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社區通 > 一般版 > 返鄉青年
搜 尋
返鄉青年
詳細內容頁
從國中志工到正職員工 返鄉青年-徐家瑋
發布日期:2014/09/30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001

 文/趙浩宏

         與返鄉青年徐家瑋的初次見面是在嘉義新港街上。他騎著機車載著孩子,手上提著一袋冰涼的礦泉水,正準備拿去給其他在新港文教基金會辛苦練舞的國中生解渴,家瑋就像是一個大孩子一般和其他同樣出生在新港的學生志工互動,如同他所強調的「用一個同樣出生在新港、同樣當過基金會義工的視角,了解這些孩子並且為他們思考、為他們設想。」

 

從國二就參與社區


  現職在新港文教基金會工作的家瑋從國中二年級時就因為對於繪畫的熱愛在基金會裡擔任繪畫志工,負責協助基金會在沒有辦法印製海報的年代,手工製作活動海報,推廣社區藝文活動。當時的新港文教基金會主要是一個以將國際級表演帶入地方小鎮為目的的地方非營利組織,希望能讓新港小鎮的居民能改善當時熱愛野台秀的風氣,嘗試看看不同的藝術表演,其中每年必定跟著林懷民先生返鄉表演的現代舞團「雲門舞集」更是社區的大事,總是讓地方的大人小孩一起布置社區來迎接舞團的造訪。在這種特殊的文化藝術薰陶之下,家瑋也逐漸成為一個對於藝術教育特別有感觸並且受惠其中的年輕人,除了從國高中就沒有中斷繪畫的興趣,在長大後家瑋依然延續喜好,前往台北念藝術相關科系,並且在大學時間也固定會在假期間回到新港協助社區辦活動,設計大型裝置藝術。

  到台北念書的家瑋也曾經因為在台北能接觸許多文化產業而待在北部工作過一段時間,像是策展公司與國小代課老師,但是最後還是決定回到自己的故鄉工作,他說「與其在台北打拼賺錢,他更想要回到家鄉與以前的夥伴和新港的孩子一起努力,擁有屬於家鄉的團隊。」於是在闖蕩一小段時間後,回到新港文教基金會擔任正職工作人員,負責嘉義地區的社區平台業務以及陪伴青少年志工。

 

002

 

 


自由思考的志工陪伴


  對於陪伴故鄉的小志工,家瑋有一套獨特的方式。他習慣以孩子為主體去思考他們的想法,並且和孩子們討論他們對於自己的期待與事情的看法,並且引導他們去設計自己想做的事情,家瑋說「我看到他們就像是看到以前的自己,所以我能去感受他們所想要的。」而這樣的方式不但讓她與孩子的關係亦師亦友,也讓孩子們在參與社區服務時更有成就感,因為他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並且讓他們覺得是對於社區有幫助的。像是家瑋前幾天才帶孩子們去陪伴社區老人,他說當時的行前討論就是讓孩子們自己去思考自己最想為自己阿公阿嬤所做的事情,而當時孩子們想了半天後跟他說,他們很想做早餐給長輩吃,然後帶他們去看電影,於是他們就設計了這樣的行程孩完成孩子們對於陪伴老人的想像。家瑋相信,在這種自由思考沒有干涉的過程之中,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去成長,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新港社造二十七年,家瑋感覺很榮幸自己能參與其中,他說「新港人一直有著特殊的驕傲,來自這二十七年的新港經驗,而在過了多年之後,他也希望年輕的孩子們也能和他一樣充滿熱情。」因此他選擇在各種機會中留在社區,陪伴眼前這些與過去的自己相似的年輕人。

 

003

 

內容提供單位  
相關連結:  
關鍵字: 徐家瑋;返鄉青年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