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社區通 > 一般版 > 返鄉青年
搜 尋
返鄉青年
詳細內容頁
一直在礁溪,「游阿嬤藝站」黃萱儀
發布日期:2014/11/25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文/趙浩宏

  「我一直在礁溪呀!」

  「因為我在這裡長大,就只有四年大學期間在外面,後來就回家了,因為我比較了解這裡還有喜歡礁溪的美。」

圖一

  關於返鄉的理由,對於在礁溪經營文化據點的萱儀來說是不太需要緣由多加綴飾的。黃萱儀,土生土長的礁溪女生,大家對於這位熱情女孩的印象很多元,有人說她是音樂人;是返鄉青年;是在做農村工作;是文化創意工作者;是一個好老師。但對她自己來說,框定自己並不太實際,因為她想要做的事情很多,而目前實際在進行的項目也不少。

 

在地的文創據點「游阿嬤藝站」

圖二

  一念完書,萱儀就回到自己的家鄉,而「游阿嬤藝站」是萱儀以及夥伴們藝文造鎮的據點,依循著自己祖母的簡單生活,試圖保存宜蘭最純粹的綠色風光。「游阿嬤藝站」的據點主要是結合好幾位親人位於宜蘭礁溪的二十間閒置古厝,作為文創藝站以及農村體驗的基地,並且結合在地社區的有機農耕、音樂創作、微電影拍攝及許多社區志工,讓在地的文化再次活化,讓消逝中的記憶重新與現代生活維繫。

 

  連續兩年農村與藝文基地的規劃,就像萱儀不斷強調的「文化美學」行動,她試圖從在地事物原有的美來尋找嶄新價值,而「游阿嬤藝站」就是他們最有利的生命連結。從年輕人到長者,然後再從在地人到尋找幸福的旅人。

 

用音樂與熱情推廣

圖三

  計畫邁入第二年,萱儀的努力也不斷的感染來自各處的朋友,而她演唱的身影也可以在宜蘭的許多地方看見。研究所主修音樂的萱儀,除了在自己的礁溪基地駐點以外,也藉由自己所創立的游阿嬤樂團,開始四處走唱,推廣「村落美學」與「生活態度」。而游阿嬤樂團所唱的歌曲幾乎都是以在地記憶為元素的獨立創作,目前已經有了幾十首的農村新曲目,用清新淡雅的歌聲來和所有人分享來自礁溪的在地故事,多元的內容包含了宜蘭的鄉村風光、農村堅毅確知足的生活態度、在地打拼的懷舊老故事、宜蘭人爭取現代化民主的歷史。聽萱儀演唱的歌曲,彷彿走入宜蘭的蔚藍天空,回溯每一個獨特的美麗時刻,而用歌聲傳遞理想的獨特方式,也確實成功的讓更多人關注到他們,甚至投入宜蘭地區的在地行動。

 

打造培養夢想的青年基地

圖四

  提到未來,萱儀有很多想法,而她最期待的是要將「游阿嬤藝站」的空間重新活用,打造一個礁溪在地的資訊文創基地以及青年人的圓夢站,讓幫助在地青年築夢成為自己的團隊重要的目標。而對於許多理想,她為自己設定了兩年的時間,她強調團隊必須穩穩的前進,不疾不徐。儘管有部分計畫目前還在構想中,但她卻很有信心的說:「要準備一盤佳餚,必須先把必要的菜準備好了再去炒它。」,而構想縝密的她也早就規劃好了未來的夢想藍圖,對於這個活潑的礁溪女孩,一切都和美麗的宜蘭一樣,讓人充滿期待與希望。

圖五

 

內容提供單位  
相關連結:  
關鍵字: 礁溪;返鄉青年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