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搜 尋
社造案例分享
詳細內容頁
文化保存與創新的反思性行動 簡介-文化二結‧四時有慶:大二結王公傳統藝術研究所
發布日期:2014/11/14
11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文化保存與創新的反思性行

簡介-文化二結‧四時有慶:大二結王公傳統藝術研究所1

文/陳育貞  (台大城鄉基金會_宜蘭分會會長)

 

大二結2社區營造緣起於1993年王公廟保存,以王公信仰為基礎,廿年來繁衍多層面文化創生行動3,凸顯「人文」、「生活」為本的核心價值與社造精神。如今以二結庄生活文化館、米農文化館、玩紙工坊、二結圳通學步道、廟邊柑仔店、陳阿土古厝…等的深化經營,表現歷史文化的在地視角和愛鄉行動的草根力量。這些微型文化空間,是集體生活的創意展演,也是開放分享的歡樂時光。現在,廿年前經歷「移廟」洗禮、參與「青少年成年禮」和「王公盃籃球賽」的孩子們,已經學成、歸鄉,陸續加入社造行列;為長輩辛勞打造的文化館群添新增趣。在這裡,年輕思維融合老道經驗,表現「非常」專業的人文創生路數,再一次超越常規,體現大二結-跨代合作、創新實踐的場域。

 

社區工作新氣象,醞釀自2011年。那是文建會4「社區營造亮點計畫」四年補助的第一年,藉此機會,一個具反省性的社造成果總盤點於焉展開。結論凸顯了擱置已久的文化議題:王公信仰與年輕世代脫節,祭典儀式的形式扭曲與內涵漸失,相關民俗與藝術面臨存亡關頭。這個危機意識,促使2012年「亮點計畫」定調以王公傳統藝術傳習為主軸,同時籌備、開辦「大二結王公傳統藝術研究所」,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

 

以「研究所」命名,帶有反思與紀念的意思:當時教育部正擬將台北藝術大學的傳統藝術研究所和建築及古蹟保存研究所整併為一;而主流文化界,似乎已將傳統藝術視為無藥可就的「插管維生」,這個觀點則影響政府大幅削減相關補助。面對嚴峻的大環境,大二結亮點計畫以「禮失求諸野5」來彰顯常民生活的根本價值,並積極促成民間自主開辦傳習學校。「研究所」的創設,凸顯文化創生的草根意志與行動初衷。

 

這個「研究所」,是一個無圍牆的學校。以米農文化館為基地,以整個社區為學習場域,免試入學、人人可參與,社區裡的「人」和來自宜蘭各地的藝師們就是帶領生活實踐的老師。依循四時節氣,融合田園勞動、寺廟節慶、民俗飲食,研究所鋪排出--由淺入深、從基本功到變化球…的傳習課程與活動序列。傳習成果的展現,更是在廟會、繞境…的實境登場,讓臺灣拳、官將首、鼓藝、北管、創新演藝…等課堂演練,得以整合交織、活現於社區各個角落。透過傳統藝術研究所,這裡正嘗試找回消逝已久的聲音6。以生活為文本,研究所不僅在傳習技藝,更在倡導-- --回歸質樸生活,順應四時節氣,重拾風土習俗,再現農村價值。

 

王公生繞境隊伍中的學習成果展現(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提供)

王公生繞境隊伍中的學習成果展現(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提供).

 

因應「傳統中創新、從創新復振」的議題,研究所每年皆引進青年藝術家,安排一系列基礎表演及潛能開發課程,包含表演藝術、道具製作、感官和支體開發等。這個措施導致多元異質的經驗組合,引發衝突矛盾的深度溝通;在地藝師和青年專家7在傳統與創新之間磨合求進,讓研究所成為實質交流、合作的藝術創新平台。另一面,它為阿公、阿嬤、阿姨ㄚ、孩子們開啟多元繽紛的美學、藝術世界,從中找尋屬於自己的創造天空。

 

透過逐年研發、試行和檢討、調整,研究所確立了七個主要行動項目:一.統籌策劃與平台運作。二.在地傳統藝術的基礎調查。三.策辦傳統藝術傳習課程。四.策辦相關的創生性課程。五.辦理多元整合的展演工作坊。六.策辦結合社區節慶或特定主題的創生性活動。七.全程影像紀錄和資料庫建置。七個行動缺一不可,環環相扣、相生相長。

 

官將首開面:體驗戲弄人生(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提供)

官將首開面:體驗戲弄人生(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提供).

 

最受歡迎的感官支體開發課程(大二結文化基基會提供)

最受歡迎的感官支體開發課程(大二結文化基基會提供).

 

呼應春夏秋冬、四時節氣,融合生活節奏、慶典活動。在地根生的大二結王公傳統藝術研究所,如今正亦步亦趨、嘗試建立永續經營的根基。循著當初立下的行動方針--以居民為主體、以生活為文本;大二結將以廿年為目標8,來找回群體生活的悅耳聲音、美麗姿態、精神表現、動人表情,從中分享在地生活況味,體現農村文化價值。

 

傳統鼓藝的創新演練(大二結文化基基會提供)

傳統鼓藝的創新演練(大二結文化基基會提供).

 

1.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執行。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宜蘭分會協力。2011~2014。
2.大二結社區泛指王公廟信仰圈,廿年來以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為核心推動社區營造。大二結文教促進會於2012年改組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
3.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自發提案並完成指定、登錄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縣定古蹟二結農會穀倉,歷史建築二結王公廟、蘭陽溪舊鐵路橋,文化景觀-二結圳,無形文化資產-跳過火、掠童乩。
二結穀倉於1998年指定為縣定古蹟,1999年由文化局委託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經營管理;目前經營為米農文化主題之展示館。其中之一棟舊倉庫,經營為紙文化藝術主題之「玩紙工坊」。
4.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13年改制為行政院文化部。
5.引自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陳育貞,2012。

6. 引自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2012。
7.持續參與大二結王公傳統藝術研究所的傳統藝師和現代藝術家:總蘭社社長劉阿琳,大隱鍾馗王爺廟神將會創辦人藍阿田,金冠團團長林冠廷,洪興醒獅館館主賴聰雲及教練嚴郁涵,民俗專家呂江銘及楊勝藝師,無獨有偶劇團專業偶師梁夢涵,柏林藝術大學劇場服裝曾馨慧,民俗文化專家林茂賢教授,資深歌仔戲創作及演者游源鏗,宜蘭陣頭、民俗技藝研究及網絡專家許文漢…等。
8. 引自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2012。

 

關鍵字群鏈結: 大二結文化保存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