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主題推薦專欄

屏東女中高中生的社區實踐

發布日期:2015/11/26

屏東女中高中生的社區實踐

文 / 104年屏東北區社區營造中心 專員 潘品言

 

屏東女中三名同學吳怡臻、洪姿蘋、林鈺婷,在暑假期間組成一個社區營造的團隊,透過屏東北區社區營造中心的媒合,投入內埔鄉大和社區的第一線社造工作。在與社區深度訪談後,她們精準地找到切入點,並以解決「社區人際疏離問題」來構思擾動社區的行動。她們在社區田野的過程中驚訝的發現,國小自由學區、網際網路、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導致大和社區的兒童、青少年彼此不熟識,很少聚在一起玩樂,常待在家裡划著手機、盯著電腦螢幕,缺少村裡的兒時玩伴,大多只能騎著腳踏車到別村找同學玩。而且,孩子們也很少跟爺爺奶奶聊天與互動,隔代和青少年的互動怎會如此得不熱絡?於是,她們希望讓大和的老少在社造的遊戲場域中,增進祖孫情感,也讓大和的孩子擁有「有玩伴的童年」。

屏女的同學利用檳榔葉作為擾動大和社區的元素,來構思整體的社造活動。

屏女的同學利用檳榔葉作為擾動大和社區的元素,來構思整體的社造活動。

 

她們透過訪談社區的長輩和幹部,來尋找辦活動能夠使用的素材。而讓他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大和社區的幹部這樣跟她們說:「做社區營造不能辦煙火式的活動,辦的很絢爛,但離開社區後就什麼都沒了。」社區幹部語重心長地提醒著她們,要細心和謹慎的思考辦活動的策略和應有的心態。

在社區幹部的提醒下,她們細心謹慎的規劃活動。

在社區幹部的提醒下,她們細心謹慎的規劃活動。

 

最後,她們選擇用檳榔葉這個承載上個世代兒時記憶,且社區的孩子們沒有玩過的元素作為活動的主軸,設計了「找回以前的記憶-檳榔葉」的活動,並規劃檳榔葉拉力賽、彩繪檳榔扇、讓老少組隊用智慧型手機「玩自拍」的等闖關內容。為什麼要玩自拍呢?她們說,因為自拍時臉要貼得很近,所以也拉近祖孫距離的一種方法阿!她們在活動規劃中,對於每個環節的細心、貼心和創意,都讓人相當的感動。

 

而在活動對內宣傳的部分,透過大和幹部的陪同下,她們一戶戶的拜訪居民及發傳單。於是在這個實際居住人口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小聚落中,吸引超過一百人參與。大和除了廟會之外,第一次有如此高的活動參與率,不僅撼動了社區,也建立起她們的信心,且後續透過媒體報導,也讓這三位高中生的家長,更瞭解也更支持她們的行動。

 

在活動之後,她們這們說:「我覺得自己是大和社區的一份子了,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們這群青年到社區裡頭,帶給社區不一樣的火花,這個活動比課本上的文字有意義的多!」

這群可愛的高中生,用不一樣的方式詮釋社區營造的精神。

這群可愛的高中生,用不一樣的方式詮釋社區營造的精神。

 

屏女的同學在參與大和社區營造的過程中,累積了難得的經驗。後續透過社造中心協助下,向屏東女中請公假,安排到潮州高中多元選修「服務學習課程」中分享。讓她們鼓勵同樣是高中二年級的潮中學子投入社區營造,並讓選修該課程的學生們對服務學習有了不一向的想法。

 

吳怡臻同學在台下同學提出參與社造如何兼顧課業,如何面對升學壓力時,她回答:「高中生除了讀書以外,其實也可以為這片土地作些什麼。而這些行動,也將成為我們的美好回憶。」怡臻為高中生參與社區營造,作了一個令人動容的詮釋。

給我來一客的屏女同學們這樣說:「青年就是要熱血阿,不然要幹嘛?」

給我來一客的屏女同學們這樣說:「青年就是要熱血阿,不然要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