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主題推薦專欄

轉動社區新希望-中正社區發展協會

發布日期:2015/07/27

屏東市都市型社區案例轉動社區新希望-中正社區發展協會

9

 

文/許瑞君

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

 

社區未來隨著風車起飛。攝影:林毓毅

社區未來隨著風車起飛。攝影:林毓毅

 

夏陽豔豔,炙涼交替的七月天,暖風吹過,穿梭在屏東市的大樓間,中正社區內各處的風車齊步迎風轉動,好不快意,彷彿為社區的午後風情,多添了幾分韻味與涼意。

這個屬於風車社區的故事,要從社區中的小嬰孩說起。

 

一枝風車開啟一段社造之路

數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住在屏東市中正社區裡的謝泰福建築師,隨手將社區資源回收品製成一枝鋁片環保風車,送給提供自己辦公室做為中正社區會議室的林毓毅社區理事長。當時林理事長左看右看,「既然是風車,當然要插在有風經過的地方」,因此將風車插在辦公室外的盆栽上,社區風車的故事也從此開展。

居民門前的鋁片創意風車。攝影:許瑞君

居民門前的鋁片創意風車。攝影:許瑞君

 

某一天,社區內未滿周歲的小明坐在嬰兒車上,被奶奶推著在社區內散步,當推到社區辦公室門口時,小明興味昂然的盯著風車看,不肯被奶奶推走。這個情形重複幾次後,理事長決定送給小明一枝新風車。將這個珍貴的環保風車帶回家的小明奶奶,怕將風車插在屋外,風車會被偷走,孫子會難過,但放在屋內沒風,得特別開電風扇風車才會轉動,讓奶奶很傷腦筋。

知道這個情形的理事長,看著社區內眾多的資源回收品,突然下了決定,興起將社區變成風車的故鄉,若社區內到處都插滿風車,這樣風車在社區內就不會被偷,小朋友不管到哪裡都能看到風車,開心的成長。

街頭巷尾的風車景觀。攝影:林毓毅

街頭巷尾的風車景觀。攝影:林毓毅

 

迴響熱烈的創意風車製作班

    一開始,理事長每當有空時,就整理資源回收物,號召社區志工一起製作風車,贈送給居民,插在家門前。後來想要、想學的居民實在太多,因此理事長決定開班進行風車教學與製作。

從門外排到門內的創意風車製作班上課囉。攝影:林毓毅

從門外排到門內的創意風車製作班上課囉。攝影:林毓毅

創意風車製作班課程。攝影:林毓毅

創意風車製作班課程。攝影:林毓毅

 

當時,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正進行都市社區營造計畫的推廣,透過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的社造點計畫提案補助,風車計畫獲得支援。由社區理事謝泰福先生,開班教授環保風車教學與製作,共計三堂課十二小時課程,每堂課約二十人參加,三堂課共約六十人參與。加上每週三、週五晚上固定到社區辦公室製作創意風車的志工,與週一至週五不定期參與的社區居民,創意環保風車的效益驚人,也正式全面性的將風車裝飾蔓延在社區中。尤其為了吸引大樓居民對於社區事務的參與,理事長更選定社區內「北帝國」大樓的圍牆作為社區環境改造的重要改造點,並在圍牆附近設立大型風車入口意象,深獲居民讚賞與參與,這股風車環境改造風潮帶動許多單位邀請社區教授風車製作課程,並有人出價兩千五想買一個大風車,可說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北帝國大樓的風車圍牆成為競相模仿的環境改造創意。攝影:林毓毅

北帝國大樓的風車圍牆成為競相模仿的環境改造創意。攝影:林毓毅

 

創意風車製作流程圖說明詳細。攝影:許瑞君

創意風車製作流程圖說明詳細。攝影:許瑞君

 

中正社區在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社區營造點計畫提案的兩大主軸,一為創意風車環境改造計畫,希望用資源回收再利用與空間改造方案,號召社區內的較少與居民互動的大樓居民參與社區營造。

另一則為社區資訊網絡的建立與培訓課程。由於之前每次辦活動,理事長都會印活動DM發送至每戶居民的信箱,往往至少要印個一兩千份的DM。但活動還沒辦完,理事長可以看見DM被拿來資源回收或廢物利用。除了浪費錢外,還很浪費資源,由於社區內的教育程度與資源都不錯,為了提供更快速的互動方式,理事長決定推動E化課程,培養社區居民與社區內為數眾多的大樓居民學習用網路溝通,例如由社區大樓「北帝國」管委會推薦來上課的大樓居民,在課程結束後,已經架設好自己的網站。

會有這樣的構想,也因為96年時,屏東縣政府推動「縣民e起來上網」計畫,當初也是透過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協助提案而舉辦,當時居民對於課程的反應很熱烈,許多退休的伯伯、嬸嬸與爺爺、奶奶與小朋友都來上課,可說獲得社區內老老小小的一致好評,由於上完課後,大家互留e-mail,平時利用e-mail傳遞訊息,對於他們而言是新鮮又快速。因此許多居民一直詢問,何時還會再開辦電腦課程。也是因為這樣的過程,讓理事長有了信心,決定朝向省錢、快速,最後建立屬於社區自己的網站的目標。

 

電腦研習課程。攝影:楊基宜

電腦研習課程。攝影:楊基宜

 

重塑居民的社區價值觀

林毓毅理事長表示,藉由一些簡單有意義的活動,如創意風車製作或者網站架設與維護等教學,有效的提高了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的興趣與意願,也開發出新的社區人力資源,對於凝聚居民共識、提升居民公共參與的意願、讓居民重新認識社區都有很好的成效。

不過在推動計畫的過程中,倒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多人參與,在計畫推動之初,理事長除了先開會凝聚所有幹部的共識外,並與社區幹部們拜會社區內兩個較大型的大樓管理委員會,並且出席每次大樓管委會的會議,建立互動關係。然後召開社區說明會,向大家說明計畫推動的源由與具體作法,接下來開設人培課程,讓居民瞭解社區發展的各種可能與願景。

社造共識凝聚課程。攝影:楊基宜

社造共識凝聚課程。攝影:楊基宜

 

再進行架構網站教學與DIY創意風車教學,在過程中賦予居民責任心與榮譽感,大家漸漸看到社區的改變,自然更願意投入社區的改造工程,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公共意識,也達到居民參與社區及公共空間改善的目標。由於透過社區人才的創意發想,利用資源回收品來製作風車裝置,不只能推動社區美化運動,更因此營造了社區的新風貌、新特色。

 

風車演進圖

a.6片單色小型風車→b.10到12片多彩風車→c.重疊雙向風車→d.平面風扇風車→e.360度風向風車→f.廢腳踏車輪圈大型風車→g.多樣化風車設計(造型風扇風車、荷蘭水車型風車…)

 

6片單色小型風車

a.6片單色小型風車

 

10到12片多彩風車

b.10到12片多彩風車

 

重疊雙向風車

c.重疊雙向風車

 

平面風車。攝影:許瑞君

d.平面風車。攝影:許瑞君

360度風向風車

e.360度風向風車

廢腳踏車輪圈大型風車

f.廢腳踏車輪圈大型風車

99

 

多樣化風車設計

g.多樣化風車設計

 

服務與造人-社造工作堅定的基石

在林毓毅接任理事長後,曾經有居民告訴理事長,社區最大的四種改變如下:

  • 社區變乾淨了
  • 綠美化變多了
  • 莊敬街二段鋪了新柏油,行的安全改善了
  • 社區監視器都裝起來了,感覺變安全了

不論是都市中最注重的安全性、或者對於社區環境的整體感覺,都變好了。整體而言,「感覺理事長上任後,這社區變幸福了。」這話聽在理事長耳裡,是最大的肯定與鼓勵,也是理事長持續與協會理監事、志工們一起為社區服務的最大動力。

擁有會員200多人、兩個附屬團體長壽俱樂部與媽媽教室的中正社區,會員中除了中正里民100多人、尚有別里的贊助會員數十人,會員人數數年中持續增加,可說是屏東縣著名的都會型社區。每當中正社區的會員生日時,總會收到理事長當日親送的生日賀卡,賀卡設計年年不同,裡面寫著「您是我們的VIP、甘心的社區經營等等字樣」,這賀卡正是林理事長親手設計!

每年的母親節社區都會贈送媽媽小禮物,來參加的人送一朵康乃馨別針,並且選舉模範志工媽媽,由理監事會與媽媽教室推薦6-7名,三年內不能重複人選,贈送特別的禮物,例如某年的母親節模範志工媽媽就是領取999純金胸花,讓媽媽們感到貼心又驚喜!                          

會員大會上表揚模範志工。攝影:楊基宜

會員大會上表揚模範志工。攝影:楊基宜

 

至於九九重陽節,社區內每位滿65歲的老人都有一份價值約三百元的敬老禮物。更不用談端午節、中秋節、春節、元宵節等年度重要節日,社區常會舉辦各類如包湯圓等居民聯誼慶祝活動,讓居民同歡。居民有了幸福的社區生活,自然也反應在每月例行的社區環境服務工作上,社區凝聚力與號召力更高於一般社區,成為一種良性循環!

紮實的基礎社區經營工作與社區服務實蹟,使林理事長連任屏東市中正社區第三任、第四任理事長,即便現在已卸任,他仍於社區努力推動各項媽媽教室與長壽俱樂部的課程或活動,使中正社區成為一個健康有活力的都市型社區。

社區運動課程。攝影:林毓毅

社區運動課程。攝影:林毓毅

 

社區烘焙課程。攝影:林毓毅

社區烘焙課程。攝影:林毓毅

 

打造風車的故鄉

社區的居民小晴更表示,每當回到社區,在微風的輕拂下,顏色炫麗的風車轉動,讓人心情愉悅,好似風兒輕拂臉龐。每次經過,都會忍不住多看一眼。當初,許多居民上了風車培訓課程後,回到家會自己嘗試製作各種花樣與色彩的環保風車,使風車成為轉動社區營造的新力量!

社區的未來恍如小晴所說的,如「風兒輕拂臉龐,令人心情愉悅又充滿期待!

小晴的風車設計。攝影:小晴

小晴的風車設計。攝影: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