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社口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蘇玉樹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小故事
芬園消防分隊執行「新進隊員轄區道路、地標認識訓練」
    2013/09/01 20:15 | 社團訊息
芬園消防分隊執行「新進隊員轄區道路、地標認識訓練」

  無論是執行災害搶救或是緊急救護任務,能迅速安全的抵達災害發生地點端賴消防隊員對轄區道路、明顯標的物的掌握。對此彰化縣消防局建置多層系統指引消防隊員迅速到達現場。第一層是電腦派遣系統,各消防分隊於接收派遣單的同時會接收災害地點的地址、地圖點位、報案人資訊、附近消防水源資訊等等,供出勤人員攜行。第二層是建置三方通話系統,使報案者、指揮中心派遣員與芬隊值班隊員進行三方通話,利用轄區隊員熟稔轄區特性,迅速掌握案發現場地點,並使分隊初級應變隊員掌握現場第一手資訊。第三層是無線電通話系統,各救災救護車輛皆裝有無線電,必要時可由中心派遣員或分隊值班隊員指引出勤隊員道路資訊。在此三系統相互輔助之下,消防隊員能迅速到達現場。
  
  身為外勤隊員,對轄區道路熟稔是必備的能力,芬園分隊特針對新進隊員擬訂一系列課程與測驗,協助新進隊員迅速認識轄區及道路狀況:
(一)派遣系統認識與實作
(二)三方通話系統認識與實作
(三)無線電系統認識與實作
(四)轄區道路認識
  (1)古地名、偏名:芬園鄉十分之四面積為丘陵地,其餘為烏溪、貓羅溪沖積平原,行政區劃分為15個村;然而芬園鄉民常會沿用古地名及偏名稱呼他的所在地,有趣的是芬園山地多,先民在山上伐材、製腦、打獵時常築臨時草寮遮風避雨,故常以寮稱呼地名,或是以丘陵地天然分水嶺為界,將山谷地形命名為坑。芬園鄉古地名以九坑十八寮(實際地名不只)聞名,計有茶仔興坑、大崙坑、林厝坑、竹興坑、楓仔坑、貓羅坑、新興坑、猴坑、油車坑、豬母坑、食水坑、麒麟坑、阿寶坑、大竹圍的井仔坑、東寮的井子坑、芋仔乳坑,及安溪寮(現為中崙村安溪)、潮州寮(現屬同安村)、同安寮、南風寮、南枋寮(進芬村)、韶安寮、漳浦寮、南安寮(屬中崙村)、東寮(現大竹村)、新寮(屬中崙村)、龜桃寮、甕仔寮、金瓜寮、一東寮、溪尾寮、土豆寮、更腳寮、炭寮…。其他特色地名還有金交椅、與地形相關的崩崁、與大樟樹相關的樟空、與平埔族相關的舊社、社口、與清朝統治縣治所在的縣庄,及其他以庄、厝、腳結尾的地名。
  (2)村莊中心的民俗廟宇:芬園鄉各村皆有一至二座廟宇為其信仰中心,也大多坐落於村落的地理及人口集中中心,如舊社村新興路新興宮、中興路清真宮、大埔村德興路德興宮、大埔路祖師廟、彰南路忠義廟、楓坑村楓林街順天宮、竹林村竹林宮、社口村好漢大將軍廟、進芬村進安宮、寶藏寺、同安村祥光寺、縣庄村代天宮、圳墘村受連宮、溪頭村靈安宮、大竹村南化宮、茄荖村北玄宮、嘉興村永清宮等等。
  (3)行政機關、學校、橋樑:如鄉、村里活動中心、農會辦事處、倉庫,八處國中小、大彰路螢光橋、楓月橋、伍豐橋、彰南路舊社橋、竹林橋、芬園橋、芬草路利民橋、茄荖橋、員草路溪頭橋等等明顯標的。
  (4)消防列管場所:以明顯建築及消防重大危害場所為標的,如各加油站、大賣場、便利商店、旅宿業、各安養中心,及正來易公司、浦茂花園、明係公司、永芳公司、雅方公司、東玉公司、南緯公司、良飛公司等等。
  (5)常發生車禍之地點:大彰路伍豐橋附近、員草路大彰路口、員草路全段、秋謙路、員草路彰南路口、中山路彰南路口等等。
  
  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邱聰佳表示,消防工作與日俱進,隨著科技、思想進步,消防局也不斷創新,使消防工作朝高精確、效率、便捷方向改進,期望基層隊員能在本質學能上精益求精,服務彰化縣民。

                                                                                            彰化消防局 芬園分隊