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社會公益服務協會代表圖像
  • 從心出發、從心認識、從心感動、從心創造
    建構原鄉弱勢家庭社會資源平台支持體系 
  • 1.服務地區的人文與福利人口群統計資料2.個案管理。3.社區與團體工作4.建立服務地區資源網絡5.辦理職業訓練、培育人才相關課程活動。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柳總幹事  
聯絡地址: 屏東縣獅子鄉草埔村草埔六巷22-1號  
聯絡電話: 08-8701414  
傳真電話: 08-8701187  
社區小故事
102年度獅子鄉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
    2013/03/28 23:59 | 活動及課程資訊

102年度補助辦理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訓練計畫

訓練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社會公益服務協會

訓練班次:照顧服務員班

活動簡章                        報名表


訓練人數:  40 

時數: 110小時

起訖日期:10204月29日至10205月28日        

緣由

1.為鼓勵本縣失業、待業或在職勞工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

2.為充實本縣照顧服務職類人力資源,並促進中高齡、婦女及一般失業者之就業。

訓練目標

一、課程目標:

1.學科:建立學員對照顧服務員之基本學理知識並應用之。

2.技能:訓練學員對照顧服務員常見之技術培養並應用之。

3.品德:訓練照顧服務員之專業倫理及其職業道德之情操。

二、就業展望:學員結訓完成後就業領域包含安養護機構、老人福利機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之照顧服務員或私人民眾聘僱。

受訓資格

一、年齡:16歲以上即可

二、性別:不分

三、兵役:不分

四、其他條件:年滿16歲以上之失業者、初次就業待業者及具勞工保險、農民保險身分之在職勞工。

錄訓方式

一、經甄選合格者,錄訓順位如下:1.持推介單失業者2.特定對象失業者3.一般國民失業者及在職勞工,前40名為正取人員,41~50名為備取名單,正取學員於開訓當日未報到者由備取依序遞補參訓。

二、其他身分者依甄選成績名次依序錄訓為原則。

三、依課程特性,採筆試、口試兩者,合計分數達80分以上,甄選合格者參訓。

四、一年內已有重複參訓紀錄或尚在訓後九十日內就業輔導期間者,應排除無就業意願之參訓者,以有效運用訓練資源並達成促進弱勢對象訓練就業之目的。

收退費

標準

一、收費標準

1、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南區職業訓練中心訂定的收費標準收費。

2、收費方式原則上採全額收費,不得超收或以其他名目增收任何費用。

3、訓練費用之補助對象為學員個人,補助身份為一般生及特定生:

(1).一般生:7,700(全額學費)    1,540(自行負擔)    6,160(政府補助)

(2).特定生:7,700(全額學費)        0(自行負擔)    7,700(政府補助)

二、退費標準

1、開訓前辦理退訓者,最多得收取平均個人訓練費用百分之五,餘者退還學員。

2、已開訓但未逾訓練總時數三分之一者,應退還平均個人訓練費用百分之五十。

3、已逾訓練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不予退費。

4如未能開班,全數退還學員已繳交之費用。

5、退費受理時間:每週一~週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00

6、本指導班開課後,如因不可抗力之天然災害,經人事行政局發佈停止上班、上課之通知,當天將停止所有活動,主辦單位將延後上課或擇期補課,恕不退費。

 

訓練方式

一、學科:透過專業講師課程講解,建立學員對照顧服務員之基本學理知識並應用之

二、術科:透過專業講師課程講解及實務操作演練,訓練學員對照顧服務員常見之技術培養並應用之。

課程大綱

一、學科:70小時(占 64 %)

   緒論(2)、照顧服務(2) 、資源簡介(2) 、疾病徵兆之認識與處理(4) 、照顧服務相關法律基本認識(2) 、失智症者(4) 、專業形象(2)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2) 、身體結構與功能(2) 、生命徵象(2) 、營養與特殊膳食(6) 、特殊膳食(3) 、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2) 、臨終關懷及安寧照顧(2) 、基本生理需求(4) 、急救概念(4) 、活動與運動(4) 、急症處理(2) 、家庭照顧需求與概念(2) 、家務處理(4) 、清潔與舒適(8) 、意外災害的緊急處理(2) 、綜合討論與課程評量(2) 、性別平等(3)

二、術科:40小時(占 36 %)

   回覆示教(10)、實習(30)

課程編配

專業課程

實習課程

70小時

40小時

合計     110      小時

經費來源

政府補助經費係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安定基金經費項下支應

 

備註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2年度獅子鄉導覽解說職業訓練課程
    2013/03/25 11:26 | 活動及課程資訊

102年度原住民團體辦理山地鄉原住民職業訓練計畫

訓練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會公益服務協會         

訓練班次:導覽解說員班

報名簡章

訓練人數:  20 

時數: 240 小時

起迄日期:102422日至628

緣由

為因應現代國家推展觀光旅遊,在觀光業每年都推出多元化的方案及策略,並且開放國外來台灣觀光旅遊,瞭解台灣的文化、習俗、觀光活動,屏東縣對於行動屏東計畫之結合了地方特色,發展科技觀光的應用服務,以達到行動台灣的整體發展目標,並且也推銷整體屏東的在地產業、不論是產業走帶(農漁業)、觀光走帶、學術走帶,都能讓每個人得到貼身資訊服務。本縣縣民之失業人員又以中高齡、原住民、農民等弱勢群居多,在學習觀光類最破切需要的,在就業或創業上最適合。

訓練

目標

一、課程目標:

() 學科:配合屏東縣推行觀光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訓練課程增進專業知能。

() 技能:學習導遊領隊技能,輔導考取相關證照增加就業能力。

() 品德:增進專業知能建立自信心,更能夠與人溝通。

二、就業展望:

() 生態解說員專業技能運用之職場領域為服務業、觀光業、休閒產業、商業。

() 訓後目標就業領域服務業、商業、觀光業。

受訓

資格

一、對象:工作技能不足或需補充就業技能之原住民失業者、待業

一、對象:或轉業適訓者。(非原住民身份之失業者不得參訓)
一、對象:原住民身份者。

二、年齡:年滿15歲以上。

三、就業情形:失業、待業或轉業適訓者。

性別:男女不拘

錄訓

方式

一、為求公平、公正、避免爭議,以有效運用訓練資源並達成促進弱勢對象訓練就業之目的,本中心訂有甄試錄訓機制。

甄試錄訓規則:分為筆試(70)及資格審查成績(30%)報名參訓者 (持非自願離職者推介單之原住民待業或失業者除外) 均需於公告之時間地點統一參加筆試。筆試成績合格者,以甄選成績名次依序錄訓之原則,據以辦理錄取作業至甄選名額額滿為止。

錄取名單將登錄於本會網站,並於1天前以電話通知;未錄取者將輔導推介至其他職業訓練班。

參訓優先順序如下:

() 持非自願離職者推介單之原住民待業或失業者(一律錄訓),無須參加甄試。

() 一般原住民失業者,以成績高低為錄訓序位。

訓練

方式

一、學科:透過專業講師課程講解,建立學員對導覽解說員之基本學理知識並應用之。

術科:透過專業講師課程講解及實務操作演練,訓練學員對導覽解說常見之技術培養並應用之。

課程

大綱

一、學科:72小時(占30%)

就業前準備及技巧(2)、職場倫理與道德(2)、就業媒合講座(2)、勞退新制及勞動基準法(2)、談判與溝通(4)、性別與工作(4)、創新與創業(4)、職場安全衛生(4)獅子鄉簡介及觀光策略規劃(4)、導覽解說理論與實務(4)、解說工作安全須知(8)、生態旅遊及社區發展(8)、接待遊客經驗分享(24

二、術科:168小時(占70%)

獅子鄉重要觀光景點介紹(12)、獅子鄉動植物資源介紹(12)、行程規劃案例書寫(16)、旅遊安全與緊急事故處理(8)、急救訓練(16)、觀光景點導覽實做(32)、導覽人員解說觀摩(16)、生態解說員常識與解說技巧教授(24)、自然人文生態資源維護技巧(32

課程

編配

學術課程

實習課程

72小時

168小時

合計    240    小時

經費

來源

就安基金:2-2「偏遠地區原住民及新移民等特定對象失業者職前訓練」-722科目項下支應。

備註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5條、第20條、第49條之1,自102年2月1日生效。
    2013/02/22 16:10 | 最新消息
此次修法後不論會員或非會員農保被保險人,均須符合未領過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才能參加農保(第5條)。另為保障國保開辦後,因不了解法令來不及在年滿65歲前2日退出農保,繳納國保者之權益,得於本條例公布施行後6個月內申請追溯至年滿65歲前2日退保(第49條之1)。修正全文如下:
第五條 

農會法第十二條所定之農會會員,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得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並以其所屬基層農會為投保單位。

非前項農會會員,年滿十五歲以上從事農業工作之農民,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得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並以其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為投保單位。

本條例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一月十一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前已參加本保險而有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於修正施行後得繼續參加本保險;其因資格變更致喪失本保險加保資格者,應依修正後之規定重新申請加保。

農會會員已參加本保險者,因戶籍遷離原農會組織區域或因會員資格變更致喪失會員資格,經戶籍所在地投保單位審查仍符合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加保資格者,其保險效力自戶籍遷入農會組織區域或喪失會員資格之日開始。被保險人於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以前因農會會員資格變更致喪失農會會員資格者,得於本條例九十九年一月五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後二年內向戶籍所在地投保單位重新申請加保資格審查,經審查仍符合本條例九十九年一月五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前之加保資格者,其保險效力自喪失農會會員資格之日開始。被保險人在其尚未向戶籍所在地之投保單位申請加保並完成資格審查前死亡者,得由其親屬檢具證明文件申請審查。

本條例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修正施行前,被保險人因戶籍遷移致喪失被保險人資格,其確有繳交保險費且在保險有效期間罹患傷病,並因同一傷病致診斷身心障礙者,得於九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以前由本人重新提出申請身心障礙給付,不受第三十六條規定之限制。

第二項從事農業工作農民之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由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會同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第二十條  被保險人有列情形之一者,不予保險給付:
  一、 因戰爭變亂或因被保險人故意犯罪行為,以致發生保險事故。
  二、 被保險人無正當理由,不接受保險人自設或特約醫療機構之檢查,或補具應繳之證件,或受益人不補具應繳之證件。
  三、 法定傳染病、麻醉藥品嗜好症、美容外科、義齒、義眼、眼鏡或其他附屬品之裝置、病人運輸、特別護士看護、非緊急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必要之輸血、掛號費、證件費及醫療機構所無設備之診療費。
第四十九條之一 以農會會員資格參加本保險,於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一日以後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以前自本保險退保,並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者,不受本條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修正施行前第五條第一項及第六條所定應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規定之限制。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一日後至本條例一百零二年一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有國民年金法第七條第二款或第三款之情事者,得由本人於本條例一百零二年一月十一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後六個月內申請退保或重新追溯退保:
  一、 年滿六十五歲之被保險人,未退保者。
  二、 年滿六十五歲之被保險人,且於六十五歲前一日或六十五歲後退保者。
前項申請退保或重新追溯退保者,其保險效力至其年滿六十五歲之前二日二十四時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2年屏東縣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社區營造點徵選作業要點及培訓課程簡章及申請表。
    2013/02/21 13:55 | 最新消息

相關內容:
1.本案申請日期為102年3月1日至4月1日下午五時(逾時不受理) 。
2.為協助社區了解本案之精神及協助社區掌握提案要領,本府訂於3月16及17日假本縣潮州鎮泗林社區活動中心(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通潮一巷4號)辦理培訓課程,請有意提案社區,至少三名以上社造團隊成員參加,相關說明請參閱附件「培訓課程簡章」說明。 
3.參與培訓課程者請於3月4日前將報名資訊傳至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戴小姐(電子郵件:actkr.taiwan@gmail.com;傳真:08-7881864;地址:900屏東縣潮州鎮光澤巷16號;若有疑問洽詢,請撥打電話08-7888438)
4.其他相關說明,詳見附件。
5.本案聯絡人:藝文推廣科李先生,7360330轉2151

相關網址如下:

http://www.cultural.pthg.gov.tw/home01_3.aspx?ID=%246101&IDK=2&EXEC=D&DATA=10026&AP=%246101_HISTORY-0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2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2013/02/21 13:54 | 最新消息

說明:
一、為提供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並凝聚社區意識,本(102)年持續鼓勵青年與非營利組織及大專校院合作積極參與旨揭計畫。
二、本計畫自95年執行至今已產生262個在地行動計畫,內容涵蓋社區營造、地方產業、環保生態、文化創意及弱勢關懷等面向,促進社區活絡及永續發展。
三、相關訊息如下:

http://www.yda.gov.tw/311.php?forewordID=6436&forewordTypeID=168&secureChk=ba39c196a35b3e3e55d40dff0be9a6e7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80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過多少人。 

攝於 2011年12月23日 ,透過手機
,在 Taipaili, T'ai-wan 附近

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過多少人。」
「不快樂的人是因為沒想過要帶給別人快樂。」
「每個人最終目的只是想獲得一份快樂吧?可是,好像大家都背道而馳…。」

和沈芯菱第一次碰面,是在清華大學蘇格貓底咖啡館,
⋯⋯
才21歲的她,臉上淺淺的酒渦,

帶著大學二年級女生該有的清純稚氣,
然而,談話內容卻和咖啡館名一樣的富有哲思。

她出名極早。12歲、小學六年級,
就在網路上架設免費的線上教學平台「安安」,
迄今在兩岸三地累積了350萬使用者上網學習;

14歲、國中二年級,因為看到柳丁賤價,
向報社投書,最後與農委會打筆仗,在大眾媒體前一夕暴紅
迫使政府改變立場,並推動了「全民吃柳丁運動」;

15到18歲,她將關懷的範圍擴及更多的
弱勢團體、青少年、原住民和台灣媳婦;

19歲,她背起了相機,深入台灣大街小巷,去捕捉社會底層勞動者的影像,
最後累積了20萬張她稱為「草根台灣臉譜」的圖像,
讓她跨到對岸北京奧運辦展。

《讀者文摘》亞洲版稱她為「少女慈善家」,她的故事還被載入國中教科書。

21歲,正是台灣許多年輕人還賴在家的年紀,
她卻似乎過了一個高轉速的公益人生。

人們看她,或者讚嘆說:太優秀!然而,她卻說自己平凡,
「我是一個攤販、一個庄腳小孩。」


「(鐵皮屋)之前真的很熱,下雨又會滴水……。」
盛夏,我們來到沈芯菱在雲林斗六的家,
她與父母住的仍然是她幼時省道旁的鐵皮屋,只是裝了冷氣,也大了一些。
屋內,穿過花車、衣架與幾台縫紉機,後方 10坪 大的隔間,一台舊型厚重電腦,
一張用到泛黃的圍棋桌,那是沈芯菱幼時用來讀書寫字的角落;
用了10年,沒有換過。

沈芯菱這些年考了超過40張電腦證照,靠數位技能為企業搭設網站,
加上參與公益演講等外快,總共賺了近300萬元,
然而其中有280萬元都投入她自己推展的公益事業,
而不是換掉在鐵皮屋內的家具。
「因為我的成長背景,讓我更加能感同身受」沈芯菱表示。

1989年,沈芯菱出生,在她出生之前,本來家裡的環境還算小康,
學裁縫出身的父母親非常勤儉,
開了一間小型家庭式的裁縫加工廠,但80年代中期,
台灣抵擋不住匯率升值壓力,匯率由1美元兌新台幣40元
急升到1美元兌新台幣26元,造成出口導向的紡織業爆出走潮,
受到上游廠商拖累,小工廠倒了,還欠了債。

因此沈芯菱從襁褓,就跟著父母試過各種謀生方式,
曾經一家三口和狗籠擠在一輛小車,也曾經擺攤躲警察。
看到父母日夜奔波、金錢迫人,讓她比同齡的人都早熟。

「很多人都很好奇為什麼我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要立志做公益?
因為我自己小時候跟著擺攤,沒有上幼稚園,上國小根本趕不上進度,
因為在之前,我都只能自己練習寫舊報紙啊。
同學拿原子筆寫作業,我只敢拿鉛筆去練,為什麼?便宜。
然後,練好後,可以趕快擦掉再寫一次,所以常常會被同學恥笑。」

「老師都會說教育是改變貧窮最好的方法,可是我看見的卻是,
如果教育只有菁英教育,像我們這種窮孩子要拿什麼翻身?

80年代到90年代,台灣國民所得成長了2倍,
然而貧富差距與城鄉差距也開始擴大。
「人口外移啊、老年化、隔代教養,這些社會問題都在我生活周遭上演。」
站在社會底層,加上她年齡又小,本來應該是弱小而無助的
但一個偶然的事件,卻讓她發現,自己擁有改變事情的力量
那一年,沈芯菱10歲,當年台灣經常上網人口達到480萬人,
她也成為其中一員。
家貧的她,小學第一台電腦,是母親當掉少女時代攢下的玉鐲去買的,
「因為再苦,也不能犧牲孩子學習的機會。」沈媽媽說。

剛接觸電腦與網路的她,看到種植文旦的阿公,沒有因為盛產而高興,
反而為了收購價格過低而苦惱,
她想起,看過人家在網路上賣東西,
就「憑著一股傻勁試試」她上網查企業電子信箱,
用小學四年級生的天真口吻寫道,
「我阿公種的文旦很好吃,有需要的可以來訂。」

本來只是姑且一試的想法,沒想到3天之後,
家裡真的接到企業訂單,當場全家人喜出望外,
尤其是阿公,「他一直問,是真的嗎?」
「我第一次發現網際網路的力量!」沈芯菱表示。

後來,父母在鐵皮屋開的小雜貨店,因為斜對角開了間超市
生意一落千丈,沈芯菱提議父母回到縫紉本行,
她自學摸索建立一個企業網站,接受訂單;
一年不到,家裡的生意也平穩下來。
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她投書報社,說柳丁賤價傷農,
卻被農委會發文反駁國中小女生的話不可信,
「我請媽媽到附近的農戶拍照,我架設網站,提出證據。」
這個反擊,最後迫使政府改口收購,社會也掀起一股買柳丁救農民的熱潮。
「原來,小小個人的力量,可以拓展到無限大」
這些經驗,是她日後利用網路做公益的起點。
每當沈芯菱有「創舉」時,憨厚的父母,總是難免擔心,
以柳丁一役為例,經歷過台灣威權時期的父母,
總擔心與政府作對的後果,勸她算了,
可是,生於開放社會的她,憑著一股勁,總覺得自己凡事都可以試試。
每一種嘗試,其實都是自我追尋的快樂之旅。

國小六年級,她因為自己沒有錢補習,
又羨慕班上同學熱烈討論著當時流行的線上教學,
她竟然為那些沒錢補習的同學,架設了「安安免費教學網」
http://www.anan1.webnow.biz/main.htm

第一年,為了籌措架站的費用,她接了3家公司網站設置案
租了伺服器;接著,為了自製教材,她到處向人借課本和參考書,
到圖書館、書局找資料,每天都去瀏覽不同的網站,
看人家怎麼搭配音效與動畫,怎麼發展題庫,然後自己動手製作內容。

她也善用熱心網友的力量,邀請許多教師免費提供他們自製的教案。
這個網站累積迄今已有2、 30萬筆教材與多媒體影音材料,
第1年就有70萬人上線使用,
「我接到單親媽媽說,『謝謝妳,我的孩子功課進步了!』
有誰會想到,一個12歲小女孩的教學網,竟然可以影響兩岸?
安安免費教學網迄今在9年間,累積了超過350萬兩岸使用者,
《商業周刊》總編輯郭奕伶的2個孩子,也曾多次使用這個網站。
檢視沈芯菱所做的,每一項幾乎都是從弱勢者出發,
都是藉由網路平台彌補弱勢者在知識上的差距,
這個她稱為「知識公益」的出發點,含有她檢視自己,
並且撕下貧窮的社會標籤的意涵。

沈芯菱有一次拜訪一位蚵農阿嬤,老婦的手指被牡蠣割傷,
卻笑咪咪戲稱,流出的紅色鮮血是「紅包禮」,
有牠才能賺錢為孫子付學費。
底層草根工作者的勤苦韌性,讓她反思︰
「他們不是失敗者,為什麼要把曾經赤著雙手奠基好社會基礎的人,
移到金字塔的最低層,讓貧窮繼承貧窮?」

就像是孟加拉社會企業家尤努斯(Muhammad Yunus)
在年近40歲回到故鄉,發現貧窮的底層工作者,
因為缺乏生產資本,被高利貸剝削,因而設立了窮人銀行。

才21歲的沈芯菱,深刻思索貧窮背後結構性不公義,
她不是用理論去批判,而是用行動力去改變。
這位台灣的小尤努斯,對成功有一套她自己的定義︰
「成功,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幫過多少人。」
她更思索快樂定義,「不快樂的人是因為沒想過要帶給別人快樂。」

在《商業周刊》委託EOLembrain東方快線執行的
兩岸八○ 後量化調查之中,
其實已經開始聽到越來越多年輕世代重新界定成功,
認為成功是追求自我興趣加上幫助他人快樂。
富裕社會反思物質主義,追求更高層次的精神快樂,

這件事在台灣社會正是進行式,
沈芯菱可以說是年輕人中的先驅者。
從後方看著沈芯菱,可以看到她濃密的頭髮下藏了許多的白髮,
這是她從小學起,經常晚上熬夜工作的痕跡,
「其實我還是會自我質疑,我所提供的,真的是別人需要的幫助嗎?」
「這些事會不會是我一相情願?」
但在她缺乏把握的時刻,有母親站在她那邊,
陪她深夜用功編教材,陪她上山下海拍照,讓她繼續大步走下去。

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她,最近還計畫著,
要把賣文旦的平台擴大,成為可以賣更多農產品的平台,
再把免費線上教學平台課程,從國中小擴張到高中,
然後,還要再去跑跑台灣更多的鄉鎮,拍攝草根人物,
因為她發現上一輩逐漸凋零,時間越來越急迫了。

她想做的事情太多,
「我的終極目的,應該就是把發言權、詮釋權,
從上位者,還給那些在太陽底下默默低頭流汗的人。
對,就是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

  • 捐款專線:0937581414
    劃撥帳號:4227-6138
    戶名:屏東縣原住民社會公益服務協會
    會址: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楓林二巷31號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94496
  • 發表文章:80
  • 相片數量:2018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