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民生社區 將軍府的歷史建築群
 

花蓮市民生社區 將軍府的歷史建築群

                                                                                                            文/圖:陳宗喜


 

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位址及將軍府的歷史建築群-縮
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位址及將軍府的歷史建築群

      民生里的故事要追溯到民國八十八年,剛上任的里長吳明崇先生(現擔任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有感於環境維護之重要,於是號召多位熱心里民,組織了【民生里守望相助環保義工服務隊】,此為【花蓮市民生里社區發展協會】之前身。


將軍府周圍日式建築-縮
將軍府周圍日式建築

將軍府周圍日式建築2-縮
將軍府周圍日式建築

      目前民生社區將所屬行政區域規劃成幾個花園區,綠美化活動尤其深獲社區里民嘉許,2009年配合花蓮林管處辦理平地造林,還獲得全國考評第一名。
尤其在營造將軍府與週邊日式建築的街巷綠美這一區,近年更成為協會努力推廣及其他鄉鎮參訪的重點景觀區之一。


將軍府建築-縮
將軍府建築

      位於花蓮市中正橋旁的「將軍府歷史建築群」,自日治時期開始至今已有近九十年的歷史。日治時期將軍府為花東地區軍事指揮官中村大佐的故居,整個日式建築群以中村指揮官的房舍為中心向四周擴展,有陸軍病院院長官舍、戰俘收容所長官舍及初階軍官住所等,自成一完整的小型住宅區。光復後,隨著日軍撤離,國軍接收了土地及日治官舍做為國軍眷村住宅使用。近年,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之下,自主提出申請,將眷村群落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

     而這條轉型的路,將軍府走的並不算短。2005年民生社區積極申請將軍府成為縣定歷史古蹟,在社區努力爭取資源下,開始古蹟的重新修整和維護。而在2009年夏天,一群花蓮在地熱情的大學生因為美崙溪流域的生態探索,而接觸到將軍府這塊場域,因此讓這充滿歷史人文的將軍府有了不一樣的活化想法。此外,鄰近的美崙溪流域擁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地緣上又十分便利,而將軍府歷史建築群正好座落於美崙溪畔,為一古色古香的日式社區,擁有濃厚的人文氣息與美麗的自然景觀,經過幾次的調查發現,在豐富的生態樣貌中以螃蟹物種最令人大開眼界,因此便以螃蟹做為環境教育中心的主體設計。

將軍府歷史建築群附近美崙溪畔-縮
將軍府歷史建築群附近美崙溪畔

      經過花蓮市民生社區與花蓮在地大學青年團隊長達半年的合作籌備,將軍府環境教育中心已正式揭幕啟用,未來將作為美崙溪流域生態調查,及社區人文歷史史料彙整中心,讓更多人認識花蓮在地的文化與生態。


將軍府建築群之環教中心-縮
將軍府建築群之環教中心

     

      環教中心除了螃蟹資源的介紹,同時加入了將軍府的歷史人文概念,兩大主題同時呈現。在環境教育方面,除了海報與標本模型的設備,讓社區居民可以更了解螃蟹生態,也有生態導覽解說課程,希望藉此讓大家更加愛護身邊的生態環境。人文面向則是利用時光迴廊和影像記錄的視覺設計,讓大家一同回味過去並體驗現代的嶄新風貌。

      將軍府環教中心在正式揭牌啟用後,未來將提供花蓮人與花蓮訪客一個多元化的探索學習中心,讓更多人可以藉此更了解花蓮的美好。目前導覽解說採團體預約制,可撥打預約電話:8333626,或8329198(民生社區發展協會黃小姐),也可預約螃蟹DIY活動。

行動版 | WEB版
© 2011 文化部台灣社區通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