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搜 尋
社造案例分享
詳細內容頁
台北市社區營造趨勢與案例─【學校x社區】的各樣融合
發布日期:2015/05/05
12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台北市社區營造趨勢與案例 ─【學校x社區】的各樣融合

                                                    吳碧霜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執行長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執行長 整理

 

面對少子高齡化社會,學校與社區的協力合作、校園空間與課程資源的協調運用,連結學校人才的社區培力,促進代間行動的溝通合作,用創意調適出學校與社區的學習互動新樣貌。

 

在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的103年度社造點中,我們逐漸凝聚了一個趨勢面向,學校與社區的互動、結合,有了許多可能性,也黏著了更多社群進入。

 

分享以下案例,學校與社區各種元素的排列組合,可以提供社區營造更多的想像:

案例一:學校家長x社區資源調查

2

家長志工、學校與荒野保護協會三方齊聚,規劃與討論走讀行動。

 

臥龍生態廊道的營造  家長志工參與生態調查

臥龍學園位於基隆路、敦化南路交叉口附近,鄰近第二殯儀館,範圍內有大安國小、芳和國中、和平高中三所不同學齡階段的學校緊鄰,更有福州山、富陽生態公園等自然資源。

 

連結學校、環保團體,溝通意見、整理想法與作法

啟動綠色走讀行動,集結眾人經驗與智慧完成綠色生活地圖

 

3-2陸續累積包括老師、校長、家長各方對於計畫執行的想法。後續透過學校與荒野保護協會聯結,三方進行多次工作會議討論,逐漸將各方想法落實為「富陽臥龍學園-綠色走讀行動」的具體作為,邀聚家長志工們參與生態調查。

 

綠色走讀行動由「學習>踏查>繪圖>分享>想像>設計>行動>慶賀」八部曲組成,分四次課程進行。從大自然生態談城市綠生活的重要,並從觀察、體驗、訪談各種角度,帶領參與志工了解、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實際進行環境踏查,藉由走訪自然環境、人文據點到巷弄街景,在過程中促使志工們重新認識自己的社區,並透過拍照攝影的方式累積訊息,而後再透過分享討論,製作完成綠生活地圖。

 

 

綠色走讀行動進行環境踏查。

 

三校聯合校慶展示綠生活地圖,大小朋友一起認識環境

於大安國小、芳和國中、和平高中三校聯合校慶展示綠生活地圖,藉由行動過程與地圖內容的說明與交流,讓社區的大人小孩透過走讀行動成果,了解自己居住地的美好,藉以深化學子對社區生態的認識、愛護及累積未來參與的可能。

 

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家長會作為學校與社區之間的橋樑

學校位於社區之中,社區是學校的所在地,也是學校的外在環境,在本提案中,家長作為學校與社區之間的橋樑,促使學校參與、支援社區的環境走讀行動,也將家長志工環境調查成果回饋到學校,刺激課程的規劃,更促使學生成為社區生活的行動參與者。

 

案例二:鄉土課程x社區耆老技藝

北投中正山親山步道旁木炭窯修護

13

學童合力將桂竹搬運上山,展現團結合作精神。

 

北投山區最盛時期有超過50座木炭窯,古時木炭窯作為生產木炭的基地,惟時過境遷,桶裝瓦斯、天然氣逐漸取代木炭,造成木炭窯產業式微。為了保存珍貴的先民文化遺產,木炭窯數量高達20多處的泉源里,自98年拜訪社區耆老,確定以傳統古法及自然材料修復並重現木炭窯,邀請耆老擔任窯體修復之技術指導,踏上文化資產與環境教育的溯古之旅。

 

訪查耆老請教修護技巧

集結社區網絡能量,協力修復窯厝

由社區耆老擔任講師,指導修護之技巧,以延續傳統技藝。採集五節芒、桂竹、綠竹、山棕以及黃籐等自然素材,初步製作成修護的材料,清理環境及拆除舊窯厝,重新搭設窯厝及口厝寮樑木,覆蓋茅草屋頂、栽種綠籬,搭設竹架做圍籬。過程中請耆老指導按步翻修,從材料採集到窯厝修復花兩個月的時間完成。

 

以協力合作之方式,邀請各單位提供專業協助,擴大社區資源互助網絡,累積社區動能共同進行修護工作。特別的是,泉源國小師生藉由鄉土教學課程,以木炭窯為教室,跨越書本學習新知,親手搬運自然素材,親近土地、也更加認識土地。

 

辦理木炭窯修護工作坊與導覽活動,學習並傳承傳統技藝

修護完成後,辦理修復圓滿感恩儀式,祈願大家共同守護文化資產與環境資源,永續傳承十八份開墾歷史和木炭窯技藝文化。並以導覽解說之方式,辦理宣導與相關教育推廣活動,邀請一般民眾共同走訪、參與、認識在地木炭窯歷史文化與翻修技藝。

 

文化資產、鄉土教學與環境教育,串聯起社區文化與技藝的傳承

藉著修復木炭窯凝聚北投人的在地情感,動員社區居民參與兩年一度的木炭窯翻修,並透過工作坊與導覽持續累積社區的能量。其中,耆老與學童跨越世代間的交流與互動,更將木炭窯的文化價值,從修復文化資產的面向擴大至鄉土教學、環境教育的教育意涵。

 

案例三:校友會行動x社區記憶凝聚

6 

太平國小校長帶領學生將標本帶出校園、走進社造中心, 向社區展示。

 

太平國小寶藏箱-解密計畫Decode Taipin

2013年,一位太平國小校友拍攝正在蛻變中的太平國小,記錄處於少子化困境下的影像,發現太平國小這個塵封在社區裡多年的寶藏箱,啟動校友會的力量。

 

珍貴影像重現,持續累積過往紀錄,找回更多太平人的回憶

透過各世代校友的協助,除了進行學校過往活動紀錄8mm影片重製,更陸續拍攝「寶藏箱-開封了」等長片、短片,運用youtube、Facebook社團等數位方式,嘗試集中、累積影像,找回更多太平國小校友。更於103年11月6日晚上讓校園開放成為「星空下蚊子電影院」,呈現太平國小一百多年來的回憶與不同風貌,並透過古今對比,進一步思考世代傳承的各種可能性。

 

標本室軟硬體重整歷程,與社區逐漸連結

共創紅樓模型,過往建築之美再生,找回太平人的驕傲

 

將被遺忘許久的標本室及毀壞汙損的各類標本,進行整理以展現其價值意義,重整過程包括標本清潔重整及標本室硬體整修兩類工作,舉辦工作坊,號召各年齡層的校友、學生,學習利用酒精跟棉花整理剝製動物標本,並將整理好的部分標本移往社造中心進行公開展示,讓更多人發現太平國小的寶藏。

 

太平國小校園,原豎立紅樓建築,為當時日本第一代建築師到西方取經的成就,是象徵大稻埕非常重要的教育中心及地標,然而歷經多次改建後,僅存留山形樓及拱門設計的建築元素。透過社造中心輔導老師王耀東老師與華梵大學建築系學生的協助,與校友會一起從回憶、討論,到完成一個100:1的紅樓模型,乃至製作展示櫃及解說DM,紅樓之美再生,不僅找回校友與太平國小的情感連結,也呈現大稻埕地區的歷史及文化。

 

學校與社區互利共生,活化運用閒置空間與資產

糖部開店因應少子化與城鄉人口結構變遷,教育部訂定「校園空間多元活化實施計畫」,期待創造社區教育能量,校園空間活化再利用,並陸續推出相關成功案例,提供各界參考並發展策略。在臺北,北投區的樂齡健康學堂,由石牌國小、社區與非營利組織、相關局處,歷經多次共識會議,從親職教育、在地長者關懷、老人終身教育及健康促進等各類觀點,逐步形成互利共生的共識,發揮完整的效益。

 

 

 

 

 

 

 

 

 

 

 

糖廍開店,學員主動美化活動海報,充滿對擔任店長的期待。

 

案例四:教育vs.空間 學校教育與周圍環境的互動實驗

紅磚厝小學堂-艋舺大道鐵支路舊城區空間教育計畫

103年,延續16年來辦理「紅磚厝小學堂」兒童暑期種子營隊的傳統,並思考突破,希望走出糖廍里的地理界線,與學區結合,促使社區內重視文史工作與學校教育的不同群體互動,進行一場人、教育、空間的共生實驗,發展「老城環境教育」的想像。

 

小小社規師結合家長推動在地遊學,開展鄉土教育的創意模式

跨越社區領域,首度嘗試與和平社區發展協會、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合作辦理暑期營隊,共同完成兩天活動,嘗試從點到線的跨越,進行社區營造。營隊活動內容設計,以和平青草園為探索的起點,讓小朋友發現公園原來這麼不一樣。也走出「糖廍」的地理界線,以過去的鐵路「艋舺大道」為軸線設計追蹤遊戲,讓小朋友認識了解沿線社區內的歷史、人文、空間與產業,再由小朋友設計鄉土教育的創意路線。

 

愛心銅鑼燒一日店長見習,體驗在地產業發展

集結鄉土經驗、社區小旅行及產品研發的社會企業形成

在糖倉古蹟空間中,安排一日店長見習活動,讓學員體驗糖藝文化創意產業的可能性,DIY從產品製作到「店面」設計到行銷宣傳,了解成本計算、選址開張、製作定價、擺飾宣傳、推廣叫賣等面向,實際體驗擔當一日店長的滋味,讓孩童對於在地人文、環境與產業更容易形成印象。

 

以古蹟空間為「賣點」,暑期營隊作為一個開始思考、實驗的平台,注入創意活動軟體,持續經營開發客源,並將營隊中塑造的故事角色、遊戲道具,轉型為地方獨有的商品,成為發展觀光產業的其中環節,並構成萬華區新的地方產業。

 

 

 

 

 

 

糖廍開店,這裡賣的是甘蔗銅鑼燒、巧克力,現點現做,店員很忙。

 

教育vs.空間的實驗,善用環境教育資源 

將文化資產保存結合環境教育,發展創意推動

環境教育,強調在真實環境中運用教育方法,培育民眾了解與環境的倫理關係,增進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重視環境並採取行動,實踐永續環境發展的公民教育過程。通常會運用的方法,包括:做中學、在真實情境中體驗、合作學習、運用感官來學習、探索調查在地的環境議題、由生活中取材。

 

更多案例,可以參考2014年度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社區營造點成果輯「耕‧設計台北的26種在地行動」

關鍵字群鏈結: 社區營造糖倉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