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溫州社區的防災遊戲

發布日期:2014/08/27

文‧圖/何承翰(溫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要將防災概念帶入社區傳統的做法往往是很死版的政令宣導或是災難演練。這種其實是非常事倍功半的。社區的組成大小分別是鄰里,街廓,家庭。當災害發生時,第一線面對的是民眾,有辦法第一時間降低損傷的也是民眾。所以相較於以往的盲目信任專家、政府的救援,是永遠緩不濟急的。
因為在近期的天災不論是日本的311、美國的紐奧良大水災、印尼大海嘯、菲律賓海燕颱風等等,那怕是最近的澎湖空難,我們親眼所見的是在黃金的72小時內,政府公部門的資源是完全沒有辦法有效的集結,非當地民力協助而無法單獨有效運作的。所以防備災的概念若要落實,就必須要夠貼近民眾日常的生活,使其成為能夠於平時就能孰悉的習慣。

1

1.小朋友正在玩防災遊戲

 

要使居民習慣,必須先了解需求與供給之間的平衡點。比方,以一個社區為例,在實務上推廣防備災時,往往會遇到的是,如果要對年長者提,會被因為長年經驗是相安無事,而被認為是沒事找事觸霉頭,甚至是被認為來打壓房價的而被牴觸。如果要直接對成年人講防備災,他們往往會認為概念很好,但是平日白天要上班,假日要陪家庭顧小孩。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只能在閒暇的閒暇抽空參與。所以,如果要在社區中的家庭推廣,那就該鎖定家庭中的孩童,藉由孩童的參與,引導出父母的關注,進而達到落實宣傳的可能。

2

2.親子共學


如何引起小孩的注意,最簡單的方法是應用遊戲的概念引起興趣。所以在遊戲的設計上,必須以小孩為主體,父母為輔助的概念去規劃。以本單位所規劃的防災小英雄大富翁而言,我們將風災、火災、地震、機會、常識等五種項目劃分出各五格共25格。藉由,孩童在遊玩時,需要不斷的向父母詢問答案,藉此讓父母同樣的去思考,我們想要傳遞的訊息。而題目不須死板板的只有封閉單向的答案,越多元越讓孩童困擾,越可以讓孩童及父母去花時間彼此互動、思考。

3

3.社區一起來玩遊戲


補充一個花絮是,當本防災小英雄大富翁成品剛做好時,我們為了實驗,就拿去了泰順街的泰順公園試玩,針對新住民與年長者做宣導。後來在當天深夜(102年02月05日),一旁溫州街18巷殷海光故居旁的日式建築發生火災。那些老媽媽第一時間打的不是消防隊,而是打給我,而新住民則是照我們於試玩的時所教導的,協力清點人數確保道路暢通。所以本次火災雖然花了將近三小時才撲滅,雖然所住的都是高齡的台大退休教職員。但是萬幸的是,沒有任何一人因此葬身火窟或受傷,那怕是嗆傷都沒有。而之後古風里、錦安里、龍泉里、消防局金華分隊等單位,各自跟我們要,在我們與設計者協調後,酌收工本費,無償授權使其各自擁有一份。在三節活動時,用於和里民互動。讓寓教於樂的概念能夠真正的落實到社區與家園。所謂的都市設計參與者,如果任何的想法與靈感,沒有辦法回歸於社區、家庭,促進全體的福祉,使其更好、更安全、更完整。那,就只是打名號招搖撞騙的。這種物質,我個人是稱做"渣"。那群"專業"、"資深"的渣們,還記得上一次,用用大腦創造出一個,能夠製造出小孩子笑容的物品,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嗎?不要以為拍拍影像、煮煮飯,這樣對社區就有貢獻了。老實說這種廉價的自我本位行為,要論其貢獻,可是比連在社區裡掃的志工,都還俗不可耐的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