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北投健康又綠活

發布日期:2014/10/27

文‧圖/陳姿安(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專案經理)

說起北投,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溫泉。在過去幾百年,漢人、日本人等都曾到過北投,在這裡開發、居住,清朝,以採硫為重要資源;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將泡湯溫泉文化開發與利用,而後歷經溫柔鄉年代,到近二、三十年來溫泉休閒養生風氣興起,溫泉產業成為北投代表性產業。


長年以來北投地區的經濟脈絡皆繫於地方主力產業-溫泉相關業者之上,「溫泉、泡湯」儼然已成為北投的同意詞,地區經濟發展全然受到溫泉觀光單一產業的影響;相較之下,北投地區其他產業的發展不僅力道薄弱,成長式微,北投又因缺乏明顯的商圈或跨業的聯盟,各產業之間關係鬆散,並無共榮共生的一致目標與方向,然而,面對愈形嚴苛的市場環境與挑戰,產業單打獨鬥的經營方式已成過去式,如何鏈結最大資源、締結同盟夥伴成為北投發展的思考方向。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在歷年累積溫泉業者、地區商家、農園調查訪問之互動,2009年邀集相關團體、社區等關係人,共同對於北投未來進行想像,討論會中對於「希望北投好」為最大共識目標,並串連出北投以健康綠活特色涵蓋北投的好山好水好人情,又加以資策會運用科技介入協力,同年夏季舉辦了第一屆2009北投健康綠活節 。


在北投健康綠活節中,透過異業的結合、資源的整合,聚合地方產業特色以及增強地方產業能量,以聯盟集資源整合之方式促成地域性之異業結盟、發掘並推廣地方性特色產業,除了以結合GPS的發蕨銀光巷、藍染體驗等行程,搭配溫泉業者之住宿泡湯外,也媒合在地小農與溫泉業者、進行健康餐點的開發、農業市集的推廣等。


在舉辦過2009北投健康綠活節後,大家均覺得除了冬季的溫泉以單一產業創造北投的觀光印象外,夏季的健康綠活節也能增加北投的話題、推廣北投在地多元的特色、擴大參與及發揮跨產業的影響綜效,故自2009年起每年夏季,進行北投健康綠活節的舉辦。


2010年的北投健康綠活節除了延續相關活動的辦理,更結合以無障礙單車自關渡水岸至新北投街區,其後以健走、夏夜那卡西等多樣元素加入,讓每年的北投健康綠活節具有豐富之內容,也吸引了民眾關注北投的夏季時節。


近年來,文創、青年返鄉、創業風潮盛起,在北投也開設了以古翻新、充滿活力的小店。2013年起,再次踏查、拜訪這些店家,由香港中文大學至本會實習的同學們,於2個月的時間走訪店家,除了進行文章的撰寫、特色風味餐點的推薦外,也結合虛擬網路FB之行銷以打卡拍照參加抽獎活動的串連,實體「我在北投綠活點」收集貼紙拿好禮等活動進行地方特色店家的推廣,也邀請設計領域專長的青年以手繪風格繪製店家特色,並製作了一套十二張明信片,搭配北投健康綠活節設計實踐綠生活以攜帶環保杯、環保購物袋可拿店家特色明信片之活動。另外,我們也從店家訪談、踏查中發現需求,媒合店家與店家、店家與農友間的互動,甚至引進年輕設計人才,針對店家需求之包裝進行設計,提昇商品質感。

 

1.北投健康綠活店家明信片正面

2.北投健康綠活店家明信片反面

 

1.2.北投健康綠活店家明信片正反樣張

 

3.店家運用在地桶柑製作糕餅經設計之包裝前

4.店家運用在地桶柑製作糕餅經設計之包裝後

3.4.店家運用在地桶柑製作糕餅經設計之包裝(左為包裝前,右為包裝後)

 

自2009年開始辦理第一次的北投健康綠活節下來,我們累積、拓展與發掘了不同的領域及網絡,雖然所謂的「健康綠活」的樣貌比較抽象,每個年度的主題活動也都稍有不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健康綠活卻也是能將北投多元的樣貌:自然生態、農園風情、溫泉文化、店家特色等等涵納在內,形成新的北投印象與地方式的節慶活動。另外,從民眾的參加反饋得知,民眾除了從直接參與活動本身中認識北投、體驗參與活動本身樂趣外,也增加了民眾與農友、店家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及互動,還產生了固定會於夏季關心北投健康綠活節訊息的民眾,再者近年的網路應用發達,幾乎人手智慧機,因參加北投健康綠活節的關係進而加入店家、社區團體的FB粉絲專頁,甚至打卡拍照推薦,不僅讓北投健康綠活節的活動本身得到了一定的宣傳效果,更是將地方藉由科技媒體發揚出去,加深實體、虛擬連結的交互作用,達成推廣創造北投健康綠活的新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