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福田早獲-福田社區的故事

發布日期:2015/10/30

福田早獲-福田社區的故事

                                                     苗栗縣社造中心暨地方文化館輔導團專案執行祕書/林家聖

 

福田,位在苗栗縣苑裡鎮,著名的古厝群,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與苑裡溪的交接處時即可發現它們的身影,在廣闊的苑裡平原中,綠油油的稻浪更襯托出古厝群獨特的歷史風味,福田社區中充滿著滿滿的人情味,笑容可掬的阿公與阿嬤與身後的古厝群形成和諧的畫面,福田視大地為母親,勤奮耕種且不肆意破壞優質的良田,使福田成為苗栗縣最大的穀倉。

在福田社區內到處可見古厝

在福田社區內到處可見古厝

 

自創立福田社區發展協會後,福田立即與灣麗健康操協會、福德祠管理委員會、福田社區義工隊、苑裡鎮農會產銷班、農會家政班等單位積極進行合作,藉此落實在地居民參與、居民規劃等理念,不僅集結社區各社團及地方耆老運用社團在社區的脈絡,分枝同源,讓社區的共識凝聚,並取得地方耆老的支持、憑借著耆老對社區常年的生活智慧、及地理文化的熟悉以及社區歷年的生態環境變遷,可給予未來再生計畫的工作提供無限價值的寶貴資料﹔除了集結社區耆老的智慧更招募志工隊,平常熱心於社區公益的人士,如環保志工、關懷志工、巡守志工、廟方志工,都可以有效的整合,成為另一股為社區新的活力。

走訪在綠油油的稻田中

走訪在綠油油的稻田中

 

位在福田社區的古厝群皆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有的已無人居住、有的僅住孤單老人家、有的年久失修已經傾倒、有的已失去部分原來的風貌,但在福田社區的努力之下並妥善運用政府資源,且積極召開說明會說服相關居民整修三合院,使其恢復原貌保存其傳統建築特色,豐富社區人文景觀;而社區內部有多處簡陋死角、髒亂的閒置空間影響整體環境,透過志工隊的協助,消除了髒亂的閒置空間並進行綠美化、植樹,形成社區居民及遊客知休憩場所。

鄭家古厝算是古厝群中保存較為完整的古厝

鄭家古厝算是古厝群中保存較為完整的古厝

看見遊客來,師傅趕緊拿出竹編介紹

看見遊客來,師傅趕緊拿出竹編介紹

 

福田社區最有名的就是鄭家古厝,看到古厝格局可以知道當年鄭家的輝煌,一跨進正中的主屋,就看見莊嚴的廊道,盡頭是神明廳,廳外懸掛著兩面鼓,不響而威,目前古厝內也有供奉神明,因此偶爾可以發現古厝前的稻埕會有野台戲,周邊的居民在神明的節慶時也會過來祈求平安,有時會摺金紙並與鄰居閒話家常。

矗立在鄉間小路的伯公廟,守護著這片土地

矗立在鄉間小路的伯公廟,守護著這片土地

稻程前演給神明看的野台戲

稻程前演給神明看的野台戲

 

福田素有「福田早獲」之名稱,放眼望去到處都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遠遠可以看見一顆大榕樹孤傲的站在一片稻田的邊緣,像是村落中的至高點,榕樹下繞著水稻邊有一排紅磚矮牆,護衛著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福田除了有豐富的古厝群外,更具有美麗的農村風貌,社區的活動中心後面的老屋群,有人正在老屋前編織著竹編,熟練的技巧與美感讓人嘆為觀止,居民一般坐在榕樹下聊天、休憩,遠方傳來喧鬧的聲音,午睡結束了,農人、居民們三三兩兩的回到稻田間,孩子們在稻埕前玩耍著,婦人提著香到伯公廟前祝禱,就像百年以來一樣的精神與活動,將一直在這輪轉著,像這些始終挺立的古厝們,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