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區暫無圖片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簡玉春  
聯絡地址: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街47號  
聯絡電話: (02)2680-8378  
傳真電話: (02)2680-886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29482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21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5
特色快照
懷念山林記憶,尋回山仔腳綠色文化印記 

「山仔腳」又剛好位於雪山山脈支線之黑金(礦坑)山腳下,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此設「山仔腳」火車站,運送近百年煤礦貨運,前幾年正值市定古蹟「山佳火車站」百週年,週邊環境與火車站間的文化記憶與生活印象,交會出令人懷念山林生活記憶,本會結合週邊鄰里與學校,一起透過學習與調查,運用外面學者與專家,自我營造出新的社區綠色產業,未來形成自給自足的永續綠色社區產業。

社區小故事
20200829節能減碳暨社會福利服務宣導活動
    2020/10/08 21:49 | 社區福利

實施內容:關懷轄內低收入及長者等弱勢族群,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社會福利服務宣導,如何享用政府資源,讓每位居民知道政府用心,提升居民認知。預估200名新住民、銀髮族及本會會員及本轄區居民參加。

活動效益:本社區位於樹林垃圾焚化廠旁,本轄區得到癌症比例很本會加強社會福利服務宣導暨健康講座等相關資訊,增進社區民眾新知,並藉由本活動關懷弱勢族群,使長者出家庭,走入社區「在地老化」,新住民「樂活新故鄉」,落實社會福利社區化。




新『佳』人,異鄉風味情
    2019/12/05 03:02 | 社會福利
樹林山佳展現新住民、原住民文化 紅麴入料30道異國美食

樹林紅麴文化節將在月底登場,樹林區公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13日號召200位在地新住民、原住民與長者,舉辦創意美食DIY活動,以紅麴為食材,烹飪出融合東南亞、原住民風味的30道創新料理,各式美食一字排開,香氣四溢,樹林區長陳奇正、板橋區長林耀長到場共襄盛舉,展現樹林豐富多元的美食文化。

活動邀集來自泰國、越南、緬甸、印尼及中國大陸各省等的新住民姐妹,眾人換上家鄉傳統服飾,一早就開始備料,有人負責切菜洗菜,有人負責熱鍋炊飯,有人專攻最後的擺盤及調味,一陣手忙腳亂之後,終於在午餐時段,一道道緬甸手抓飯、越南粽子、紅麴五層肉、紅麴竹香芋頭糕等30道佳餚端上桌,令人食指大動。

「山佳樂食堂開飯了!」陳奇正表示,紅麴文化節將在27日於樹林興仁夜市登場,今年活動豐富多元,更準備堆疊10層高的大型創意紅麴發糕,歡迎民眾前來品嘗,也利用活動宣導登革熱防治觀念;林耀長則說,山佳地區近年發展快速,生活機能完備,吃完美食後不妨去鹿角溪公園散散步,吃得豐盛,也要吃得健康。

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徐蕙指出,山佳地區人文、歷史資源豐沛,過去新住民對社區活動參與率較低,透過美食烹飪活動,邀請新住民、原住民及長者走出家門,在烹飪過程中結交社區好友,分享異國文化的多元面貌,讓彼此距離更近。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計畫
    2019/10/18 09:55 | 山子腳歷史傳承~文化資產調查

目的:

   山子腳山林與礦坑聚落,曾經在煤礦全盛時期走過一段風光歲這月,裡的地理環境有山、有水、礦坑遺址、鐵路、公路、登山步道、百年山佳火車站、鹿角溪生態廊道、山仔腳公園等的景觀環繞,遊憩資源非常的豐富,發展潛力不可小覬。

   山佳車站是社區擁有相當日治時期記憶的山林鄉居聚落味道與勝和煤礦、蓋淡坑等……來到這裡,放慢腳步,看見古厝,廟宇,礦坑聚落之周邊藝術與自然生態尋訪景觀記憶。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樹林區育德國小、山佳國小、新北市樹林地政事務所 、

          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辦理期程:10568日起至105831日止。

辦理地點:新北市樹林老人會

參加對象、人數:(如:本市市民及本會會員共200人次)

辦理內容:

    由錄影、平面、影像,將社區的點點滴滴逐漸聚集起來,在發展區的脈絡之下,本協會希望藉由文史踏查,史料記錄,整合目前所有的資源,並透

過耆老的轉述一點一滴的記下,邀請大嵙崁溪環境文教協會總幹事楊國龍、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理事長、全國水患治理聯盟委員梁蔭民上課,透過說明上課會發現我們山佳社區,都是世代農村的居民,近年來由於社造的普及,也讓山佳大小朋友知道你們居住的地方,蘊藏著這樣樸實的,原始的,沒任何污染的環境及寶貴的文化資源,並在理事長簡玉春的帶領下,實際得去踏查,紀錄,彙集,篇集成摺頁,點滴實際季錄,並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將農村型態的社區,朝向一個有和諧、快樂、活力又幸福的綠色大地。

1.活動宣傳與報名。

2.推動小組工作會議

3.社區耆老座談聊山仔腳早期故事

4.古蹟文史山佳火車站房訪查

5.礦坑、在地資源深入調查(1)

6.礦坑、在地資源深入調查(2)

7.水圳、在地資源深入調查(1)

8.水圳、在地資源深入調查(2)

1)去年蒐集是做是山佳火車站、煤坑、鹿角溪等等。

2)今年要蒐集山子腳派出所、手工麵線、茶公司、草繩寮等等…。       

預期效益:(期待這個計畫可以讓社區有何轉變?)

       藉由這次活動讓社區民眾及會員更了解地方人、事、物,再經過彙集出版之報導,影像、圖像之展示,可以讓社區民眾具體了解山佳社區的文物、古蹟、生態等等。結合當地的小學,讓學童也能夠參與在地導覽工作,了解社區的歷史及由來,將與山子腳社區週邊文化資源結合,長期運用古蹟資源與山佳環境故事結合,擬聚社區綠色產業能量,慢慢蓄積文化環境守護之能量。





2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