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
:::
搜 尋
社區故事館

都市叢林中的趕集 中和樂天宮小市集

發布日期:2016/12/16

都市叢林中的趕集 中和樂天宮小市集

  駱星佑

    1694年高拱乾再《台灣府志》中描述當時台南的市場時曾有這麼一段話:「菜市,在南寧坊府學前,村里輩各種菜蔬瓜果等物集此,柄燭為市,盡辰而散。」這樣簡單的兩句話,卻把清朝時期台灣市場的時間交代的很清楚,大家自家產的蔬果,得點著蠟燭來集市,而到了天亮就散了。這樣的概念在現今台北人的概念中應該是難以想像,要點著蠟燭去市場? 那到底是要多早起床? 大家對於半夜市場的概念頂多是果菜批發市場才有可能那樣早,若是一般的市場哪可能? 但,中和樂天宮社區的市集就是那樣早,天還沒亮大家已經開始一天的生意。

 

樂天宮市集的攤販,天濛濛亮已經得準備就緒開始一天的生意

    中和樂天宮位於景安捷運站步行差不多15分鐘的山腰上,這是一個登山步道的入口,所以每天都有一定人數的登山客,所以慢慢的小販開始慢慢延著山坡聚集,就這樣逐漸形成一個市集,但是又礙於腹地不夠,所以30幾年來始終維持著一樣的規模,也因為規模的固定,所以保留了那趕集墟市的味道。

    樂天宮市場因主要的客源是登山客,且絕大多數的登山客都是中老年齡層居多,所以為了遷就客人上山下山的時間,大部分的攤商在清晨五點左右都要開始擺攤,最晚在六點就得準備完畢開始生意。這裡攤商的種類繁多,基本上一般傳統市場該有的基本攤商種類都有,但這裡與一般市場不同的是,這裡會有許多附近農家種植的蔬果藥草,或是醃製的醬類,甚至還可以直接從菜園裡直接現採現賣。更與眾不同的是,這裡有幾家二手貨以及路邊剪髮的店家。二手貨主要是從二手貨物市場進貨或是周邊居民不需要的物資加以修理出售,路邊剪髮則是剪髮師父騎著機車就地擺張凳子就幫客人剪髮。這樣的市場經驗是在現今的大台北都會很難體驗到。

 

沿著山坡隨地設立的攤販,一塊布鋪地就是一個賺錢的攤位

 

 

 

蜿蜒的山路伴著小溝渠映著紅磚平房的花牆,頗有桃花園之趣味

 

樹下攤販在早晨的陽光下多了一份都市生活所欠缺的愜意無爭

 

    但,隨著都市的開發,樂天宮市集也開始面臨到危機。原本沿著登山步道是一片傳統的三合院聚落,但隨著建物的拆遷改建,市集的規模逐漸縮小,也因為市集的時間太早,跟現今的都會生活是相反的,所以開始被新遷入的住民所詬病,其中攤商與當地新遷入的居民較為嚴重的爭執為噪音以及環境衛生。因登山步道的攤商很早就開始叫賣,在過程中難免會產生噪音聲響,對於習慣都市生活的新住民來說是與生活習慣所悖離的,且因攤商聚集難免會有違規停車或是環境髒亂的問題,攤商偶爾也會因居民檢舉遭到開單或是得暫時停業的困境。

 

新與舊的拉扯,也許十年後台北再也無法有這種的山邊集市

   雖然還是會有新的攤商遷入,但規模跟生氣還是跟以往不能比較。且沿著登山步道的土地也已經規劃要蓋新的樓房,攤商對於未來也有一定的憂心,但不論如何,在這寸土寸金的台北都會中,還有這樣一個沿山而立的山邊小市集已屬不易,大家不妨週六週日起個大早,來樂天宮市集體驗一下〝柄燭而市,盡辰而散〞的山邊小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