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暫無圖片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簡玉春  
聯絡地址: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街47號  
聯絡電話: (02)2680-8378  
傳真電話: (02)2680-886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29473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21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懷念山林記憶,尋回山仔腳綠色文化印記~拜訪耆老的工作紀錄
    2016/05/18 22:23 | 社區耆老說故事活動
*

訪問「官金發先生」記錄1041021

訪談人:簡玉春、簡秀艷、簡月麗

    拜訪耆老的工作,即將近入尾聲。為了更深入了解老人家的故事,看過之前伙伴們的錄影和記錄,今天特別又請月麗幫忙約老人家,再來走訪一次。

    一早七點四十五分,我們三個人約在山佳後火車站,下著毛毛細雨的天氣,走在往山上的路,特別有感覺,好像走進電影的場景中。

    官金發先生和官老太太,好像一早就準備好,等我們的到訪。精神飽満的坐在客廳裡,笑咪咪的迎接我們。很感謝他們不嫌我們麻煩,來打擾了二、三次。

    官老先生是十二年次的,也就是現在九十三歲,還耳聰目明,對答如流。

    官老先生說他十六歲結婚的,她的太太是六歲時,官老先生的爸爸出外工作,和朋友聊起各自的孩子,對方覺得他家的女兒,可以給官家當童養媳,就帶回家了。我們問老太太,當時有沒有哭?老太太不好意思的說「有。」官老先生小時候,有唸過日本學校,可是後來戰爭,也沒唸畢業。剛開始是和兄弟們一起做農事,到了光復後,才開始做礦工的工作。

    剛結婚前幾年,當時生了二個孩子了,有一年遇到颱風,房子竟被颱風吹倒了,當時只能買一些由嘉利樹,簡單的搭一個房子,一家四口擠在裡面。(不過,這二個小孩,都沒養大。)

    原來,官老先生當礦工,不只在山佳的大豐煤礦,他還去過三峽、南港、基隆、桃園的兔子坑。那個年代,去南港和基隆就是坐火車過去,就住在那裏的工寮,放假才回家。去三峽工作就騎腳踏車、去兔子坑就用走路的,(本來我以為要走好久,沒想到,老人家說早上八點出門就可以了,因為他只要走一個小時就到了。我們現代人太肉腳了。)

    官老先生從二十二歲開始當礦工,一直做到五十歲,因為胃下垂的問題開刀,才停止當礦工的。一份工作要養活一家人,除了二個來不及長大的之外,官老先生一共有七仙女和一個兒子。等於要養十口人。我們問老人家,一天的工資是多少,他說不一定,記得較少的時候一天一百元。(後來我問我媽媽,她年輕時的工資一天11元。)最高工資時是在南港一天一千元左右。不過,當時也不是發錢,是發米,一千元是一包米的意思,我們問「一包米多重?」官老先生笑咪咪的回答「一百斤。」天啊!和我們現代人想的一包米,真的是差十萬八千里。官老先生說,那時候也不是一個月領一次,有時候四、五天就領一次錢。

     礦工的工資高,是因為它是危險的工作,問官老先生,印象深刻的事,他說「有一次,大家要坐台車下礦坑,連著多部台車,往坑下走,人一部車大約坐四個人,後面有一條繩索拉著他們,走到一半時,繩子突然斷了,所有的台車「休休休……」的往下滑,最後有東西卡住了,全撞在一起了,這個事件也死了二十個人,官老先生幸運的逃過一劫。沒有受傷,自己趕緊想辦法爬出來。

還有一次,通常台車把人送下去之後,是大家各自解散到不同的點,去開始挖礦採煤,會一起工作的只有一、二人,當時,他和伙伴正在工作,突然,從上面掉落土石下來,他們馬上就被土石掩埋,當時嚇壞了,趁還有辦法,趕緊自己挖出一個洞可以鑽出來,幸好有跑出來。

又有一次,是官老先生去救人,因為在地底下,不是像在地面上空氣流通的,有的有瓦斯、有的有沼氣,那一次是,有人挖著挖著,好像睡著了一樣,結果不是睡著,是現代人說的「一氧化碳」中毒,官老先生就趕緊把那個人救出來了。

礦工的工作,就是進去了,等到出來了才算賺到。入坑時的裝備就是安全帽(隨時有東西會掉下來、頭燈(在坑裡就是黑無天日)、便當(中間不可能出來吃飯,做到幾點也不知道,有時候還是餓著肚子出來。)水壺(一大壺的水,因為坑裡不管春夏秋冬都很熱,要隨時補水份,水喝完了,再找山泉水接來喝,肚子餓了,喝水充數。)剷子(生財工具,遇到危險的狀況,也是自救的工具)

訪問結束,心中十分佩服官老先生和老太太,這麼艱難的環境,養大這一群的孩子。這不就是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嗎?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