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社區通 > 一般版 > 返鄉青年
搜 尋
返鄉青年
詳細內容頁
打造苗栗幸福空間,「老家藝文」返鄉青年--陳鵬文
發布日期:2014/11/24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文/趙浩宏

老家,一個苗栗人的五十年老房子,藏身在樸實簡單的巷弄中,八十坪的空間,牽絆著六個彼此契合的夥伴,共同做著簡單的事情,發想簡單的計畫,分享簡單的生活。而如此樸實的直接呈現,正是店長陳鵬文的工作理念。

 

藝文咖啡在老家

圖一

  打拼幾年後回到自己的家鄉,擅長設計發想的鵬文決定自己不應該繼續走在制式的社會期待中,應該要重新思考心中對於未來樣貌的想像。於是他提出了創業計畫,留住了正準備出國念書的妹妹和幾個求學時期的好朋友,回到曾經最熟悉的父親的老房子裡,重新打造一個夢想中的團隊,將生活美學與傳統文化藉由一杯又一杯具有溫度的手沖咖啡,輕鬆的與苗栗的朋友們相互連結。

 

  不同於一般的咖啡廳,鵬文對於老家有著多元的定位,包含藝文展演、文化呈現、社區參與以及生活美學,但這個方向是不設定特定對象、開放式且跳脫傳統制式的方式,讓前來觀賞或是參加活動的朋友可以輕易的融入當下的氛圍,跟著老屋一起感受不同的文化,甚至他也可以只是來單純的喝茶聊天,如同鵬文對於近期的藍染特展所述,「老家希望讓展覽更不可預測,然後結合觀賞者對於在地的有機想像,產生互動。」

 

年輕力量在老家

圖二

  談到藝文空間的計畫,陳鵬文充滿興致的說:「我們在老家裡挑戰年輕有活力的計畫,你想這是多麼有趣的事情」。雖然,老家是一間一開始以老屋再生和藝術文化空間為特色見報的咖啡廳,但在陳鵬文與夥伴的各種在地計畫推廣下,他們已經逐漸將老家的空間打造成苗栗在地一種獨特的生活態度,讓不同的朋友能接觸到老家多元的活動,參與其中。

圖三

  像是為了重拾最真切的生活態度、打破專職專業的迷失,他們在特定時間舉辦「一日咖啡師」的單日活動,帶著簡單的設備在社區擺設社區咖啡吧,培力有興趣的街坊朋友擔任咖啡師傅,再用便宜的價格回饋社區;為了讓對於料理有興趣的朋友擁有屬於自己的舞台,他們用一間小木屋打造了屬於老家的「深夜食堂」計畫,讓苗栗市其他也會烹飪的朋友來分享他個人的拿手料理,大展身手;甚至為了重建台灣人對於食物的態度,他們設計了「一日烘焙師」的甜點出爐模式,讓料理者與消費者的關係,因為對於甜點這件「藝術品」的認識與敬重,擁有更甜蜜的專業距離。

圖四

  而這些別具巧思的方案雖然都出自這一個年輕的團隊,但他卻在一個年老的舊房子裡發生,讓來老家的顧客可以更直接的感受在老鎮苗栗裡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幸福是老家的動力

圖五

  「一個好的公司,一定要讓大家都感到幸福。」鵬文所說的幸福,包含光顧老家的客人的幸福,也包含經營老家的員工的幸福。

 

  一手打造老家的鵬文自始至終都秉持著同樣的理念,就像他對於展演的設計構想,他認為大家在老家的工作也必須是快樂且充滿互動的,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在這裡不斷的學習,然後對未來有不同的想像,在學習後找到自己的特色,在傳承後離開老家,追尋更高的挑戰。而這樣的運作期待,將會是讓老家不斷進步的關鍵,包含鵬文自己,也將會不斷的向前邁進,像更多人分享苗栗的美好。

 

內容提供單位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返鄉青年;藝文;老家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