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導覽
社區通粉絲團
會員中心
RSS 訂閱
常見問題
加入最愛
:::
會員登入
親愛的 您好
(一般會員) 登出
Hi, 您還沒登入喔!!
會員登入
密碼遺失免費註冊
  • 社區網群平台
  • 會員中心
  • 寫手大募集
  • 訂閱電子報
社區搜尋
 
本站社區 00007266


:::
*社區通 > 一般版 > 返鄉青年
搜 尋
返鄉青年
詳細內容頁
「青年農民力」─2015雲林縣社區營造青年培力營
發布日期:2015/07/31
我要轉寄,開啟新視窗 我要列印,開啟新視窗 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 資訊提供

「青年農民力」─2015雲林縣社區營造青年培力營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楊尚山

 

漸褪的濁水溪農村文化

雲林縣為台灣的農業之都,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濁水溪灌溉的土地上,不僅培育出各式各樣的農產品,更是許多文化與藝術的養分,孕育出不同鄉鎮多元的生活型態。

然而隨著都市化的發展與產業結構的改變,城鄉資源分配的差距導致青年人口外移,現代生活的物質誘因成為農村青年離鄉的主因,農村人力資源不足不僅影響地方產業的沒落,更導致許多地方文化技藝失傳,在人口流動的張力下,農村青年正逐漸遺忘對家鄉土地的情感,僅留下兒時生活場景的片段記憶。

因此,思考如何讓青年返鄉與活化社區產業成為雲林縣社區營造的首要議題,如何透過空間計畫讓青年重拾家鄉的情感,一方面讓洄游的青年給農村帶來新的人力資源,傳承地方產業永續經營;另一方面,透過年輕人的創意為地方沒落的產業帶來新的思維,替傳統產業在當代找到適宜發展方向。

 

「青年農民力」─透過營隊探討農村議題

雲林縣以「社區青年志工」作為社區營造培力對象已持續11年,以雲林在地社區作為培力場域則是第2屆。在青年返鄉與活化社區產業之願景之下,104年度企劃以「青年農民力」作為培力營的號召,並選擇在西螺鎮廣興教育農園作為三天兩夜的培訓地點。

西螺鎮位於濁水溪畔,自清領時期便是農業大鎮與跨越濁水溪之路運交通樞紐,而廣興位於西螺鎮之南方,周邊有全台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更是七崁武學之首崁,兼具了農產業結構之完整性與農村文化之象徵性,成為「青年農民力」在培養青年關心農村議題上非常合適的教材。

本次營隊聚集了60位來自雲林縣各個社區的青年,與公舘社區協力合作,安排三天兩夜的社區營造實際操作與課程,並擬定了兩大目標:

一、散播社區營造的青年種籽:

在過程中有許多有趣的工作坊與農務體驗激發青年對社區事務參與之熱情,而這些實務經驗與課堂分享也將在學員心中留下種籽,在活動結束後將此經驗與熱忱帶回自己社區,未來這些青年種籽將在雲林縣內遍地開花。

二、為社區產業注入創意的新血:

安排社區產業之田野調查,除了深入地方產業結構外,也引導學員在調查與訪談中尋找問題,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分析產業面臨的問題與提出各項建議,並在最後回饋給社區作為參考。

在思考如何有效地把握三天兩夜培訓時間並給予學員對社區營造基礎的了解與操作,課程安排上第一天以社區營造方法與青年社區參與之經驗分享,並為第二天社區產業田野做準備。田野調查分三處,包含六十年以上之木造碾米廠、已沒落的鹿茸產業與有機的蘋果苦瓜園,透過同時參訪營運順利與面臨困境的產業,可以做為參考與思考問題的方向。第二天的課程則是緊接著上午田野的產業議題,主要以文化創意結合社區產業與環境共生產業的實際案例分享,不僅限於台灣的社區產業案例,也深入了日本里山倡議,讓學員重新思考地方社區產業永續的發展方向。

透過行程規劃讓課程內容與田野緊密結合,不僅能在短期間內系統性的學習,更在討論過程中給予學員開放性的思考方式與討論,最後的成果發表不論在表演形式與內容上都充滿各種活力與創意。

 

籌備過程也是社造過程─公舘社區的動員

培力營只是短短的三天兩夜,但事前的籌備工作長達了三個多月,這三個月的社區擾動不僅是活動規劃討論與工作項目分配,同時也是社區各群體、資源的連繫與動員。透過一次次的籌備會,加深了居民對社區的認同,而我們也在各種瑣碎的雜事中與社區建立深厚的感情。

三個月前,在因緣際會下第一次與公舘里長接觸,身寬體胖的里長看不出是在地的七崁武術達人,與之談話總是操著流利的閩南語與和藹的笑眼,在一開始討論過計畫書後即答應作為營隊的協助單位,並帶著我們四處與社區居民認識,尋找各項社區資源與田野可安排的行程,在過程中也看到里長對社區事務的熱心與對社區居民的關心,透過這次契機引介社區需要協助的產業,讓培力營的青年共同思考在地的產業議題。

里長在籌備過程中的積極參與為這次營隊能順利執行的後盾,藉由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一件大活動,更凝聚了社區不同領域居民,相較於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事前的社區擾動才是社區營造最珍貴的過程。

 

「青年農民力」的反思─社區營造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儘管營隊順利的落幕,但尚有許多目標與計畫執行上的落差,而這也是在活動結束後需要檢討的部份,我們透過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到底希望帶給學員什麼?同時又能回饋什麼給社區?然而這些基本問題因為籌備時面臨的各種因素而慢慢忽略,在期程的壓力下最後只關注在營隊如何流暢,因而在願景圖像的建構上不斷地妥協,最後只能流於一般課程與田野參訪性質的營隊,無法更深入社區,或是三維向度地去思考社區議題,作為規劃團隊卻忽略在過程中去反省營隊的目標實在令人汗顏。

社區營造是個長時間的過程,必須培養在地居民永續討論機制,然而作為一次性的營隊活動很難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在活動前三個月的社區擾動也因為營隊結束而告一段落,規劃團隊退場及失去共同努力標的下,社區動員的活力也逐漸消退,甚為可惜!

本次活動雖然有許多需要反省的部份作為明年度培力營規劃參考,但相信這三天兩夜的課程、田野調查的經驗與小隊討論的過程已經種下年輕的火苗,在青年回鄉之後燃起對社區事務參與的熱情,成為同時俱備分析問題思考能力與解決問題行動力的熱血青年。

 

「三瓜一體」─透過農民講解與親自觸摸了解南瓜、苦瓜、絲瓜的根如何嫁接。

圖1:「三瓜一體」─透過農民講解與親自觸摸了解南瓜、苦瓜、絲瓜的根如何嫁接。

「拳母羅漢手」─社區居民帶領學員晨間操練七崁武學

圖2:「拳母羅漢手」─社區居民帶領學員晨間操練七崁武學

「營火」─晚會的最高潮,在夏日微風下社區居民與學員圍著螢火共舞

圖3:「營火」─晚會的最高潮,在夏日微風下社區居民與學員圍著螢火共舞

 

內容提供單位  
相關連結:  
關鍵字: 青年返鄉;社區;青年農民力;社區青年志工 
‧以上內容由本站會員在同意相關授權或著作權條款後自行提供的資訊。
‧若有侵權事宜或錯誤訊息,請使用我要檢舉,開啟新視窗功能或客服連絡站通告網站維運小組。
交換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