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海島間的地方冒險―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小蝦隊參與經驗(上)

發布日期:2016/12/02

海島間的地方冒險

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小蝦隊參與經驗(上)

2016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專案助理/賴彥如

2016年八月初,我飛抵晴朗溫暖的日本香川縣高松市,帶著忐忑的心情敲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志工組織「小蝦隊」辦公室的門。已經晚上八點半,辦公室裡還滿滿是人,有人對著螢幕上密密麻麻的表格埋頭敲打鍵盤,有人抱著大本大本的資料本走來走去,看來是在整理活動DM。辦公室的牆上貼滿大張的進度表,標記著不同島嶼上,哪幾位藝術家的創作日期,牆邊有好幾台推車堆滿裝著文件的透明大袋子,每個袋子上都標註著島名、作品和藝術家的名字。接下來的三週,這忙碌蒸騰的工作場景,搭配著窗外的瀨戶內海景色,成為這趟海島冒險的基底印象。

01. 每天的出發地-高松港
每天的出發地-高松港

關於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與志工組織「小蝦隊」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始於2010年,每三年舉行一次,今年是第三度舉辦。藝術祭的主要範圍位於日本本州、九州、四國之間形成的瀨戶內海及沿岸地區,今年的活動區域含括香川縣高松市的高松港、岡山縣玉野市的宇野港,以及圍繞著這兩大港口的數個島嶼(東邊: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西邊:沙彌島、本島、高見島、粟島、伊吹島)。藝術祭的主辦單位「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執行委員會」由香川縣、高松市等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福武集團共同主導,香川縣及岡山縣內眾多社團、學校、公司行號共同合作支援,以「海的復權」為主題,透過藝術觀光促進地域活化,來回應各島嶼因人口減少、高齡化而逐漸流失地方特色的嚴峻課題。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範圍廣大,所需之人力物力投入自然也高,嫁接公私協力的便是其稱作「小蝦隊」(こえび隊)的志工組織,由非營利的法人組織「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瀨戶內小蝦隊網絡」事務局(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瀬戸内こえびネットワーク)負責管理。具體的工作內容除了招募志工參與藝術作品製作、作品導覽維護、活動接待等,還肩負著島上部分事業體(如餐廳、咖啡店)的營運,是統合各方行政機關或民間參與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主要媒合單位。

藝術祭雖是三年一度,每次皆分成春、夏、秋三個會期,約莫八個月的時間,但若加上前置的溝通協調、作品製作,以及會期後的收尾整理,每一次藝術祭的密集工作期程至少都超過一年。因財源穩定,「小蝦隊」事務局乃一長期組織,有數名固定的工作人員,持續與各島保持聯繫合作,在會期時則會另外增聘協助人力。「小蝦隊」也並非僅在藝術祭會期中運作,事實上全年各島的事務都需要志工支援,部分島嶼也有由居民組成的地方志工隊。

02. 瀨戶內藝術祭的宣傳旗幟
瀨戶內藝術祭的宣傳旗幟

03. 小蝦工作照
小蝦工作照

「小蝦隊」的工作

「小蝦隊」志工主要還是以日本人為大宗,加上部分國際志工,來自香港、台灣、上海的志工佔多數。只要登記參與「小蝦隊」,在服務當天就必須在指定地點集合,聽取工作會報及任務分配,之後再到指定地點值勤。會期前的主要工作以協助作品製作為主,會期中則需要大量接待人力,負責在每個作品點招呼遊客或解說作品。

我在八月初參與的時候正值夏季會期,又適逢觀光旺季,主要的工作便是擔任各作品點的「受付」,也就是接待人員。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作品遍布各島,作品設置地點多半都位於民家老屋之內,除部分戶外作品是免費開放之外,大部分作品都必須先購買藝術祭護照,由受付人員蓋章之後,才可進入參觀;若無護照,則必須現場購買單次票。受付人員的基本任務,就是要熱情洋溢地向來客打招呼,在遊客的藝術祭護照上蓋章,或者購票出納,並且登記來客數量、類型;遊客入內參觀時,須提醒遊客注意事項(例如室內昏暗要小心腳步、可否拍照之類),或者簡單解說作品。

會期當中,每天「小蝦隊」需求的志工數量至少要五十位,各個作品點分配一至二位,事務局的人員會在島上巡邏,看有什麼需要協助之處。身為「小蝦」的好處是可以更深入了解作品,因為出勤前領到的透明大袋子,裡頭會裝滿所有當日值勤所需要的資料和工具,事務局將作品的相關資訊做了非常詳實的記錄,包含藝術家是誰、作品理念、製作期間、材料、基地原本的用途、製作過程有無志工參與…等資訊全部文字和圖像化,方便志工們應對遊客的詢問。

面對來來去去的志工,事務局非常仔細地事先構想了志工可能面對的狀況(例如遊客詢問附近的餐廳或洗手間、志工單獨留守但因故須暫離座位、新志工面對各種繁雜的事項而手忙腳亂…等),將工作流程做了非常細膩的切割設計,從抵達基地後要怎麼開門、從事哪些準備、收費標準等,全部羅列在資料裡頭,好讓志工按圖索驥。志工們也要填寫每日的工作日報,由於工項繁複,又牽涉到金錢出入,日報的表格形式,搭配編號,全都經過設計,小蝦們只要按程序填寫檢核,就已算幫事務局做好各站點的作品、物件及財務清點。

小蝦們的工作時間很長:每天早上7:15在高松港集合,聽取今日簡報及注意事項,確認自己被分配到哪個島嶼、哪個作品點之後,就會散開去搭乘各自的船班,抵達位置後開始一天的工作。作品點閉館的時間約莫是4:30到5點之間,閉館之後要統計當天參觀人數、清算帳目、收拾空間,再搭船回到高松港小蝦隊事務局的辦公室,進行工作回報與物品清點,一切完成差不多已經晚上六點。朝七晚六,工作時間很長,又必須與人大量互動,雖多采多姿卻也相當辛苦。

04. 小蝦隊每日朝會
小蝦隊每日朝會

05. 小蝦隊下工後的當日匯報
小蝦隊下工後的當日匯報

06. 給志工的作品提示資料
給志工的作品提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