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搜 尋
社造案例分享
詳細內容頁
淺談社造之路-以崇蘭圳流域的便當為例
發布日期:2015/06/18
10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談社造之路-以崇蘭圳流域的便當為例

                                              文/蘭陵創意行銷經理/ 蕭登峰

                                                            潤稿/屏東縣屏東市崇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蕭永忠

                                                                                         

前言﹦跨越時代的傳承

    曾經,屏東崇蘭蕭氏家廟因為時間的推移逐漸被人遺忘。西元2002年屏東縣屏東市崇蘭社區發展協會,結合財團法人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啟動社區營造,積極推動社會教育、終身學習、藝文推廣、社區營造、…等地方發展工作,並且配合屏東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成立健康社區聯盟,形成綿密的社區營造推動網絡,並於2010年承辦全國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會,其推動社造運動成果倍受肯定。隨著歲月的累積,成就厚實的內涵。瞬間成為社造界亮眼的焦點。在歷史的洪流裡;從光鮮到黯淡,然而崇蘭社造驚豔從理想與現實共舞的舞台上,重新閃出耀眼光芒……

 

內文﹦穿流時光的崇蘭圳

  「一溪一性情,一溪一故事」,崇蘭圳豐沛的水源孕育出地方有名的農特產,也豐富了居民生活的成長記憶。其發展歷程就是屏東農業的開拓史,『崇蘭圳』除了灌溉的功能外,也是連結水圳流域沿岸居民長久互助往來的重要情感網絡。

 

    崇蘭圳至今持續挹注水源入萬年溪,佔地約30公頃的海豐溼地與圳寮濕地,內涵多元且豐富的各項資產,水圳設施提供農田灌溉所需的水源,土地得以盡其用,農民得以盡其力,整體經濟繁榮的開展,成為現代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礎。

 

    尤其萬年溪流域經過一連串的河川整治過程,不僅在硬體建設上成為有目共睹的美麗水域,公民參與的社造經驗、生態環境保育的活動,以及人文歷史層面的社會關懷,皆成為在地住民生活經驗中的精采篇章。連結溪畔的學校、社團、社區組織、廟宇所進行的系列活動,更引動大眾對往昔生活的共鳴。

 

    近年來崇蘭圳流域聚落,作為營造村落文化的聚焦主題。社區積極串連及整合各項環境資源與人文地景。因此,在舊即新的創意思考下,經由資源盤點,找出具有文化厚度的潛力點;藉由學習課程與活動辦理,累積參與者的美學知能,藉由在地居民共同參與,結合茶與詩、書畫、音樂等藝文活動,讓舊聚落繼續活化新生,成為居民述說生活經驗故事廊道,亦作為讓青年返鄉圓夢的鮭魚河道。

 

圖-1 只要有水,就有生命的故事

只要有水,就有生命的故事

段標﹦由內而外的社造魅力

 

    西元2007年起,屏東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以同質化整合作法,串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包括崇蘭、大湖、新興、信和、龍華、斯文、頂柳…等社區組織,藉由署立屏東醫院與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專業陪伴,成立「屏東市健康社區聯盟」。提供志工專業培訓課程及定期召開推動小組委員會議,凝聚共識,瞭解及評估各社區的執行運作,發展健康促進相關議題及執行策略。相互學習,互通有無,建立彼此互助與激勵機制,提升社區內民眾的健康認知、健康行為等促進活動。並且擴大與寺廟、教會、學校、職場結合,共同推動防疫、飲食、運動、菸害防制、用藥安全…等健康議題,協助社區彙整相關資料及統計分析,提升民眾的健康認知及健康行為。安排PGY1醫師至社區醫療群及社區見學。進而配合屏東市公所推動「健康城市」公共政策,協助落實政策目標。

 

   當代的非營利組織,面臨人力與財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尋求能彼此互助連結在地資源,降低運作費用,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然而此種跨場域合作模式(如圖-2)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常常關鍵人物亦或者陪伴單位抽離時,聯盟運作便會擾動降速,甚至出現停擺的危機,相對地降低社區的服務能力。

 

圖-2 原有的組織運作模式

圖片 2

圖-3 健康社區聯盟五大面向

 

       
       

 圖片 3

 

段標﹦社會企業下的社造

 

    一顆絲瓜籽,加上一條水圳,種出的崇蘭絲瓜,代表了在地特色的流域產物。歷經10年的蹲點,透過資源盤整、史料蒐集、地方書寫、故事繪本、故事劇場等文化創意之加值作法,累積豐富的在地社造經驗。當地方面對思索永續經營,決定導向社區造產。運用屏東縣豐富的農特產,規劃從產地到餐桌的積極思維,2015年正在醞釀中的「在地品牌-崇蘭圳流域的便當」即將誕生。

 

    崇蘭圳流域擁有小農所管理的市民農場,社區決定與在地農家合作,整合流域所孕育出的農特產。自己的食安,自己把關。保證安心的食材,結合社區媽媽的私房料理和健康飲食觀念,積極研發崇蘭圳流域的便當。

 

    如今,探討社區需求,遵循一套回饋機制(如圖-4)。持續運用資源盤點及挹注地方關懷的經費;同時紀錄、整合安全無毒的農特產。經由專業營養師的協助發展從產地到餐桌之社區私房料理,並且運用創意設計;透過崇蘭圳流域的故事包裝與文化行銷,建立專屬於在地品牌之「崇蘭圳流域的便當」。透過組織運作,引導居民參與上、中、下游地方產品分級服務(如圖-5),提升在地自信心。傳遞給在地居民的參與社區照顧的概念,經由跨域合作推動社區造產,並將能量回饋社區居民,提升在地照顧能量。

 

圖-4 社區造產與回饋機制

圖片 4

 

圖-5 居民參與上、中、下游分級服務

圖片 5

段標﹦不只是一個便當

     社區組織運用崇蘭圳流域的便當之研發過程,引導居民重新檢視及瞭解崇蘭圳流域的生態環境、文化景觀、歷史人文、季節農特產、…等。如本文前段所云,現代人吃一頓飯,除了吃飽,亦需要吃得健康,更需要融入在地情感與在地故事等附加價值。所以崇蘭圳流域的便當將作為引導青年參與社區營造的入口途徑,結合地方故事入菜,甚至依照24節氣及五行色彩的概念將季節時蔬入菜。期望能把先民累積的故事、經驗,及耆老口中的趣聞軼事透過便當包裝的創意設計,傳遞給每一位品嚐流域便當的貴賓。

 

   同時,培訓導覽解說員及文創工作坊,舉辦國中、小及黃金組之綠寶石文學營與文學獎,推動在地文化傳承及發展的機制。配合雲水書坊的行動故事站,及逐步建立崇蘭圳流域聚落的故事區,強化沿岸居民對於崇蘭圳聚落文化之認識及重新鏈結地方情感,深化崇蘭圳流域聚落文化發展之具體行動,期待能激盪出更具前瞻性的社造觀點與經驗價值。

關鍵字群鏈結: 崇蘭歷史人文季節農特產文化景觀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