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來禮納里請脫鞋 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發布日期:2014/09/29

來禮納里請脫鞋   禮納里-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文/李金龍(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好茶部落入口意象

1.好茶部落入口意象

傳說,原名「古茶柏安」的魯凱族好茶部落,是一對魯凱族的兄弟在雲豹及老鷹的帶領下,來到中央山脈的大武山,也就是「舊好茶」部落所在地,隨著強勢文化及現代文明的入侵,全村於民國67年遷徙至南隘寮溪旁的台地「新好茶」,開啟新的生活。然而好茶村命運多舛,歷經多次嚴重的風災導致滅村,全村甚至有三年之久被迫躉居於廢棄的隘寮營區內,每戶僅分配約4坪大的空間,潮濕燜熱不說,夜間還會傳來陣陣的豬屎臭味,這樣窘迫的日子一直到八八水災後,終於定居禮納里永久屋基地。

 

享用風味餐

2.享用風味餐


然而,新的土地新的聚落在在的考驗著好茶族人,原住民的文化生活是與土地緊緊連結的,沒有了耕作地,不單是年輕人的就業受到影響,更影響的到的是部落長者在面對新環境的焦慮,歐式的建築,令人陌生,沒了讓族人耕作的土地,除了無法耕作傳統作物之外,嚴重影響著族人心靈上對未知的恐慌。

 


有鑒於此,部落年輕族人組織起來,正視部落所面臨的危機與文化凋臨,恰逢2011年馬總統到訪入住禮納里好茶部落,即讚譽禮納里為「台灣的普羅旺斯」,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看見這個機會,組織部落族人,說服族人將兒孫所居住的房間(多旅居於外)整理騰出以作為接待家庭使用,從一開始的兩戶,到目前已多達40戶投入其中,部落裡的年輕人也推動一系列感恩活動,讓好茶部落充滿正面感恩的能量;藉由許多家庭開放寄宿,讓更多民眾認識魯凱族,觸發正面的感動。
    魯凱族在全世界僅一萬多人口,也是唯一用百合花來規範其文化的族群,在好茶部落裡,處處可見藝術生活化,如雕刻、刺繡、編織、花草園藝,還有家居、服飾、歌舞,都成為族人傳統生活的一部份,禮納里的好茶部落更將魯凱族的文化語彙呈現得淋漓盡致,從住屋外觀、門廊裝飾,處處可見用藝術說故事的蹤跡。

 

迎賓儀式2

3.迎賓儀式


    以住屋外觀為例,其圖象表達的是該戶人家的故事,如公雞代表運動選手,蝴蝶代表敏捷,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魯凱族是分享榮耀跟榮譽的民族,雖然沒有觀光飯店的精緻豪華,卻讓遊客有回家般的滿滿感動及人情溫暖,好似家家戶戶的生命故事俯拾即是。

 

琉璃DIY2

4.琉璃DIY2


藉由接待家庭的產業開始,我們看見了部落長輩們為了迎接入住家人而產生的改變,因為來訪入住便成為該家屋的孩子,所以每當有家人入住,阿公阿嬤是早早的灑掃庭院,甚至插花來迎接孩子,更甚者會在孩子入住的時間,陪伴著入住的孩子談著過去在舊部落的種種,無形之中,這些長輩的憂鬱不見了,不再是過去蹲坐在家屋門廊前望著遠方興嘆的老人,而是精神奕奕笑容可掬的Home爸Home 媽,語言從來沒有在這些入住家人與長輩間成為隔閡,相反的在兩兩比手畫腳間成為有趣的對話,族裡的長輩也藉由接待入住的孩子獲得被需要的滿足,經濟上的煩憂也得以紓解,讓族人成為能夠給予的人。

 


    除了故事和藝術,好茶部落的魯凱族風味餐更是一絕。族人以小米、甘薯、芋頭、紅藜、花生等為主食,結合當地食材、野味的創意料理,有別於一般傳統的風味餐;再加上好茶部落的年輕人返鄉服務、參與部落事務的比例較高,使得美食於改良後更具特色,像是改良版的傳統小米粽、麻囍勞打(Mashilawta,炸物料理)、紅藜米食、烤小米餅等等。

 

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5.脫鞋子的好茶部落


    共耕共享是傳統魯凱族人固有的傳統文化精神,經由接待家庭的產業連結,讓部落的產業得以復甦起來,也更願意委身於部落景觀的維護與營造,無形中讓社會企業的精神也在此發揮出來,所以自去年至現在,好茶部落的接待家庭往往成為各媒體報導的部落,而族人間彼此扶持的故事,更是多不勝數,期待您能走進禮納里,脫下腳下的鞋,踏實的踩在大武山的石板上,享用族人所栽種沖泡的香草茶及風味餐之後,入住成為魯凱族的家人,你便能從這些接待的長者身上得著生命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