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主題推薦專欄

遇見幸福的八德

發布日期:2014/11/14

文/楊合在(八德社區環保志工隊隊長)

八德社區位於斗六市東郊的虎尾溪畔舊地名叫海豐崙,是一個充滿野趣的鄉村型社區。二十年前,因為工作和孩子就學的考量我搬進了這溫馨的社區,遇見一群善良可愛的好鄰居,有了一段豐富的人生,從此生命裡也有了一個個美麗的故事。

 

話說當年,初為人父的我們為了給孩子一個綠色的生活環境,每個晨昏帶著一群社區孩子一起在社區道路兩旁種樹施肥澆水照護小樹苗,陪伴著社區小樹長大。二十年悠悠地歲月裡孩子在愛與大自然中學習成長了,如今綠樹成蔭,這條長長的樟樹長廊步道,有著我們和孩子共同的生命記憶,當年青澀的孩童如今長大離鄉讀書工作了,逢年過節遊子回到溫暖的家陪伴父母,親子漫步林間總有一份說不完、道不盡濃濃的幸福。

 

八德社區一景

八德社區一景

 

社區一同作

社區一同作

 

社區生活館 社區活動

社區生活館.                                                           社區活動


因為曾經付出,所以更加珍惜。多年來,辛苦維護社區環境的心路歷程,讓我們更了解社造的精神和未來努力經營的方向。更希望透過社區環境的改造,營造出在地的生活空間、在地的話題、在地的感情、溶入在地的文化,最重要的是在地的認同,也就是八德里社區全體居民所追求的認同。幾經我們努力探索,尋找八德社區人文地產景豐富的資源,凝聚社區意識,擴大範圍加深層度將社區的文史資料一點一滴的收集起來。並藉由圖片、相片等影像處理及文字媒體的紀錄,呈現出八德社區的文化風貌。在這樣的發展脈絡之下,希望藉由文史調查整合目前現有之資源,為村史出版及社區報催生。鼓勵青年志工的參與,注入社造新生命。為八德社區發展願景勾繪出藍圖的輪廓,期待社區成員持續的投入與關注,朝著優質的、人文的、美麗的社區發展邁進。

 

社區景觀 社區綠籬

社區景觀.                                                        社區綠籬

社區整理環境 社區餐

  社區整理環境                                                社區餐


100年的春天在社區耆老張政一校長的帶領下,我們開始用在地的竹子建造社區生活館,成群結隊到溪邊割蘆葦蓋屋頂,辛勤耕耘把社區角落一塊塊荒地變妝成為植物教材園,以多層次植栽生態概念,栽種了桃花心木、山櫻花、杜鵑花等數十種花木,如今在蔚藍的天空下,開闊綠地裡,花香蝶舞優遊其間,猶如人間仙境,我們的八德生態教材園已經是四季生態豐富的社區樂活公園。

 

社區環保志工隊

社區環保志工隊

 

為了一個個夢田的再現,我們這群快樂的傻瓜懷著更遠大的夢想,參加今年水水雲林的農塘生態營造盛事,夢想重現虎尾溪畔舊時景象,再造童年夏夜農村處處蛙鳴鳥叫,飛螢滿天的夢境,讓社區家家戶戶老老少少再次一起動手挖泥巴把社區荒蕪低窪的水澤地築成水漾農塘,利用廢棄木材造小橋,築綠籬笆、搭絲瓜棚,種植台灣原生水生植物和魚蝦。


從此以後,每一個美麗的夏夜裡,讓社區的孩子在蛙鳴螢飛星空下追逐嬉戲,玩累了就倒在爸媽懷裡,聽爺爺奶奶訴說一個個美麗的故事…享受天倫之樂。


一個期許,一個夢想在這條漫漫的社造路上,我們曾經一起大手牽小手快樂植樹種下希望,陪伴小樹長大;一起下田搬石頭、玩泥巴築農塘,營造幸福的家園,分享每一個家庭的美食佳餚,和喜悅美好的人生,一起愛上美麗的八德。但願這群快樂付出的社區夥伴們一生平安健康,永遠幸福美滿,讓我們一起在八德遇見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