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主題推薦專欄

以文化為底蘊與自然環境共處的小村落-四湖鄉三崙社區

發布日期:2015/05/28

以文化為底蘊與自然環境共處的小村落-四湖鄉三崙社區     

前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代理科長/李信政

雲林縣四湖鄉「三崙社區」這樣的名稱可能很多人都很陌生,如果在早期民國70-80年代,說到三條崙海水浴場可是大家都認識的,而且很多人都來過。曾經已沒落的村落,如今經由當地的文史組織「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於98年參與社區營造,經過持續經營,從基礎學習:社區動員、田野調查、青年志工訓練與運用、傳統技藝研習、社區生活文物館的建立、社區村史的出版、荒地變公園、背包客棧旅遊中心、讀冊館紛紛成立,7年一步一腳印,成果已慢慢顯現。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的前身可是彰化社教館四湖社教站轉化而成,平常就以辦理社教活動為主,98年成立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積極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協助社區更廣泛的工作。

 

不管從61線濱海快速道路,還是台17線,只要往三條崙海清宮方向走,這樣的範圍都是四湖鄉「三崙社區」,四湖鄉位於雲林縣最西邊,往北為台西鄉,往南為口湖鄉,都是雲林縣臨海的鄉鎮。進入三崙社區在延平北路與中山路交插口為三崙派出所,旁邊有一小巷弄社區稱它為「草莓巷」,因為低矮的圍牆畫著各式各樣可愛的草莓。家戶門前也都設置著由廢棄的浮球彩繪的信箱裝置藝術。

由社區居民共同彩繪的「草莓巷」

▲由社區居民共同彩繪的「草莓巷」

綠野沙崙生活文物館就在巷子裡,是為98年社區A類營造點,以當時的總幹事吳雙喜祖居三合院作為成立「綠野沙崙生活館」,其實是二合院,因為有正身及一排護龍(右白虎),當時動用不少青年志工與社區志工接力完成清除髒亂正身三間屋子空間,依間數分別規劃為展覽室、農漁業文物典藏室、圖書室(藏書非常豐富);外部前庭空間(門口埕)作為戶外活動,與口袋公園,漂流木藝術空間,將「綠野沙崙生活館」創造一個具有典藏、展示、教育、創新的區域,以為三崙社區挹注更多再生的活力。

老屋改造成為社區數位教育中心

▲老屋改造成為社區數位教育中心

101年參與文化處B類社造點,以現任理事長吳雙喜祖居三合院中,將目前「綠野沙崙生活館」旁護龍五間,30多年沒人住的破敗閒置空間,活化成為新的「品味數位生活館」,三崙社區品味生活數位館完成於102年1月,前身為五間破敗髒亂房屋(屋瓦塌陷裡頭長滿雜草與樹木),經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發動志工打掃與修護殘瓦脊腐,及低窪地面填土增高鋪磁磚後,將五間房間分別建置了農漁村文物展示室,展出由社區居民提供農具、碗盤、不同功能的「甕」,及其他年代相當久的古物。

 

另開闢藝文展覽室、數位小學堂與社區共餐廚房,其中藝文展覽室從101年9月28日第一季展出草莓蒐集展之後(這個特展是喜哥的女兒從小到大珍惜蒐藏的各式各樣草莓用品,開幕當天也是女兒結婚的日子)、第二季展出社區民眾製作蚵貝畫展,第三季展出師生書畫展,第四季展出三崙社區影像紀錄展(特邀請當地攝影大師,遠從台北南下展出數十年前三崙社區所拍攝的珍貴照片)、浮球彩繪展(三崙社區是靠海漁村很多廢棄浮球經過大師教導將浮球彩繪成創意彩球)、也配合當地的鄭成功廟會繞境活動辦理特展展示繞境由來及歷年來活動照片,提供社區民眾藝文生活,提昇藝文素養的場所。

沙崙湖旅遊資訊中心

▲沙崙湖旅遊資訊中心

102年更將於距離海清宮不到100公尺,在海清路旁的荒廢三合院及廣大雜草空地,透過社區居民及兩位藝術家經過半年的整理,也透過國際工作營的國內外青年志工協助完成背包客棧及旅遊中心內部設置,除了內容設置社區資源導覽圖冊,並建置一個具有數位化典藏當地旅遊資訊點,提供海線旅遊資料,並成立社區導覽團,現場並備有腳踏車提供進香客及遊客暢遊社區景點,由導覽解說員免費服務。「旅遊資訊中心」戶外園區則規劃一處具有動態與靜態的「假日文化市集」,提供跳蚤市場給社區「人」一個可以提供自己在地生產的農漁產品,透過自產自銷,在地消費的方式,達到環保的效果,並辦理社區藝文活動,也讓假日前來社區的遊客及進香客在有限時間內,透過「旅遊資訊中心」解說服務認識社區產業,以及購買到當地特產。

利用社區閒置空地轉換為假日市集

▲利用社區閒置空地轉換為假日市集

103年由於綠野沙崙生活館內的圖書室,藏書日漸增多空間狹小,故將位於三崙派出所對面的閒置30幾年的空間,透過居民再次的動員,加上三崙國小捐贈3000本書籍及三崙國小師生用愛傳書的活動,整理成美倫美喚藏書豐富的社區圖書館-三崙讀冊館,提供居民閱讀休閒的空間。從草莓巷的綠野沙崙生活文物館看看展覽及蚵貝吊飾DIY後,沿著(中山路)海清路可先到三崙讀冊館坐下來閱讀一篇好文,再走上5分鐘來到三崙旅遊資訊中心及背包客棧瞭解當地旅遊資訊,並參觀假日文化市集活動,買點當地特產。當然你也可以借宿一晚,洗去一天的疲累。

國際工作營的國內外青年志工協助完成背包客棧內部設置

▲國際工作營的國內外青年志工協助完成背包客棧內部設置

再往前就到了台灣最大的包青天廟-海清宮,迄今二百六十餘年歷史,供奉著人稱「包青天或包公」,素有為人廉正,鐵面無私之風範,民間恭稱其為「司法之神」。海清宮建築物是為台灣最大之包青天廟,也是台灣唯一包公祖廟。海清宮的擴建於81年動土,在民國98年完成,歷經17年之久,堅持用傳統的木構工法興建。由林志浩設計師所設計,延聘大木匠師劉洪林當總工頭,並請台南王瑞瑜師傅擔任彩繪項目,小木作是請王國咖師傅製作,並在廟旁建一大工廠,延聘台灣各地木工師傅在此雕刻。廟宇在鼎盛時期曾聘請30-40位木工師傅。其廟宇重建對於整個傳統技藝的傳承,有重大的貢獻。

社區自製地圖

▲社區自製地圖

在這三崙社區短短的1000公尺,有著這些藝文空間,讓你流連忘返再三品味,真可謂三崙社區的藝文廊道。7年的光陰慢長的歲月,經過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一點一滴不論在軟體活動上完成了社區導覽手冊及社區村史的調查與出版、社區青年志工的組織,社區風味餐、社區旅遊、也發展了社區的文創商品:蚵貝吊飾、包公公仔等。文化環境上透過閒置空間改善增加了幾個文化展館,體現了文化公民權,並透過文化推廣活動,結合在地自然景觀資源(木麻黃綠廊腳踏車道、海邊濕地等生物多樣性),將三崙社區推向宜居且宜遊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