓜樹的地方,這個美麗的誤會也就流傳至今囉。

  富興社區還有幾個推薦必遊的特色景點路線!首先經過萬安橋來到富興社區後,直行一會兒後約經過4.5公里處,矗立著一間氣勢磅礡的大廟,它就是池上鄉北極玄天宮。

 


5

 

 

池上北極玄天宮

    池上北極玄天宮在民國75年開始建造,主祀神為玄天上帝,閩南人為主要信徒,其中特別的地方是玄天宮附近人煙稀少,所以有時會有無毒的錦蛇出沒,個性溫馴的牠們有時會纏繞在神像上,有時候也會在樑柱上脫皮,形成樑柱上充滿蛇皮的奇觀。

 

 

6

 

除了蛇之外,玄天宮還有另一特異景象-台灣葉鼻蝠,為台灣特有亞種,體型為吃蟲的蝙蝠中最大(展翼54公分),常常會棲息在坑道中,但他們卻意外的在玄天宮住了下來,而玄天宮廟方也想維護這生態奇觀,架設了攝影機讓遊客方便觀賞而不打擾棲地,想知道詳請的朋友不妨自行一探究竟!

 

  繼續沿著197縣道下去,可以看到一顆大榕樹,旁邊是一家古早的雜貨店,買個涼飲、歇腳一會兒,就在一旁的鄉間小路上,有著一處經歷了半個世紀的歲月年華-富興公井。

 

 

7

 

富興公井

  聽說這口井是早年沒有自來水時,由居民出資打井,做為社區公井,供大家取水飲水用。

  早期因此處方便取水,更有「打桌」文化,每逢婚喪喜慶需要辦桌吃飯時,皆舉辦在公井旁,居民會推著自己家裡的圓桌到公井旁打桌用餐,而在自來水普及後停用,後來成為社區放置公碗盤的場所,當家裡宴客碗筷不夠時,會至此處借用公碗筷,一旁像核熔爐的圓筒建築即是當時放置公碗筷的地方。

8

 

  富興公井雖停用許久,但井下水源依舊,丟下石子還可聽見落水的迴響聲。

 

 

 9

 

  回到雜貨店旁的一九七縣道,前行一會即可看到富興社區的活動中心,可以在這裡補充水源、上一下洗手間。而中心地上有個巨大的圖騰,據說代表了富興社區(吉瓜愛部落)一年四季的產業與慶典,大家不妨猜猜每個圖形是代表什麼呢?

 

 

10

 

  過了富興橋,繼續沿著風光明媚的197縣道下去,左側有個路牌寫著『大和牧場蟬園山莊』,跟著路牌走上山坡地,沿著蜿蜒小路就能抵達這一個清幽的世外桃源。

 

 

 

11

  山莊鬱鬱蒼蒼、樹滿枝枒、綠草青青,走進格外幽靜的牧場,看見了一座涼亭,坐在涼亭上,放眼望去,南橫入口、富里、池上、海端、關山、鹿野等縱谷鄉鎮盡收眼底,更有東部著名的新武呂溪、卑南溪縱谷美景映入眼簾,不得不讚嘆花東縱谷的天造之美。

 

 

 

12

  駐村的一個半月裡,我體會到都市所沒有的生活,農事體驗-扙稻草、補秧、種菜、餵雞、伐竹子,部落文化-唱歌、跳舞、喝酒、豐年祭,悠悠的稻田、如詩如畫的雲山天光,也從社區的耆老上聽到了許多的故事和知識。這裡的村民樸直、可愛,在這裡生活,絲毫感受不到都市有的壓力、心機。在這裡,想笑就笑,想唱歌就唱歌,想跳舞就跳舞,快樂變得如此簡單、自然。

 

 13

 

  走在富興社區(吉瓜愛部落)裡,聆聽,蟬聲是管樂,風聲是弦樂,悠遊的聲響在耳邊慢慢吹頌,這就是只屬於富興村(吉瓜愛)最動人的樂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