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雲遊似海 農村漫遊

發布日期:2015/06/23

作者:雲林縣社造中心  行政助理  傅銘偉

雲林縣推動社區營造行之有年,至今將邁入第14年,期間有不少社區參與社造的行列,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更為不少熱愛小旅行者每年必來的選項之一。為何雲林的社區之旅如此吸引人呢?這是不少雲林在地人很好奇的地方。筆者為台北人,因工作的緣故來到雲林,有機會參加2014年度的雲林縣社區深度之旅。雲林於地形上,平原居多且廣闊,加上早期漢人移民開墾,所以農產品與蔬果生產豐沛,近年更享譽「農業首都」之美名,農村土地上的生活便長養出淳樸、敦厚、熱情、好客的人文地景風貌。

 

2014年度的雲林縣社區深度文化之旅中,其中一條便是遊走土庫鎮崙內社區、土庫鎮雙人厝社區、莿桐鄉蒜香麻園社區。這條路線讓人們有機會看見雲林縣內農村平原的風情。10月19日星期日,天氣晴,旅客們早已於集合處準備著今日的旅行,各個臉上露出雀躍期待的表情,遊覽車從斗六市進入莿桐鄉,約莫十幾分鐘後,窗外盡是綠地農田及藍天白雲。

 

第一站來到莿桐鄉蒜香麻園社區,協會的志工開始為我們導覽介紹鹿場課圳,過去為灌溉這一帶約五百甲的耕作土地,而今成為此地社區的休閒公園,依稀可見水圳遺留的痕跡,還有居民對於這兒的親近。隨後來到社區內的「蒜鄉農村文物生活館」,坐落在社區內的傳統三合院,在屋主的同意下,經過居民們齊心共力的經營,如今儼然成為社區內文物展、活動與聊天的好去處,這一天,協會的志工們熱情招待著旅客,現場備有茶水外還為大家表演一段車鼓陣的舞蹈,真是好不熱鬧呀!期間,協會的理事長為大家介紹他們如何將蒜頭的農產物,製作酒或其他美食,甚至製作關於蒜頭的商品,可見近年的社造中,社區產業的發展是另一重要的方向。此外,也可感受到台灣農村年輕人口外流、人口老化的趨勢,但這樣的環境下,因為社造讓村莊裡的長輩們動起來,整個氣氛依然活力十足呢!

蒜香麻園社區以車鼓陣迎接遊客

蒜香麻園社區以車鼓陣迎接遊客

蒜香麻園社區營造協會的蒜頭產業研發

蒜香麻園社區營造協會的蒜頭產業研發

 

第二站我們到土庫鎮的崙內社區,大台的遊覽車進入靜謐的社區內,路過處可見一棵百年老榕樹於路中,聽說它已120多歲了。此外,有幾處牆壁能見到知名在地插畫家張真輔老師的作品,為社區點綴活潑與童趣的美麗色彩。一下車,社區派出一群青年人好整以暇地為大家表演一段具有朝氣活力太鼓打擊表演,在草坪上展現整齊劃一的鼓舞,振奮人心,並獲得滿堂喝采。中午大夥人於社區內享用風味餐,有在地花生所研發出來的各種美食,還品嘗到花生渣製作的豆腐呢!無不食指大動、大快朵頤。爾後,協會的理事長為大家介紹聚樂生活文物館,以及社區志工媽媽帶大家手做小彩球,各個開心地彼此分享成品。

賞鷹平台上的插畫家張真輔老師作品

賞鷹平台上的插畫家張真輔老師作品

崙內社區青少年太鼓表演

崙內社區青少年太鼓表演

崙內社區手做彩球體驗

崙內社區手做彩球體驗

 

第三站往土庫鎮內的另一個社區-雙人厝社區,社區的總幹事帶我們先參觀雙人古藝館,這也是三合院的古厝,裡面放著社區的簡介外,還有社區木工藝達人才蔡慶茂老師與王全生老師的作品,此外還有各種木製的古農具展示,如三合院、水車、牛車等,在生活館旁還可見到古老的蓋屋技法:「竹管仔厝」,是以孟宗竹、桂竹、刺竹為主要竹材,別有一番農村的古早味。隨後,大家來到了鎮后宮,迎接我們的是神將團與神童的表演,也開放給民眾體驗千里眼、順風耳神像走動的操作,旅客們爭相嘗試。

雙人厝社區神童表演迎接遊客

雙人厝社區神童表演迎接遊客

崙內社區在地美食風味餐

崙內社區在地美食風味餐

 

最後在農村的黃昏中旅客們一起回到車站解散回家,這一天下來大家亦能感受到農村的生活與文化是以人的勞動與土地的景貌共同交織而成的,看似平凡的農村,是需要放慢腳步,實地走入社區中漫遊才能深刻體會其特色與差異,慢活的自在值得大家來此好好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